新浪博客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2020-02-17 19:08阅读:
公司是国内具有较强竞争水平的光存储科技企业,面向大数据时代冷热数据分层存储背景下的光磁电混合存储的应用需求,以及政府、军工等领域对自主可控和数据存储安全提升的需求,开展蓝光数据存储系统核心技术的研发、设计、开发,提供基于蓝光数据存储系统核心技术的光存储介质、光存储设备和解决方案的生产、销售和服务。蓝光数据存储系统是一套融合底层光存储介质、硬件设备和软件,实现数据自动写入、存储和自动读取的安全可靠、长寿命、绿色节能、低成本存储系统。公司基于蓝光数据存储系统技术的产品服务已广泛应用于绿色数据中心、政务、互联网、医疗、军工、金融、档案、教育、能源等领域,最终典型案例包括国家超算中心、国家卫健委、国家档案馆、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遥感卫星、京东云存储等数据存储应用,服务于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国家信息安全战略。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IDC市场空间巨大,跑道优秀。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目前国内具备蓝光存储介质生产能力的国产厂商数量较少,其中一次性记录蓝光存储介质(BD-R)底层编码策略通过 BDA 认证的大陆厂商仅有发行人一家。与公司类似提供光存储产品服务的,国内主要还有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名称“易华录”,股票代码:300212)、苏州互盟信息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苏州互盟”)等;国外主要有 Panasonic(松下)、Sony(索尼)等。除此之外,国内外也有一些其他从事数据存储管理相关的公司,例如北京同有飞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
券名称“同有科技”,股票代码:300302)、EMC(易安信)、NETAPP(美国网存)。
公司是唯一入选工信部“2018 年工业强基工程存储器一条龙”的光存储上游材料、生产设备制造和光存储制造企业,且大数据安全云存储技术项目同步入选示范项目;底层光存储介质中的“数据记录关键镀膜(合金)材料”中标工信部“2018 年工业强基工程”,以研发突破高性能数据光存储无机记录层材料和反射层材料的关键配方和生产工艺,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是唯一一家 BD-R 底层编码策略通过国际蓝光联盟认证的大陆地区光存储企业(全球仅九家),为实现蓝光数据存储系统底层相对自主可控奠定基础。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公司的营收保持较快增长,不过2018年增速有下滑迹象。净利润增速快于营收增速。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公司重视研发,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近7%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48.69%、35.72%、49.68%和 41.74%,毛利率波动较大,整体呈下降态势。跟同行相比处于中等水平。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不过,从公司产品售价来看,消费级产品售价呈上升态势,而企业级产品价格波动较大。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公司此次募资12亿,8个多亿用于项目研发,3.9亿用于营销和补充流动性。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公司的股权较分散。本次发行前,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为郑穆先生和罗铁威先生,在本次发行前二人合计间接控制公司39.08%股权,其中郑穆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罗铁威先生担任公司董事,二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本次发行后,不考虑配售的情况下,郑穆先生和罗铁威先生合计控制公司股份比例将下降至29.31%,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考虑到郑穆先生和罗铁威先生合计持股比例不高,公司股权相对较为分散,若公司实际控制人在一致行动协议书到期后未继续保持一致行动,公司的股权控制将更为分散,可能对控制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造成不利影响。
紫晶存储——国内光存储领军者
总结
公司是国内具有较强竞争水平的光存储科技企业,行业空间大,在自主可控大背景下有望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不过,如果后期的存储技术路径发生重大改变,将对公司不利——量子存储、基因存储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实现产业化尚存较大距离,考虑到相关新型存储技术的发展属于早期阶段且存在不确定性,光、磁、电存储技术仍然是最成熟的技术。如果新兴的存储技术实现应用突破,较光存储更适合于冷数据存储,且在综合性能方面优于光存储,则光存储技术的应用空间有可能被其他新兴存储技术升级迭代所挤占,失去新产业周期的发展源动力,将对公司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总体来看,光存储细分行业领军者,值得保持关注。
注:本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作为投资依据,请注意把控风险。内容均为原创,转载注明出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