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2020-07-02 10:58阅读: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茶花女》是法国作家亚历山大·小仲马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故事讲述了一个青年人与巴黎上流社会一位交际花曲折凄婉的爱情故事。
玛格丽特原来是个贫苦的乡下姑娘,来到巴黎后,开始了卖笑生涯。由于生得花容月貌,巴黎的贵族公子争相追逐,成了红极一时的“社交明星”。她随身的装扮总是少不了一束茶花,人称“茶花女”。
小说的主人公“茶花女“,阿尔芒的恋人。美丽纯洁,善良无私,文雅端庄,她虽落风尘。但仍然保持一颗纯洁的心灵和独立的人格,向往真正的生活和爱情。
作品通过一个妓女的爱情悲剧,揭露了法国七月王朝上流社会的糜烂生活。对贵族资产阶级的虚伪道德提出了血泪控诉。在法国文学史上,这是第一次把妓女作为主角的作品。
连环画作者高燕(1940.4—1991.9)北京人,著名画家,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60年起从事连环画、插图创作。20世纪80年代最著名的出版物插图画家之一。有“南雷北燕”之誉,出版《高燕插画集》等。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插图作品欣赏
文章作者:雷似祖(画家雷祖德的弟弟)
中国当代山水画界有“南陆北李”之誉,南陆即南方的陆俨少大师,北李即北方的李可染大师,他俩在当代中国山水画界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和重要的地位。
中国当代连环画界、插图界也有“南雷北燕”之称。南雷指的是南宁的广西《美术界》主编雷德祖,北燕指的是北京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高燕教授。
说起画外国题材男性的高手,大家会一致想到雷德祖,尤其是他的长篇连环画代表作《斯巴达克思》,所展现的外国男性具有的阳刚之美,肌肉结构准确发达,人物有个性,而且男性的“洋味”气质特浓。
高燕是画外国题材女性的大师,也是美术界和广大读者一致认可的。高燕画的外国女性,从形象到服饰都是公认的一流美女。他画的外国女性除了形象美丽令人喜爱之外,其性格温柔,气质也特别高雅,以他画的连环画《茶花女》所塑造的形象,最令人折服。
正是这两位高手各自的特长为出版社所熟悉,因此编辑组织他们画的《斯巴达克思》和《茶花女》连环画就是充分发挥了他们之所长,从而使这两部连环画作品获得成功。
主角人物一男一女,地域一南一北,雷德祖和高燕这两位连坛高手不但有着天生的互补性,或各自生辉的特点,而且还有着亲密无间兄弟般的深厚友谊。他们不但同时具有超群的艺术技法,而且还同样具有难能可贵的诚恳待人,助人为乐的祟高品质。
1989年,雷德祖想让高中毕业的女儿报考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于是他写了信给高燕,想询问一下报考的手续和考试的情况。高燕给德祖回信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入学考试的要求是相当高的,但德祖可以把女儿送来他家,在高燕家吃住,并复习功课,高燕也可以给德祖的女儿作专业考试辅导,这样考试就有把握了。德祖当时拿高燕的信给我看了。我也为德祖的女儿感到幸运造化。但是,德祖马上对我说,他不愿意让女儿去给高燕添麻烦,影响高燕的创作。后来,我到高燕家时,才知道高燕家住的并不宽余。他家夫妻二人还加上有一个读中学的男孩,只是两间房。高燕的房也是厅,但为了帮助朋友,他是会不顾一切,牺牲自己的。
1990年,我考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进修班。临上北京前,德祖给我写了一封信,把我介绍给高燕,并说,高燕是我很好的朋友,你有空代我去问候他。
这样,在上学期间的一天,我晚上有空到高燕家去,给我开门的是高燕的妻子。她听说我是德祖的弟弟马上让我进去会见高燕。我把德祖的信拿给高燕看后,他很高兴,并象老相识一样,马上和我交谈开来。我心里也很高兴,因为我一直崇拜的《茶花女》连环画作者就展现在我面前,而且他又是那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健谈。他问了德祖的一些近况后对我说,“我近来身体不好,牙龈老出血,腹部疼痛,医生说是胆结石,我爱人一般是不让我会见外人的,但听说是德祖的弟弟来,我就很高兴。很多出版社约我画画,我都推辞了。”。这时,我才意识到:难怪那么久没有看到高燕的新作了。我说胆结石可以不做手术,看中医服中草药,把结石排出来就好了。高燕也对我说,打算过一段时间到杭州找中医治病,因为杭州老朋友多,休养期间大家可以多聚一会。
上学期间,我好不容易借到《李可染画山水画技法教学》和《蒋兆和画人物画技法教学》两合录像带,这是当时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教学辅助用的资料,在外面不容易找到。我凭几次到高燕家看到有两部录像机的印象(其实是一部录像机和一部VCD机,当时我从未接触过VCD机),我就冒失地把录像带拿去请高燕帮我转录。高燕接过录像带说,我只有一部录象机,这些资料很难得到,我可以向别人借回一部帮你录,过两天你来取。两天后的晚上,我到高燕家果真的拿到了他帮我转录好的珍贵学习资料,这时,我多么感谢高燕对我学习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
还有一件事也使我难以忘怀。1991年元旦刚过不久的一天晚上,我到高燕家聊时,看到他床边的一个大盘子里放着不少带血的药棉,高燕的脸色也不太好。他招呼我坐下后说,近来牙龈经常出血。我刚坐下不久,高燕的一位朋友来找他,请高燕找人帮他上中学的儿子转学。高燕跟这位朋友说了一会后,立即要陪他出去找熟人。我听说要找的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副院长王明旨。对于王明旨我是熟悉的。那年他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分来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他曾经带领我们这些基层的美术工作者到过工厂搞产品设计,人也很好聊,现在已经调回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了。我已多年不见到他,也很想见见他。所以我就决定和他们一起去王明旨家。那天晚上天气较冷,而且乘公共汽车不顺路,但路程也有二站路远。高燕说,我们走路去。说着他穿上一件短棉衣,和健康的人一样,就和我们一道走了……
与高燕一样,雷德祖在美术界中不仅技艺超群,而且为人谦虚,待人诚恳是大家一致公认的。德祖帮助一个素不相识的青年业余美术爱好者学习画画的感人故事,永远烙印在我的脑海中。
不幸在雷德祖去世后,不到二个月的时间,高燕教授也英年病逝,享年51岁。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好文,怀念连环画画家高燕先生
今年九月是著名连环画、插图画家高燕先生逝世二十四周年,他那些艺术精湛的外国题材连环画作,格林卡》《前面是急转弯》《灰姑娘》《茶花女》《摩诃摩耶》《贵妇还乡》等风格独特的作品至今另许多连迷连友难以忘怀,记忆犹新,高燕先生少年成名,天赋极高,1956年15岁在连环画报上发表作品《拼图》,后来完成了《格林卡》《前面是急转弯》。《苦菜花》等长篇连环画的创作,成为中国年轻的画家,如灿烂新星受画界瞩目和好评。岁月的磨砺,人生的感悟,画家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艺术之路,在西画的黑白画法中融合了潇洒流畅线条,线条加黑块的画面处理效果,使画面明暗对比画像衬托,艺术效果很有视觉感染力,而不是单纯的追求素描的明暗关系。 而是用黑白色块和线的组合构成画面的艺术语境,图文相得益彰,其画面构成的装饰 性和趣味性颇具匠心, 无论是连环画,还是文学插图,高燕创造了黑白画独具一格的画法和唯美的写实图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清新悦目的画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广西著名画家雷德祖先生被连坛称为南雷北燕。高燕先生 的艺术人生是短暂的,他的连环画和插图作品 是独具一格的。为中国连环画和插图艺术书写了光彩的一页,睹书思人,怀念英年早逝的高燕先生,中国连坛永远铭记他的名字,读者和连迷不会忘记他,虽然他不是大师,他是中国最有才情的画家之一……
谨以此文纪念高燕先生逝世二十四周年。(路华阳 文 2015-09)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著名画家高燕连环画与插图选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