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红刊财经】忍受曲折、落后 是价值投资者的规定动作

2017-09-20 10:09阅读:
“编者按:本文是2017年9月17日发表在《证券市场红周刊》上的文章”

特约作者 董宝珍
笔者的朋友在2013年买了贵州茅台和万科A两只股票,到2017年这两只股票涨了几倍。但在2013年这两只股票持续大幅下跌时,朋友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最终凭借坚韧的意志和对基本面的深切研究和把握,迎来了本该属于他的巨额回报。但总结经验后,朋友不想再次承受巨大压力,开始选择分散投资,但分散投资后,不怎么挣钱的压力随之而来。而且分散投资增加了投资标的,需要每天起早贪黑地跟踪研究,但却做不到每个股票都精通。笔者的朋友在总结后,认为由集中投资转向了相对分散是一次错误。拿到这个案例笔者产生了很多思考!
成功的投资人必定会遭遇曲折
没有任何投资是一帆风顺、轻松愉快的。为什么这样讲?这是由投资的本质所决定的,笔者在经历了多次市场洗礼后,认为“价值发现”就是找到、发现大众和市场还没有发现的真相,当你发现了大众和市场还没有发现的真相就发现了价值“洼地”。而投资过程是与大众为对手的认知博弈和人性博弈。这里有两个关键点,第一、价值是真相,第二、价值是没有被大众发现的真相,尽人皆知的真相不能带来回报不是价值!比如2013年,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反腐令”让贵州茅台的需求一蹶不振,但笔者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贵州茅台在民间有巨大的市场,这个发现就会获得至少4倍的回报!发现贵州茅台在民间有巨大的市场是真相,但此时这个发现还不能带来利润!
由于你所发现的真相,只有在大众没有发现时才有价值,所以发现价值时你的想法必定和大众是不一样的,而一段时间内的价格是由大众决定或者说短期价格是由多数人决定的,但这个价格并不反映真相。就像格雷厄姆所说:“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市场长期是一台称重机。”那么,和大众想法不一样必然被大众所否定,而大众又决定一段时间内的价格,所以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必定是得不到回报的,投资者必定要经历曲折,被市场否定、被大众贬低,都是不能避免的。如果你的想法一开始就得到大众的认同和欢呼,而不是大众的否定和贬低,十有八九你挣不到钱!曲折
越严峻,你的压力越大,最后的回报越大。
回头看一下2013年反腐令对茅台的影响、2008年三聚氰胺危机对乳业投资机会的影响,那时候的理性投资人的压力是历史性的。我自己在2013年茅台历史性投资机会出现后,大规模重仓买入茅台,由于大众错误地认为茅台因为反腐将会走向长期衰退,价格因此大幅下跌,这期间笔者除了短期收益大幅亏损外,还收获了如下一些称号:“骗子”、“小丑”、“自大狂”,但笔者不为所动顶住压力坚持正确认知,最后获得了明显回报!
因为遭遇了过程的曲折,就试图以后回避这种曲折,靠分散投资来避免这种压力。实际上,试图回避这个曲折,避免压力,其实是丢弃价值,是远离价值。这就是前文案例中分散投资后过程性压力没有了,但投资回报也没有了的原因!无论是不搞逆大众的投资,还是搞了分散投资,其实都是远离价值的过程。
投资者要有种树人理念
笔者特别要借助于高溪资产的陈继豪先生9月2日在《红周刊》发表的文章《做种树人才能不被市场割韭菜》的说法。他说价值投资是种树,而投机是摘果子,价值投资等待种子出了小嫩芽,再长成大树,最后得到果实,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价值投资是种树所以不可能播下种子就收获。而投机炒作者就没有种树理念,哪里有果子去哪里摘果子。这个例子非常好!想摘果子不想种树回避漫长的等待,是绝大部分人的想法,这也是人类的本能。
人类有几百万年的进化史,在99%的时间里,人类从事的是直接采摘现成的果子,养殖业、种植业这类先投入必需等待很久之后才会有收获的生存模式,是在1万年前才出现,到处追逐成熟的可以马上摘的果子,久而久之在几百万年的时间里,人类摘果子的生存模式导致人的基因层面有了一种不进行前期的耕耘和投入,喜好追逐现成果实的本性。到了1万年前随着生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出现了!人类发明了先投入劳动和资源,在等待一段时间后获得更多回报的生产模式。进入市场经济后办工厂、投资都属于先投入无产出等一段时间后回报很大的生产模式。养殖业、种植业、办工厂是比采摘现成的果子高级的生产模式,这种模式用一段时间不获得回报换取未来获得更大的回报,事实证明这样的生产模式回报更大更先进。但在人性层面,人有高度重视眼前现成回报的本性,这就是为什么创业者少,喜欢拿固定工资的人多的原因,也是投机炒作者多价值投资者少的原因。摘果子心理是一种人性本能,投下劳动和资金需要等待一段较长时间获得较大回报的生产模式得不到人性的支持。
巴菲特说过:“慢慢地变得富裕是非常容易的,但迅速变富则并不容易。问题是没人愿意慢慢变得富有。”这是价值投资者非常少的原因。在人性本能的作用下,绝大部分人是不能承受短期的没有收获、甚至短期的亏损的。我本人在自己近20年的投资求索历程中认识到一个原理:“承受短期的挫折能力,承受短期的无利润能力,承受短期的不如人能力其实是一个重要的能力,远远比选股更重要。”选股其实在教科书上就能学会学懂,但是投资实践最关键的是投资过程中要有一种对暂时没有收入,暂时不如人的承受能力和忍受能力,这个能力其实最重要,没有这个能力,百分之百是不能有好的投资结果的。
遭受短期的曲折,一方面是价值投资所不能避免的必然,另一方面在曲折过程中,客观上需要投资人要有一种承受落后的能力,承受不如人的能力,承受真实阶段性亏损的能力。我曾经和国内某著名保险公司的委托理财部负责人有一个交流,保险公司的委托理财部负责把保险公司保费委托给全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基金经理管理,这样一项工作,需要研究好的基金经理有什么特点,他们研究发现一个规律,所有能带来高回报的基金经理都有个特点,都不是稳定盈利的,都是脉冲式盈利。能带来高回报的基金经理的特点都是3到5年不挣钱,但是在不挣钱的时候,他们死不动摇完全不接受改弦更张的建议,忍受着亏损,忍受着落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风格突然发生变化,被错误地低估的有价值的公司开始估值修复,潮水退去之后,这些忍受低迷和落后的基金经理的回报一年就把3到5年的回报挣了回来。我们回头看到重仓茅台的投资人其实完全是这样。在2013年重仓茅台到2015年都是很落后的,尤其2013年那更惨烈,可是2016年乃至2017年一个强烈的估值修复,一下子就把过去3到5年的利润赚了回来。我管理的基金13年因为重仓茅台净值腰斩,历经三年多的曲折,最后获得数倍的上涨!也证明了真正能带来重大回报的投资机会,其过程无可避免的是曲折的。
说了这么多,我的结论是忍受低迷,忍受曲折,是价值投资基本规定动作。投资人需要有忍受低迷,忍受曲折的能力,这个能力比选股重要得多得多。当遭受这个曲折之后,认为这个曲折是一种不合理不正常的、试图回避更是不正确的。
更多文章请点击进入:
http://www.ltjztz.com/html/class/hhjj/MTFT/index.html
版权说明:本文版权归凌通价值网(www.ltjztz.com),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凌通价值网,报纸等非网络传媒体必须经过凌通价值网同意后方能转载。
董宝珍电台:茅台酒价格双轨制论调会误导经销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