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天,我们谁敢像李白那样“耍大牌”?

2019-07-20 21:32阅读:
今天,我们谁敢像李白那样“耍大牌” ?


文 / 戴建业




【导读】


这是一篇精品演讲词。
李白还说过“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唐朝男人的头发很长,他们会在头顶上盘一个发髻,插一个簪子,出门戴一个帽子——就是说今天我过得不开心,明天我就不干了。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热议“996”,是它戳到了大家的痛处。


公司希望利润能无限大,又希望开支能无限少,缩减开支最便捷的办法,当然是用最少的人最长时间去干最多的活。


对于“996工作制”,人们声讨归声讨,加班还是照加班,大批候补者正站在门外,只要你一甩手,马上就有人接手。


这就是今天社会的现实,它是生活的无奈,也是人生的无解。它造成了人们内心的紧张和焦虑。


今天在这里,我想聊聊焦虑这个话题。这个世界上,其实无论哪个民族、无论哪个时代,都像今天的我们一样焦虑。经常有人问我:戴教授,如果能够穿越,你想穿越到哪个时代?我在这里诚实地告诉大家,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痛苦。


每个时代都有富人和穷人,有帅哥也有像我这样的丑八怪,有成功者也有倒霉鬼。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难处,大家不要想得太美好。


普希金有一句诗,“所有过去的,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因为一旦过去了,被记住的都会是好的事情,而很多痛苦你们可能都不会了解。


工作不称心?别学李白“耍大牌”


我们都想当李白,认为李白可能很快乐,他说“人生得意须尽欢”。但是我告诉大家,李白还说过“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而且他说“行路难”的时候比“人生得意须尽欢”的时候更多。


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告诉我,“披一张狗皮容易,披一张人皮难”。就是说,当狗比当人更容易,因为狗可以活得没有尊严,人要活得有尊严,必须要奋斗,就会很痛苦。这句话到底是谁说的,我查了很多资料,最后发现,原创者可能是我的父亲。


李白还说过“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唐朝男人的头发很长,他们会在头顶上盘一个发髻,插一个簪子,出门戴一个帽子——就是说今天我过得不开心,明天我就不干了。像李白说的这种态度,我叫他“耍大牌”。


我们每个人“人生在世不称意”的时候太多了,不可能“明朝散发弄扁舟”。我要是在学校觉得我的领导烦死了,我肯定也不敢“明朝散发弄扁舟”。大多数人必须要面对生活的艰难,面对生活的苦难。


人面对艰难、苦难、焦虑,分两种方式。有一种人的内心世界很强大,就像鲁迅说的,真正的勇士会直视惨淡的人生。再比如屈原,他在理想的高级社会和现实的肮脏社会之间,如果完全无法调和,他就选择不干了,不活了,但我们是不可能这样做的。大部分诗人在面对生活的艰难的时候,采取的办法是“自嘲”,就是自我缓解。


生活总是泼冷水?学学苏东坡的乐观


大家知道,古代诗人有很多是不幸的人,比如苏东坡。


他一辈子才华盖世,但考上进士以后,基本全部是在被贬谪中度过的,不过,苏东坡一辈子过得比较幸福。我想告诉大家,很多事情一旦换个角度看,情况就会不一样。


苏东坡在很多小事上的处理跟我们不一样。比如有一次,他邀朋友一起去爬山,但刚一出门就下雨了。朋友打算不去了,但他却说,为什么不去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他的心态太好了,要是当时出了太阳,我们就看不到这么好的词了。


当他被贬谪到海南的时候,依然保持着一种积极生活的心态。当时他很爱陶渊明的诗,爱到什么程度呢?他被贬到海南岛的时候带了本陶渊明的诗集,但是陶渊明的诗太少了,诗文加起来只有一百多篇。他给弟弟写信说,我强迫自己每天读陶渊明的诗,最多不超过一首诗。我要是把陶渊明的诗读完了,我这辈子该怎么过呢?


下一代不争气?看看有5个熊孩子的陶渊明


之所以提到苏轼,(就)是因为他和陶渊明有类似的地方。


有些事情通过努力是可以得到的,而有些事情通过努力也得不到。有些事情我们要去改变,尽量把它做好,但有些事情是没办法改变的。我想给大家讲一下陶渊明这首《责子》诗。


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看另一首诗。陶渊明在27岁左右得了一个儿子,他曾为此写过一首《命子》。


“顾惭华鬓,负影只立。三千之罪,无后为急”,他生了一个儿子,高兴得不行。


“厉夜生子,遂而求火”,他马上找一个火把,用光去照儿子的样子,他希望儿子比自己长得更好。


“既见其生,实欲其可。夙兴夜寐,愿尔斯才”,意思是既然儿子生了,希望儿子将来能成为栋梁之材。


他还告诉儿子“福不虚至,祸亦易来”,幸福不是随便来的,要通过努力。祸患很容易来,所以做人要谨慎,要好好学习。


在第一个儿子出生后一年多,他的第二个儿子也出生了,再过了两三年,他的夫人又生了一对双胞胎,这个夫人病故了以后,陶渊明又娶了第二房太太,生了最小的儿子,所以他一共有五个儿子。


“无后为急”是免了,但是之后的麻烦更多,因为他的儿子一个比一个蠢。


我们常常说,孩子是父母的杰作,我们看陶渊明在《责子》中是怎样展示他这几个“杰作”的。


他说“白发被两鬓,肌肤不复实”,意思是我满头白发,身上的肌肉全部松弛了,已经垂垂老矣。这句话是为了表明,自己现在不能生育了,光宗耀祖就靠这五个宝贝儿子了。


但是马上一转,“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意思是,这五个儿子全部不读书,不好纸笔,每一个人都跟读书有仇似的。然后他一个个说下来,展示他的宝贝儿子。


“阿舒已二八,懒惰故无匹”,阿舒已经16岁了,懒惰起来天下无敌。


“阿宣行志学,而不爱文术”,“行”就是“行将”,是“马上”的意思。“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后人因而以十五岁为志学之年。人家圣人到十五岁就发愤学习,阿宣这宝贝到十五岁却讨厌读书。


更搞笑的还是那对双胞胎:“雍端年十三,不识六与七”,阿雍和阿端,到了13岁居然搞不清6和7。13岁是6和7相加,他们不仅不知道6和7相加,居然还认不出来。


只有陶渊明才敢这样写,我就不行。我记得我儿子小时候喜欢数学而不喜欢语文,他的作文写得很烂。初中写游记,他的每篇游记的开头都是:妈妈把早餐做好了,我们吃完了,出发了。结尾都是:我们玩完了,回家了。有一天他妈委婉地说:“儿子,你以后结尾不写回家了,好不好?”我儿子直勾勾地看着他妈说:“我不写回家了,我回到哪去呢?”我真是跳楼的心都有了。


“通子垂九龄,但觅梨与栗”,他最小的儿子到了九岁,不仅不识数,每天全部的工作就是找梨和板栗吃。


但陶渊明最后却说,“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意思是老天送给了我这几个宝贝儿子,有什么办法呢?我还是喝酒吧。


他是尽人事、听天命,豁达、乐观,他一如既往地爱这五个宝贝儿子,与其说是《责子》,不如说是调侃。


我在这里想告诉大家,真正的幽默,或幽默的最高的境界,就是自嘲,最忠厚的幽默也是自嘲,最善良的幽默还是自嘲。只嘲别人而不嘲自己,那不叫幽默,那叫尖酸刻薄。我们古代的伟大诗人在幽默上达到了最高的境界,他们的人生也达到了最高境界。


我还想告诉朋友们,幽默既是智慧的自然流露,也是一種生活的艺术,更是一种生命的境界。


谢谢大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