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中14篇必考课文理解默写(情景默写)最新整理版(附答案)

2019-08-12 14:14阅读:
高中14篇必考课文理解默写(情景默写)最新整理版
(附答案)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诗经·氓》
1.《诗经·氓》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用比兴的手法,奉劝年轻女子,不要迷恋爱情。
2《诗经·氓》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男子婚后对待女子的恶劣态度,与婚前的“蚩蚩”形成鲜明的对比。
3.《诗经·氓》中,通过写叶子凋落喻指女子年华逝去、青
春不再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诗经·氓》中,女主人公回忆自己年少时与男子恋爱的美好时光,与“青梅竹马”意境相仿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诗经·氓》中,女主人公用一个祈使句来宽慰初次求婚失败的男子同时给予对方期望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诗经·氓》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了对比的手法,写出了作者婚后的实际情况与婚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期待有着巨大的反差。
7.在面临不幸婚姻的时候,古代大多数女子都会选择隐忍和消沉,但《诗经·氓》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却让我们看到了女主人公坚强和勇敢的一面。
8.《诗经·氓》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分别写出了女子和男子婚后对待感情的不同态度和行为,对比鲜明,反差极大,字句中充斥着女子对男子变心的控诉。
9.《诗经·氓》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用了一个双重否定的句式,写出了女子婚后每天起早摸黑、忙里忙外的辛劳生活。
10.《诗经·氓》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通过动作的细节描写,刻画出女子对男子的思念之情,与“望穿秋水”一词意境相仿。
11.《诗经·氓》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通过对人物的细节描写,刻画出女子在时隔多日以后终于见到心上人时的开心场景。
12.《诗经·氓》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先后用借代和叠词的手法写出了女子与男子暂别以后的女子对男子的思念之情。
13.《诗经·氓》中,作者通过比兴的手法奉劝广大年轻女子不要沉迷爱情,除了男子比较容易摆脱情网以外,还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都说家庭是最好的避风港,但《诗经·氓》的家人,对待女主人公婚后的遭遇,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表现出来的态度却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诗经·氓》中,女主人公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用比兴的手法指出凡事有个度,任何事情都会有终了的时候,同时暗指自己婚后的不幸遭遇似乎没完没了。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登高》
1.杜甫的《登高》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通过空间的广度和时间的长度写出了作者晚年漂泊他乡、疾病缠身的凄苦生活。
2.杜甫的《登高》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分别从听觉和视觉这两方面写出了夔州秋天的典型特征,声音哀怨凄惨,色彩冷艳清淡,渲染了悲凉的气氛。
3.杜甫的《登高》中,道出郁积诗人心中的自身之苦和国运之恨,无限悲凉难以派遣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杜甫的《登高》中,用落叶和江水抒发时光易逝,壮志难酬的伤感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锦瑟》
1.李商隐的《锦瑟》中,用庄周梦蝶和望帝化鹃这两个典故来表达诗人迷惘与哀怨之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商隐的《锦瑟》中,以锦瑟起兴,引起对华年往事的追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李商隐的《锦瑟》中,直抒胸臆同时又回环曲折地表达了自己的惆怅苦痛,让人为之哀婉不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李商隐的《锦瑟》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所表现的,是阴阳冷暖、明珠美玉,境界虽殊,而怅恨则一。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蜀道难》
1.李白的《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蜀国长时间与外界隔绝,交通极为不便的状况。
2.李白的《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通过夸张的手法写出了剑阁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真实情况。
3.李白的《蜀道难》中,通过神话传说写出蜀国有着久远的历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李白的《蜀道难》中,写出蜀道青泥岭弯路极多,山路盘旋曲折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李白的《蜀道难》中,写出水石相激、山谷轰鸣的惊险场面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李白的《蜀道难》中,用五丁开山的传说歌颂一代又一代的蜀国人不畏艰险、成功打通蜀道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李白的《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夸张的手法描写了蜀道山岭之高,与李白《夜宿山寺》中的“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 恐惊天上人”有异曲同工之妙。
8.李白的《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借用两种动物,分别用夸张和比拟的手法写蜀道的山势高险。
9.李白的《蜀道难》中,诗人认为蜀地不可久留,对即将入蜀的友人作出直接的规劝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李白的《蜀道难》中,用动静结合的手法写出蜀道的荒凉凄清、人迹罕至,为后文写使人听之闻之毛骨悚然渲染了气氛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李白的《蜀道难》中,用太阳神的典故写出蜀道山川相依、雄奇险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李白的《蜀道难》中,用对比和夸张的手法,直观地表达出诗人对蜀道的感受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琵琶行》
1.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运用侧面烘托的手法,突出表现了琵琶女高超的琴技,曲虽罢,但却如余音绕梁,令人陶醉、沉浸其中。
2.白居易在《琵琶行》中仅用“______________”七个字,就点出与客人送别的地点、时间和人物,又以“________________”点染环境,描绘出一幅萧瑟的清秋景象。
3.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形容的是一种幽怨和深深思念的感情达到沸点时,没有任何语言可以描述出来,唯有留下一段空白让人细细品味。
4.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是全诗的主旨,更是诗人与琵琶女感情的共鸣。
5.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写琵琶女为了演奏出更好的音乐效果,采取了短暂的停顿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是演奏正式开始之前的准备过程。
7.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既交代秋天的背景又蕴含离别之意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用对比和比喻的手法写出了琵琶在不同琴弦上产生的不同的听觉效果。
9.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用比喻的手法写出了琵琶声在达到高潮并戛然而止时的震撼效果。
10.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描写琵琶女犹豫不决而出场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从侧面写出琵琶女的演奏确实很有吸引力,以致于主人客人都驻足不愿离开。
12.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通过诗人自述,用第二人称的手法生动形象而又直接地写出了诗人欣赏完琵琶女的演奏以后的主观感受。
13.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通过神态这个细节描写,夸张地写出了诗人第二次完整地听完琵琶女的演奏后的反应。
14.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在诗人的邀请下,琵琶女在讲述完自己的身世以后进行了第二次演奏,结果演奏声“________________”,最后导致“________________”。
15.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用设问的形式,通过自问自答,写出了诗人被贬所在地的偏僻与荒凉。
16.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诗人被贬的时间以及被贬后的生活所在地。
17.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一句用互文的手法写出了主人给客人送别时的设宴地点,“________________”一句则写出晚宴有酒无乐的尴尬,为下文琵琶女的出场作了铺垫。
18.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在琵琶女的自述身世中,与“年少时受到众多富豪弟子追捧,收到无数礼物”形成鲜明对比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通过琵琶女的自述,交代了琵琶女的户籍所在地,为下文与诗人产生感情共鸣作了铺垫。
20.白居易的《琵琶行》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从侧面写出琵琶女年轻时确实是貌美艺高,让人佩服,遭人嫉妒。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念奴娇·赤壁怀古》
1.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上阕描写赤壁雄起壮阔的景物,除写陡峭的山崖外,还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从声色方面写涛涛的江流。
2.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词人洒酒祭月,寄托了自己对人生的感慨。
3.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可以推测出,作者可能也知道此“赤壁”并非历史上发生赤壁之战的赤壁,但这并不影响作者借此抒发自己的情怀。
4.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借古伤怀,抒发理想幻灭、人生失意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作者面对壮美的河山,想到历史上的英雄人物,由衷地发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赞叹。
6.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分别从神态描写和侧面描写的角度,把周瑜面对敌军时的从容自信刻画得淋漓尽致。
7.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分别从侧面衬托和正面描写的角度刻画了周瑜担任三军统帅时年轻有为、踌躇满志的形象。
8.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作者对自己当下的性格、年龄、事业与人生进行自我剖析和自我反思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采用通感和比喻的手法,把抽象的东西形象化、具体化,表达了物是人非的无限感慨。
10.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中,将自然景观与怀古之情融为一体,具有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1.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写历史人物刘裕叱咤风云、驰骋疆场,语句中充满了词人对其无限的仰慕与赞叹之情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刘裕是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赞颂的英雄,当初他“曾住”的地方却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刘禹锡《乌衣巷》的“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意境有几分相似。
3.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用孙权的典故抒发了镇江这个军事据点江山依旧但却英雄不再的感慨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 通过对镇江京口北固亭景物的细节描写,抒发了物是人非的历史感慨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写到,刘义隆草率出兵,意图像汉朝大将霍去病那样建立“_____________”的功业,最终却落得一个“_________________”的后果,词人在对孙权和刘裕进行赞扬的同时也对刘义隆进行了无情的批判。
6.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用叙述的表达方式写出了当年北魏拓跋焘南侵后建的行宫如今竟然有普通老百姓把它当作社日祭祀之地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流露出作者对人们忘却了战败受辱历史的心疼与无奈之情。
7.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词人回到南方后,对这几十年来扬州一带烽火连天、百姓流离失所的场景历历在目,永生难忘。
8.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用廉颇的典故表明自己虽年老却依然希望能为国立功的八字成语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曹操《龟虽寿》里的“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有异曲同工之妙。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虞美人》
1.李煜的《虞美人》中,运用想象手法,抒发物是人非的感慨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煜的《虞美人》中,用设问和比喻的手法表达作为亡国之君的诸多愁绪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李煜的《虞美人》中,连用两个诘句问天问地问人,含蓄地表现出词人面对美好事物时对时光流逝、人生绝望的无限唏嘘之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李煜的《虞美人》中,词人借东风和明月这些宇宙永恒之物直接抒发亡国之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离骚》
1.屈原的《离骚》中,诗人以博大的胸怀,对广大劳动人民寄予深深同情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屈原的《离骚》中,表现诗人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屈原在《离骚》中表现自己同情百姓的苦难生活,并因此流泪叹息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屈原的《离骚》中,写自己虽崇尚美德约束自己,但仍然遭到贬黜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屈原的《离骚》中,用互文的手法写出朝廷小人借“蕙纟襄”“茝兰”等物指责、诽谤诗人最终导致诗人罢免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语句中透露出诗人的委屈与不满。
6.屈原的《离骚》中,用香草作比喻说明自己遭贬黜是因为德行高尚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屈原的《离骚》中,直抒胸臆,表白心志,写自己对美好的德行的追求至死不改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屈原的《离骚》中,诗人表明自己遭到不公正对待的原因之一是在位者的荒唐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屈原的《离骚》中,诗人用秀眉作比喻,表明自己因德行美好而遭到小人诽谤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屈原的《离骚》中,表明自己所处的社会本来就是善于投机取巧、违背规矩现状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屈原的《离骚》中,通过打比方表明当时社会中的人们违背准则,把苟合取悦别人奉为信条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屈原的《离骚》中,诗人表达自己忧郁失意,孤独地遭受着今世的穷困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在《离骚》中,诗人屈原诉说自己曾因佩戴蕙草而遭到贬逐,也曾因采摘茝兰而遭人指责,但他仍坚定地表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屈原的《离骚》中,诗人抒发完自己忧愁不安、穷困失意的郁闷之情后,马上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明自己宁可被放逐也不以媚俗取巧为姿态的决心。
15.屈原的《离骚》中,表明诗人宁可死去或被放逐,也不会和世俗小人一样媚俗取巧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屈原的《离骚》中,诗人用雄鹰这些大 和燕雀这些小鸟自古以来就不合群一例作比喻,说明自己绝不随波逐流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屈原的《离骚》中,与成语“方凿圆枘”意思相似,表达“道不同不相为谋”之感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屈原的《离骚》中,诗人用方圆不相合来作为例子、用反问的语气说明自己和世俗小人不相容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屈原的《离骚》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可以看出对于遭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诗人原本是打算委屈心志、压抑感情,以待有朝一日能洗刷耻辱。
20.屈原在《离骚》中,表明自己追慕古代圣贤,宁死不失正义的诗句是:“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
21.屈原的《离骚》中,诗人对自己当初没看清楚形势而选择了做官委屈地表达出后悔之情,如今打算归隐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屈原的《离骚》中,诗人表达了趁着迷途未远,赶紧回到正路的两句是:“________ __________ ”。
23.屈原的《离骚》中,诗人通过自己退隐后骑马到达长满兰草的水边和长满椒树的山岗,表明自己从朝廷隐退是为了修养自己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屈原的《离骚》中,诗人表明自己向君王进言不成反遭指责,不如退隐回去重修德行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5.屈原的《离骚》中,诗人用互文的手法、以荷花来表明自己要提高修养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6.屈原的《离骚》中,诗人表明即使没有人了解自己也无所谓,只要自己内心真正安好就可以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7.屈原的《离骚》中,屈原通过加高自己的帽子和增长自己的佩带表明要使自己品格更加高洁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8.《离骚》中屈原表明因为经常佩带芳草和玉佩,所以自己光明纯洁的品质从不亏损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9.《离骚》中屈原表明人各有各的乐趣,而他将穷其一生追求美德与美政的诗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屈原的《离骚》中,诗人用反问句表明自己即使受挫甚至粉身碎骨也不会改变原来志向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于谦《石灰吟》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有异曲同工之妙。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阿房宫赋》
1.杜牧《阿房宫赋》一文用对比的手法突出阿房宫中音乐声之繁多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杜牧《阿房宫赋》一文以叙述的表达方式表现秦人对从六国掠夺来的珍宝毫不珍惜的对偶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杜牧《阿房宫赋》一文告诫人们如果不吸取历史教训就会重蹈覆辙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用带着谴责语气的问句对秦国贪婪掠夺而又肆意挥霍财富的行为提出批评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通过外貌与神态的细节描写刻画出宫女对君王宠幸的期盼之情后,再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出了现实的残酷和时间的无情。
6.杜牧的《阿房宫赋》中,描写渭水、樊川两条河流水流平缓地经过阿房宫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杜牧的《阿房宫赋》中,用夸张的手法写出阿房宫占地之广、宫殿楼阁之高之大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杜牧的《阿房宫赋》中,用倒置式的暗喻,以璀璨的晶亮的闪闪明星来比喻宫女纷纷打开的妆镜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杜牧的《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可以看出,阿房宫里的宫女,有很多原来在六国是身份很高贵的。
10.杜牧的《阿房宫赋》中,用故作疑问的话、把阿房宫中水面上的长桥比作“云中龙”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杜牧的《阿房宫赋》中,用故作疑问的话、把阿房宫中楼阁之间架木筑成的通道比作天上的彩虹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杜牧的《阿房宫赋》中,用比喻的手法生动形象地描写出阿房宫里走廊以及屋檐的形状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杜牧的《阿房宫赋》中,作者连用五个有比喻色彩的对比写出了阿旁宫建筑用材之多,其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个可以看出古代中国农民在普通家庭的重要地位。
14.杜牧在《阿房宫赋》中连用了五组判断句作排比,写出了阿房宫的宫女梳妆打扮的情景以及君王宫车经过的震撼,但得到的结果却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失望之情表露无遗。
15.杜牧的《阿房宫赋》中,把阿房宫宫殿之多比作蜂房和水涡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杜牧的《阿房宫赋》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老百姓对于秦始皇的暴君行为有怨气却不敢说。
17.杜牧的《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奢华宏伟的阿房宫最终的结局——被项羽一把火给烧了,语气中流露出作者对其的惋惜之情。
18.杜牧的《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秦始皇变得越来越骄横顽固、专制极端,为后文写全国各地纷纷起义作了铺垫。
19.杜牧的《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通过一个肯定句和否定句写出了曾经无比强大的秦帝国最终被灭族的原因。
20.杜牧的《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通过一个肯定句和否定句写出了六国灭亡的原因,角度独特,观点大胆。
21.杜牧的《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用假设的语气发表议论,说明六国国君不够爱民是被秦灭国的根本原因。
22.杜牧的《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用假设的语气发表议论,说明秦始皇建立的强大的秦帝国没法延续下去的根本原因的不够爱民。
23.杜牧的《阿房宫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昔日六国身份显贵的妃嫔和公主们,在国亡被俘后屈辱的境况和卑微的身份。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赤壁赋》
1.苏轼在《赤壁赋》中描写了客吹洞箫的效果,其中运用了侧面描写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赤壁赋》中,苏轼饮酒甚酣,扣弦而歌,其中借用“美人”来抒发情怀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苏轼的《赤壁赋》中,写作者举起酒杯,引吭高歌,吟唱《诗经》中咏月的诗句的骈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赤壁赋》中,苏轼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的军容之盛。
5.在《赤壁赋》中,苏轼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刻画出曹操在攻破荆州后春风得意、踌躇满志的英雄形象。
6.苏轼的《赤壁赋》中,连用四个比喻写出箫声的哀怨与悲切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苏轼的《赤壁赋》中,用比喻的手法,感叹我们个人在天地间的短暂和个体的渺小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苏轼的《赤壁赋》中,描绘秋江的爽朗和平静,也恰好体现作者怡然自得的心境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苏轼的《赤壁赋》中,写作者希望与仙人同游,与明月长存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苏轼的《赤壁赋》中,从不变的角度,描述人与万物的关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苏轼的《赤壁赋》中,写江上水汽弥漫,江水无边无际和远方天际相接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苏轼的《赤壁赋》中,写作者感慨生命的短暂,羡慕长江江水的无穷无尽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苏轼的《赤壁赋》中,用比喻、夸张和对比衬托的手法写出江面的广阔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苏轼的《赤壁赋》中,写作者与友人在扁舟中举杯共饮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苏轼的《赤壁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作者对于世间“有主”的万物的个人态度。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逍遥游》
1.庄子的《逍遥游》中,强调对于自己所认定的就要坚持,不理会世人的称誉或非难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庄子的《逍遥游》中,以“朝菌”和“蟪蛄”为例来说明“小年”一词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庄子的《逍遥游》中,作者举朝菌、蟪蛄、冥灵和大椿为例子,其实是为了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个观点。
4.庄子的《逍遥游》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大鹏在奋飞时,翅膀有如天边的云彩。
5.庄子的《逍遥游》中,写宋荣子看淡了世间的荣辱,不会因为外界的评价而更加奋勉或沮丧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庄子的《逍遥游》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要到千里之外去,长时间的粮草准备是相当有必要的。
7.庄子的《逍遥游》中,连用两个问句对天空颜色的成因进行了探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庄子的《逍遥游》中,作者先用积水不够深则无法承载大船为例作比较,其实是为了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强调了风对大鹏起飞的重要性。
9.庄子的《逍遥游》中,作者为了论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一观点,先后用了芥草和水杯做了实验,强调了舟的浮动对水深度的依赖性。
10.庄子的《逍遥游》中,引用了《齐谐》一书的句子描述了大鹏从海面一飞冲天的震撼画面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庄子的《逍遥游》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大鹏要想顺利“南飞”,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先上升到足够的高度并且前方没有什么阻挡了,可见大鹏是“有所待”并不“逍遥”的。
12.庄子的《逍遥游》中,作者认为真正达到了“无所待”的逍遥境界,除了道德修养高尚的“至人”达到了忘我的境界外,还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类。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劝学》
1.荀子的《劝学》中,作者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个比喻进行论证,进而推论出人必须通过学习和参省才能达到“知明而行无过”的境地。
2.荀子的《劝学》中,表明作者对“思”与“学”看法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荀子的《劝学》中,作者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个比喻印证君子只要广泛学习,而且每天检查省察自己,就会智慧通达,行为没有过错的道理。
4.荀子的《劝学》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从反面说明要想远达千里之外的地方,就必须一步一步地积累。
5.荀子的《劝学》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一结论,说的是君子之所以会有超过一般人的才德,就是因为他们善于利用外物来好好学习。
6.荀子的《劝学》中,作者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对比,从其亲身体验中揭示这样一个道理:空想不如学习。
7.荀子的《劝学》中,作者通过举木材经过墨绳量过并加工能取直和金属制品在磨刀石上磨过会变锋利这两个事例来打比方,目的是为了说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一做人的道理。
8.荀子的《劝学》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从反面论证了做事情要有锲而不舍的坚持精神。
9.荀子的《劝学》中,作者通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对比,亲身验证了“站得高,见得远”的道理。
10.荀子在《劝学》写到,“骐骥”是一种很善跑的骏马,但它一次跨越也不够人的十步远,与之相反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通过正反对比说明坚持的重要性。
11.荀子的《劝学》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从反面揭示了江海之大是由涓涓细流汇聚而成的道理,通过此例论证积累的重要性。
12.古人在举例论证的时候往往比较喜欢把“山”与“水”并列使用,荀子的《劝学》一文也不例外,作者为了论证积累对学习的重要性,在举完“山”的例子后,又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一例作了补充。
高中必背课文14篇之《师说》
1.韩愈的《师说》中,与“老师是用来传授道理,解决疑惑”观点相背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韩愈在《师说》中表达自己写作目的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可见他对年轻好学者的扶掖之心。
3.在韩愈的心目中,老师的职能应该是如《师说》中所说的:“____________________”。
4.韩愈《师说》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与荀子《劝学》的“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的观点相同,表达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的观点。
5.韩愈的《师说》中,作者认为“学生不一定比不上老师,老师不一定比学生有贤能”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韩愈的《师说》中,对于社会上存在的“不懂句读会问老师,有疑惑却不愿意请教老师”的不良现象,作者的评价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韩愈的《师说》中,作者阐述了择师的标准,除了对地位和年龄不作要求外,更重要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韩愈的《师说》中,作者用一个对偶句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有些“士大夫之族”不愿意相互学习的借口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韩愈的《师说》中,先后通过一个被动句和一个状语后置句写出李氏子蟠能遵行古人从师学习的风尚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韩愈的《师说》中,作者认为造成如今“圣益圣,愚益愚”的原因,除了“圣人才智超出一般人还能虚心拜师求学”外,还包括如今的一般人“____________________”。
11.韩愈的《师说》中,与“爱自己的孩子,就选择老师来教他”形成鲜明对比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韩愈的《师说》中,作者用古今两种不同的从师态度进行对比,进而指出从师与不从师产生了这样反差极大的结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韩愈的《师说》中,作者用一个反问句说明每个人都会有疑惑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韩愈的《师说》中,作者认为如果人有了疑惑却不去向老师请教,最终的后果将会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5.韩愈的《师说》中,作者说明了自己择师的标准是不分年龄大小的,除了“年纪比自己大的、懂得道理本来就比自己早的”这一类人,还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参考答案

高中14篇必考课文理解默写(情景默写)最新整理版(附答案)
高中14篇必考课文理解默写(情景默写)最新整理版(附答案)
高中14篇必考课文理解默写(情景默写)最新整理版(附答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