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文悦读(212):爱是最暖的光

2020-04-10 10:01阅读:
美文悦读(212):爱是最暖的光


文 / 崔修建



我从大西北回来,眼里含着泪,心里装满了暖。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四季干旱,草活得苦,树活得苦,但浸在苦水里的生命,也能令人心生敬意。一阵风起,一个草团在不停地向前滚动。当地人告诉我,那是风滚草,也叫俄罗斯刺沙蓬,是戈壁滩上的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植物。干寒难耐时,它会从沙土里拔出根,抱成一个圆团随风滚动,遇到适合的环境,会再次扎下根,冒出新芽,萌出新枝,开出玫红色或淡紫色的花。
“志愿者小分队”去宁夏固原一所希望小学,我见到刚刚三十出头的陈老师,竟苍老得那样令人心疼。我看过她毕业照上靓丽的身影,没想到仅仅十年的光景,便将秀气的她,磨砺得如此粗糙。面对我的诧异,她一脸淡然地告诉我:“学校曾打过三口井,但都没用多久,便再也打不出水来了,即便打出的水,也苦涩无比,根本不能饮用,她和学生们的生活
用水,要靠村民从三十多里远的村子运过来,金贵得很。”
吃午饭时,学生们以课桌为餐桌,每个学生一碗米饭,只有炒萝卜干和白菜炖豆腐两样菜,每人一碗白开水。他们一个个吃得津津有味,脸上洋溢着知足的兴奋。
陈老师吃的饭菜和学生们一模一样,她边吃边跟我聊天,她说现在伙食已经有很大改善了,每天能吃到青菜,每周有两天能吃到肉,有两天能吃到鸡蛋,前几年连青菜也无法保证,师生们经常吃咸菜,有时干脆就是米饭泡酱油。
我感叹这里条件太艰苦了,她却有些满足:“还有比这里更艰苦的学校呢,你看,我教的孩子多阳光啊,他们爱学习、爱劳动、淳朴又善良。”说起她的学生,陈老师满脸的自豪无以掩饰,她拿给我看学生们写的诗,我特别惊讶,眼前这些土里土气的孩子笔下竟流泻出那么多精美的诗句,宛若一朵朵艳丽的小花,由似一片片灵动的彩云,那般地亲切而自然。
那天下午,天空突然一片墨色,一场雷阵雨即将来临,几位老师和食堂做饭的师傅,领着学生们将所有的盆盆罐罐,全搬到教室前的操场上,然后全校师生一起仰首期盼雨滴赶紧降落。
“下雨啦!下雨啦!”几滴雨落到一个孩子伸出的小手上,欢呼声立刻响起来,等雨点密集起来,几个男孩子竟脱下上衣,嬉笑着跑进雨中,任雨水将自己浇成一只只快乐无比的“落汤鸡”,有两个小女孩接雨水搓洗着辫子,更多的孩子则畅快地用雨水洗脸、洗脚,仿佛那是百年一遇的甘霖,不倍加珍惜,便辜负了上苍的一番美意。
十几分钟后,风停雨歇,干涸已久的大地将雨水很快全收走了,被雨水洗过的刺棘却精神了许多,师生们像打了一场大胜仗,说说笑笑着将那些瓶瓶罐罐里的水,倒进厨房的两口大缸里,准备用来洗菜或者洗脸。
陈老师兴奋地告诉我:“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实践课,听从老天的随机安排,等冬天下雪的时候,全校师生都会跑进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尽情地嬉戏,尽情地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变化,孩子们的不少诗篇和文章,都是在这样近距离的观察和体验中完成的。”
原来,很多好课不只是在教室里完成的,还可以走到广阔的天地中,与风霜雪雨一道完成。我不由得为陈老师和她的孩子们灵活的课程安排,由衷地举双手点赞。
我们送来的一些书籍,孩子们特别喜欢。一个小女孩有些羞涩地悄悄问我:“叔叔,您这次没带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吗?我以前在舅舅家见到过,很想读到。”
我惊讶地问她,能读得懂吗,她说不是很懂,但感觉那本书写得很美。我赞赏她的感觉很棒,回去我会专门给她邮寄一本《人间词话》,再给其他同学邮寄一本。
不曾想到,这些小学生除了喜欢现当代儿童文学作品,居然还喜欢惠特曼的《草叶集》、艾略特的《荒原》、卡夫卡的《变形记》、莫泊桑的《羊脂球》这类经典名著。陈老师骄傲地告诉我,孩子们的心空无比阔大,他们能够装得下广袤的世界……
我知道,我面前的孩子们几乎全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们不仅要认真读书,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每个孩子都更早地肩负起了家庭生活的一些担子,可从他们的言谈举止里,我看不到任何的悲戚和怨气,只看到了阳光一样的欢颜,看到了岁月静好。
同去的一位公司经理跟我感慨道:“哪里是我们来给他们送温暖,倒像是他们给我们送温暖,跟这里的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烦恼会被驱逐,愁苦会被抽走,抱怨会被打碎,只有感恩、热爱和勤勉,还有随时随地都能遇见的开心……”
的确如此!
我忽然想到了著名作家张丽钧的那篇美文《牡丹花水》,想到怀着开花的心情,为一壶沸腾的清水,起一个俏丽昵称的那位不知名的戈壁人,想到在漫天风沙中热烈地敲着腰鼓、激情澎湃地起舞的那些陕北汉子,还有把秦腔吼得特别响亮、把信天游唱得如痴如醉的那位民间艺人……那些善于从苦中嚼出甜的小人物,最懂得“天黑下来时,爱就是最暖的光”,爱意盈盈地行走人间,无论走到哪里,头顶都会有一片艳阳天。
那天,一位求职四处碰壁的博士,沮丧地向我抱怨自己的怀才不遇,我没有给他讲任何大道理,只说了那次大西北之行的一些见闻,尔后,我将陈老师那天跟我说的那七个字赠予了他——爱是最暖的光。
他若有所悟地重复了一句我的赠言,便一身轻松地转身离开了。
其实,幸福的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携爱而行。

选自《品读》2020年3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