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别给自己设限——读《终身成长》

2020-06-01 08:44阅读:
别给自己设限——读《终身成长》






曾经,在从事教师职业的十余个年头,我渐渐感觉这种工作的乏味和无趣:职业本身单调重复,日常琐事如乱麻缠身;周围老师派头很足但不学无术者众,也常为些蝇头小利精明算计;学校大小领导官威十足,动辄通报量化穿小鞋......在当时看来,教师生态圈里的很多人,连自身几斤几两都没有搞清楚,却站在台上对他人喋喋不休。而自己呢?在习惯了这些看到的或自以为是的现象后,很快被熏染成某一类让自己都讨厌的人,并泯然于众。然而,这种狭隘的做法或想法还是彻底改变了。改变我的,是王维审老师的一场小型报告会,报告的主要内容是王老师本人的成长发展历程。几年来,我时常回味那场报告会给我的最大影响,却并不是王老师励志故事,而是成长背后蕴含的道理:选择正确的方向,永远前进,你一定会到达理想的境地。
这是一种突破自我的力量。突破自我,就是不甘心,不认命,哪怕卑微如草芥,都不能看轻任何人,包括自己。正是在内心里根植了这样的信念,我对诸多问题进行了再思考再认识,才发现曾经的我竟如此狭小和局促。我不想再去纠结是什么限制了自己的视野与思维,因为更有价值的事情充满着接下来的每一天,我想全力以赴的去完成它们。
今天,当我生活在教师群体里,和他们一样忙于各种事务,不起眼,也不出色,可我的已经不再焦躁和轻浮。当然,有很多教师肯定和我一样,表面上虽然显得疲惫不堪,但却
始终安心的忙碌着份内的事情。除了传授知识,教育里的很多工作并没有人指示你去做,但却是份内的且应该做的。比如特殊学生的家访,个别学生的长期辅导等,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状态耗费大量精力亲历亲为。实际上,在家校间相互防范的环境里,类似的教育工作也可以完全推给家长或监护人,教师仅单纯地完成教学任务,但这样做对孩子的教育效果会大打折扣。
显然,我要做的有价值的事情,无非三个方面:让学生学会知识;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不断让自己进步。其中的关键是:怎样让自己进步?这不是一个空喊口号的问题,它应该有清晰而明确的路径:时常阅读好书,形成坚定的好思想,成为一名好老师。
我读《终身成长》一书发现,所谓成长型思维就是人生的一种态度,一种积极进取永不服输的态度。正如王维审老师的经历:选择正确的方向,永远前进,终到达理想的境地。
匆忙中想到这些,此心愈加坚定:为了更好的自己,一定要改变。


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来源:徐兵田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