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年高考作文命题预测与备考攻略

2020-07-03 19:54阅读:

2020年高考作文命题预测与备考攻略


一、高考作文命题范围
命题范围稳中有变、不断创新。作文命题会立足高考评价体系,坚持立德树人价值导向,结合语文学科特点,通过科学设计命题,厚植家国情怀,倡导品德修养,讲述奋斗故事,引导考生传承爱国精神,接续时代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进之歌。
按照“不可重复、不能怪诞、稳中有变、变中有稳”的命题规律,写作要立足实际生活需求,强调实际应用,避免言之无物、大而无当。在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影响局面下,在新课标修订和新高考改革的铺开局势,疫情影响下的高考作文命题,前所未有的会“稳字当头”。
2020年高考的命题范围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去揣摩和准备:
(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是今年以来的最大关注热点,作文命题有可能不回避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主题,因而要积极准备,认真梳理抗疫素材。
(二)家国情怀,不忘初心。
注意考查的切入角度更注重通过活动情境的创设来设置任
务,个人生活的视角更为突出,但更可能关联国家提出的主流价值或重大命题,如时代楷模、学习英雄、中国女排、攀登精神、中国后浪、责任担当等时政热点。
(三)大国责任,合作共赢。
要有文化自信,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全球意识,关注中外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融合与理解、包容等;
(四)传承美德,弘扬正气
要继续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为人处世的核心素养,如传承诚信、礼貌、孝顺、谦逊、勇敢、节约等美好的品质。
(五)敬畏自然,人文关怀。
如垃圾分类、环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如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地摊经济,保障民生,关爱弱势群体等。
(六)关注科技,辩证思维。
考生要有一定的人文底蕴、哲学素养与理性思辨意识。例如关注“科技强国”,关注互联网+与大数据、关注人工智能与核心技术,关注网上授课的利与弊等。
二、备考要重点关注情景式任务驱动型作文
作文命题会以全国高考新课标卷命题为风向标,情景式多材料任务驱动型作文要引起重视,作文将作答要求与人生体验相结合,创设真实的任务情境。
新材料作文独霸天下,命题作文在渐行渐远,但在今后仍将有一席之地,不能忽视,要有备无患。
平时在形式上多种题型多种材料,例如单则材料、漫画作文、多则材料等都要训练,可以系统地训练自己的得分意识﹑精准意识。
三、审出高考作文最佳立意
近些年,高考新作文材料增加了同学们的审题难度。同学们往往见仁见智,似乎“答案是丰富多彩的”,然而总有一种理解是最接近题意的。这就好像是一个靶子,八环、九环虽然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但十环才是最好的成绩,这就需要考生学会审题,找准最佳立意。“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最佳意”,审出新材料作文最佳立意,方能获得高分。
四、要学会打造亮点,有精益求精意识。
写作任务不仅要完成得好,而且思想内容好,中心突出,有正能量。表达要好。文体规范,结构严谨,语言流畅。特别要有亮点。或者思考深刻,或者联想丰富,或者有文采。得高分要在发展等级上多挖掘。作文立意是否辩证深刻,情感是否真挚感人,材料是否准确丰富,结构是否明晰,语言是否有文采,标题是否有新意,这些需要下一番真功夫,需要在确保审题准确的前提下,作文要想得高分必须在发展等级上至少占一条优势。
五、要书写工整美观,少用网络等不规范用语。
工整美观的书写让阅卷教师爽心悦目,自然赢得阅卷教师的好感,无形当中就会占有优势,反之如果考生一味赶速度,卷面脏,书写潦草的作文很难被老师打高分。另外,不要写中英夹杂或者滥用网络流行词语等不规范语言。
六、“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高考作文模拟命题。
1.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2020年高考作文命题预测与备考攻略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参考立意:
1、牺牲自我,救死扶伤 2、医者仁心,可歌可泣
3、致敬最美“逆行者” 4、他们不仅是天使,还是战士
5、众志成城战新冠,学习医护保平安
2.阅读下列材料,按照要求作文。(60分)
武汉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以下六则材料均来自于有关疫情的报道。
和时间赛跑!武汉市政府参照北京小汤山急救医院模式,仅仅耗时6天建设起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专用救治医院。
钟南山教授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18日傍晚,84岁的他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连日来,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参加新闻发布会……他的工作和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疫情就是战斗,通知就是号角。疫情发生后,武汉各大医院全力以赴抗击冠状病毒,10万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他们以血肉之躯,筑成守护家园、保卫武汉的长城堡垒。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年初一接到组派医疗队驰援湖北的通知,河南大学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24小时内,52名医务人员集结完毕,整装待发。截至1月28日,共有30支医疗队、4130人已经到达湖北开展工作。
很多身处武汉的普通民众,不惧疫情蔓延,主动投入到防疫一线做志愿者;有的武汉人暂时没发现身体异常,也坚定地选择留在武汉,避免出去后,万一感染到其他人。
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读完以上新闻,你觉得哪几则最能振奋人心?请以其中两或三则为基础确定立意,注意彼此逻辑,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参考立意:
1、致敬“逆行者” 2、同舟共济,患难与共》(选择)
3、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4、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选择)
5、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医者 6、你们是城市的卫士》(选择)
7、医者仁心,可歌可泣 8、他们不仅是天使,还是战士》(选择)
9、万众一心,何惧疫情? 10、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选择)
11、多难兴邦,共克时艰 12、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选择)
13、有国家做后盾,一定打赢战“疫” 14、以制度优势抗击疫情》(选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