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选修教材《推荐作品》(前三首)问题之参考解说

2020-07-10 08:16阅读:
选修教材《推荐作品》(前三首)问题之参考解说
柳栖士 整理
《咏怀八十二首》(其一)
阮籍生活在魏晋时代,身仕乱朝,又不愿与统治者同流合污,常恐罹谤遇祸。诗人对魏晋时代的黑暗社会现实不满,想说又不敢说,客观上又无法言说。因此,满心忧愁,却又不便明言。

《咏怀八十二首(其一)》《杂诗十二首》(其二)比较
1.意象:
前者:明月、清风,造成一种凄清的气氛,也象征志趣的高雅、品行的高洁。孤鸿、翔鸟象征内心的孤寂。
后者:白日、素月,言浩荡光明,可见诗人光风霁月的胸怀。“风来
”照应下文“气变”,引入“不眠”。 
2.艺术构思:
前者:开篇直抒胸臆,中间借景抒情,结尾直接抒情点题。
后者:开篇写景,中间触景生情,结尾直接抒情点题。  
3.意境:
前者:清幽冷寂
后者:空阔冷清
4、情感:
前者:孤独苦闷忧愤,感情表露隐晦曲折。
后者:抒发了时光流逝、壮志难酬的悲哀,感情表露直接一些,点出了悲凄的原因。

《越中览古》与《苏台览古》比较
一、相同点:
1、主旨:这两首诗都将昔日的繁华和今日的衰败加以对比,抒发了诗人对人事变化、盛衰无常的感慨。
2、写法:都用了昔盛今衰的对比和虚实结合手法,通过昔时的繁盛和眼前的凄凉的对比,表现人事变化和盛衰无常的主题。
二、不同点:
主旨:都是表达诗人对人事变化、盛衰无常的感慨。
写法:《越中览古》前三句点明题意,分写战士破吴凯旋、越王勾践还宫的情况,属虚写;结句突然一转,点明一切皆成过往,如今只有几只鹧鸪乱飞,属实写;全诗先虚后实,以虚为主。而《苏台览古》则是先实后虚,以虚为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