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命题人说题|卢锡泽老师解读2020全国卷作文题+下水作文

2020-07-13 08:36阅读:
【命题人说题】卢锡泽老师解读2020全国卷作文题+下水作文
懂逻辑思维 “千钧”之题轻而易举
——“只有……才……”巧应一卷作文
卢锡泽




高考作文命题,尤其全国卷作文题从不掩饰对社会生活热点追逐的热情,2017年跨越空间,向外国青年讲“中国故事”,2018年又穿越时间隧道,向未来人讲“中国故事”,2019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了建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体系,全国卷作文题又及时关注了“劳动教育”。2020年最大的社会热点是新冠疫情,全国一卷作文题这次没有追逐这个热点(全国二卷和新高考一卷接过了接力棒)。而画风突变,由追逐热点转而掉进了“故纸堆”,这完全在使用全国一卷的九省考生意料之外。其实这也在情理之中,事不过三嘛。


是不是全国一卷作文题就此远离现实生活了?答案是否定的,包括今年,全国一卷从未改变关注社会生活,紧扣时代脉搏的一贯追求。只是改变了关注方式而已——通过历史关照现实,在这方面全国一卷是有“前科”的,比如2019年文学类文本阅读《理水》这道题就非常巧妙地通过“故事”关照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现实热点,这道题受到了广泛赞誉。受此激励,全国一卷作文命题
继续这方面的尝试。


我们的领导人多次强调,现在我们处在千年的大变局之中,肩负着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这与春秋时期的齐国所面临的局面何其相似,面对历史机遇,齐国的齐桓公、管仲、鲍叔们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时代是命题者,我们是答题者,人民是阅卷者。我们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历史会给我们以启示,我们也应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笔者多次强调,高考作文命题有两个最核心的价值追求,一是关注生活,二是重视思维,前者为外表,后者为内核。重视思维,尤其是重视逻辑思维,是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的追求,如2017年全国一卷作文题,关键词选择重点考查的“选言思维”,2018年穿越时间隧道,向未来人讲述“中国故事”重点考查的“假言思维”。如果我们注意到这些,平时对学生进行逻辑思维训练,即使面对高考作文这样的“千钧”之题,也会轻而易举。


所谓“千钧”之题,一是因为高考是人生重要的节点,高考作文是所有高考单题中权重最大的一道题,二是因为考生答此题心理压力很大。面对今年全国卷作文题,考生普遍反应上手容易,出彩很难。但是懂逻辑思维答此“千钧”之题就会轻而易举。下面我们就以全国一卷为例看逻辑思维对写好作文的作用。




【真题回放】


文题回放:全国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试题分析】


试题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试题材料、任务指令和一般性要求。


先看任务指令,任务情景是在班级读书会上的发言,文体要求是写一篇发言稿,面对的对象是本班同学,内容是对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中感触最深的一个的感受和思考。


再看材料,与以往不同,这则材料分两部分,分别是历史事件、后世评价,后世评价类似常见试题的引导语。根据试题任务要求,发言稿的内容是对感触最深的那个人的感受和思考,所以有必要历史事件进行重新梳理,梳理的原则是以所选人物为主人公叙事,为的是对所评之人有更明晰的认识。比如以管仲为主人公叙述此历史事件:


春秋时期,管仲辅佐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亲自带兵阻击小白,差点要了小白的命。后来辅佐的公子纠败给小白,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败军之臣管仲经好友小白的辅臣鲍叔举荐,为齐桓公重用,后辅佐齐桓公成就春秋霸主功业。


如果写其他人,照此梳理即可,所写之人轮廓就清晰了。


再看后世的评价分三句话,分别是人们称颂齐桓公的霸业,孔子赞扬“管仲之力”,司马迁称赞“鲍叔能知人”。后世评价是命题者提供的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可供我们参考。
【写作指导】


试题的任务指令规定了三个写作的大方向,分别评价三个人物,三句后世评价指出了最基本的三种立意:齐桓之功、管仲之力、鲍叔知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存在,不管评价三个历史人物中的哪一个,都要寻找他们之间的联系,在相互关系中凸显所评之人物。


写鲍叔。三句后人评价构成一定的逻辑关系,齐桓公成就霸业是因管仲之力,管仲之力能显现全靠鲍叔之荐。这种内在的逻辑关系很容易暗示考生写鲍叔,再联系鲍叔甘居管仲之下的史实,鲍叔识才、荐才之能,虚怀若谷、大公无私之德,就显而易见了,所以写鲍叔是一个最容易的角度看,从考后的下水作文来看,写鲍叔的也最多。


写齐桓公。同样循着上述逻辑关系——“齐桓公成就霸业是因管仲之力,管仲之力能显现全靠鲍叔之荐”。我们通过追问齐桓公何以建立不世之功,再联系齐桓公所重用之人是曾经差点要了他性命的管仲这一史实,不难看出齐桓公虚心纳谏、不计前嫌、宽怀包容、善于用人等成大事者所应具备的品质。


写管仲。管仲之所以能成为管仲,或者说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的“管仲之力”,一靠能力,二凭机遇,三还要有舞台。三者当中能力靠自己努力,机遇是鲍叔所让,舞台是齐桓公所提供的。换种说法,管仲的能力、机遇、舞台都是管仲能成为管仲的必要条件。理清了这个关系,用假言思维表达这种关系就是“只有……才……”。


另外,类比思维,可以用熟悉的事物来解释陌生的事物,《马说》是初中学过的经典篇目,考生们应该很熟悉,文中的用马者、千里马、伯乐,对应了齐桓公、管仲、鲍叔这三个历史人物。


搭建文章的框架就是:
一、只有日食粟一石,才有千里之力
二、只有伯乐识马,才有骋千里之机遇
三、只有千里舞台,才能驰骋千里


【下水文】


千里马何以驰骋千里


文 / 卢锡泽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发言的题目是《千里马何以驰骋千里》,听到我的题目,大家肯定能猜出我今天重点谈的是管仲,是的,管仲就是那个时代的千里马。


春秋时期,齐襄公被杀,齐国可谓是内忧外患,处在危急存亡之秋。乱世出英雄,齐桓公、管仲、鲍叔君臣三人联手,尊崇周王,内修法度,外攘夷狄,演绎了一出“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大戏,向那个时代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煮酒论英雄,有人颂齐桓公之宽容,孔子赞“管仲之力”,太史公多“鲍叔知人”,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且不论君臣三人的高低上下。管仲是那个时代的千里马,这一点大家不会有异议吧。今天我想和大家探讨的是——管仲这匹千里马何以驰骋千里?

只有日食粟一石,才有千里之力


不知大家是否和我有同感,看君臣三人这段历史让我想到了韩愈的《马说》,用马者、伯乐、千里马,与三人形成对应,无疑管仲是千里马。我们就借马来说管仲,日进粟一石是马之为千里者的必要条件,因为马行千里需要千里之力,“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连常马都比不上,更何谈千里马?管仲建不世之功,所需的经天纬地之才,同样需要不断培植,尤其是在逆境中,更不能怨天尤人,否则就会在怀才不遇的愤懑中蹉跎岁月。马只有日食粟一石,才有千里之力,管仲只有不断提高,才有不世之才。


只有伯乐识马,才有骋千里之机遇


马无千里之力,一定不是千里马,有了千里之力也不一定能成为千里马。千里马还需要驰骋千里的机遇。只有遇见识马的伯乐,才能有驰骋千里的机遇。具备千里之力没有遇见伯乐而“祗辱于奴隶人之手”的名马太多太多了。同样,没有鲍叔的举荐,管仲也不会有施展才能的机会,没有徐庶的力推,三分天下的盖世奇功恐怕也只能是隆中草庐中的空谈。


只有千里舞台,才能驰骋千里


有千里之力,又有伯乐识才,也不一定能驰骋千里,千里马是大才,大才需要大的舞台施展才能,用马者要提供这样的舞台,只有千里舞台,才能驰骋千里。没有施展才能空间而“骈死于槽枥之间”的千里马众矣,终不能以千里而称者。大舞台也是千里马驰骋千里的必要条件。齐桓公为管仲提供了驰骋千里的舞台,刘备也为千古名相提供了施展抱负的空间。


今天,我们处在千年的大变局中,我们肩负着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时代是命题者,我们是答卷者,想交出完美答卷,自然不能缺少管仲式的千里马,千里马需要能力、机遇和舞台。我们若想成为这个时代的千里马就应该懂得努力增长才干,懂得珍惜机遇,懂得尊重舞台。


以上是我此次书的体会,一孔之见,就教于方家。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下水文简评】


首先,这篇下水文最大的特点就是运用了逻辑思维。


运用假言思维理清事物之间的本质关系,巧用“只有……才……”轻松应对,举重若轻,揭示了事物的本质。


运用类比思维,在在陌生中寻找亲缘关系,用熟悉的事物阐释陌生的事物,用哲学家吉尔比的话就是“从已知的和明显的东西揭示出未知的依然神秘的东西,甚至在陌生的东西中发现熟悉的性质”(《经院辩证法》,第103页)。


其次,体现“有用”的语文观。做到知识的迁移,学以致用,借用经典《马说》但对《马说》的解读没有停留在“韩愈怀才不遇的抱怨”的层面,而是在未遇到伯乐之前“不怨天尤人,增长才干”,待时而飞。读书是为了增长生活的智慧,下水文读书交流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弄清事物本质之后,更要为现实所用,下水文的落脚点放在鼓励同学成为这个时代的千里马,懂得努力增长才干,懂得珍惜机遇,懂得尊重舞台。


卢锡泽,教育学硕士,唐山市高中语文教研员,河北省名师。近年致力于高考作文研究,精准预测2016年漫画高考作文题,2017年关键词选择类高考作文题,2019年劳动教育题材高考作文题,并在唐山市高考模拟题中充分体现。主持省级课题《作文教学指向发展学生逻辑思维实践研究》,发表相关论文多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