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开东:清北不录取状元是社会的进步

2020-08-04 08:56阅读:
王开东:清北不录取状元是社会的进步


江苏是著名的教育大省,过去江南还是状元之乡,每年教育的竞争都很白热化。今年江苏省34.83万考生,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白湘菱同学一骑绝尘,以430分一举获得江苏省文科状元。


江苏高考难度号称地狱模式,神鬼皆愁,但外面人不了解,常常以为江苏分数线很低。其实懂得的都知道,这个分数线分分钟把人虐得连亲妈都不认识。430分什么概念,这是语数外三门课的成绩。


江苏分高考科目和选修科目。高考科目就是语数外。还有两门选修科目,白湘菱选修的是史政。语数外计算高考总成绩,按分录取。选修科目不计入总分,以等级呈现,作为各个学校录取的门槛。白湘菱语数外430分,政治是A+,历史却考了一个B+。


清华和北大除了高考分数要求外,还严格要求选修双A+。白湘菱明显不符合条件。


这就尴尬了,过去也曾有过高考分数达清北,选修等级不达标的学生,但充其量只是区县的高分,现在这个可是实打实江苏省的文科状元,是往年清华和北大梦寐以求一定要得之而后快的对象,但现在却眼睁睁看着这个优质生源被别人拿走。


吃瓜群众又开始操心了,纷纷疯狂@清北,要求这两所学校破格录取白湘菱。我确信,清华和北大200%想要把白湘菱纳入麾下,但招生规则摆在那里,谁也不敢违反,风险和代价太大。任何一所学校破格,就会被群殴,最终大概率还是不能成功,那么何必要惹一身腥呢。


有网友@北大,你们家老校长兼容并包,看了梁漱溟一篇文章就再三邀请他去担任教授,破格把小学毕业生沈从文弄上了北大教席,为什么今天就容不下一个江苏文科状元呢?


北大虎躯一震,慌忙站出来表态:“很遗憾,白湘菱的成绩不符合我校的录取要求,招生还是要按录取规则来。”


网友们意兴阑珊地说,江苏状元,清华不疼,北大不爱。其实清华疼死了,北大爱坏了,只是规则在那里,没有任何办法。规则是什么?规则是对所有人的契约。一个不遵守契约的大学,基本上大学精神也就坍塌了,遑论什么教育人文、宽容品质和思想含量?


为什么过去没有这个状况呢?因为高考状元之类的超一流选手,一般都是全面发展,选修想要考A+还是轻而易举的。


白湘菱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本次语数外超水平发挥,二是历史发挥超级失常。从白湘菱最心仪的学校是南京大学来看,也有可能是前者。


南京大学成为心仪对象,当然有点窃喜,羞答答地说:“感谢小白的厚爱,按照南大的招生要求,也无法录取。”


退而求其次还是无法录取,这可能才是小白更伤心的吧。好在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纷纷抛出橄榄枝。只要愿意来,一切专业随你挑。可惜吸引力不大。如果不是马失前蹄,小白这个分数进清北,专业也是随便挑。前几年清北还要用奖学金来竞争呢。


最可笑的是北方某大学,腆着脸皮说:“白湘菱不符合我校录取规则,也没有破格先例,考生必须满足双A及以上才能报考我校。”


真是想多了,八抬大轿抬人家也不会去的,去那干嘛?给洋留学生做学伴?做梦去吧。


虽然我非常同情白湘菱,但我仍然为清北拒录白湘菱叫好。我国现在正在建设法治社会,伴随着法治社会的建设,还有契约精神的建设。


契约精神源自宗教中的立约,是文明社会的主流精神,其产生与宗教密不可分。西方文明传统中的契约精神,首先表述在“神人立约”上。耶稣降生之后,上帝与人重新确立“新约”,把过去上帝与犹太人订立的称之为“旧约”。这种契约精神经犹太教、基督教的弘扬开来,在西方文化传统中根深蒂固。


契约是西方文明的基石,进而又成为西方商业文明的基础,在资本主义发展中起重要作用。契约代表着商业关系双方的承诺,信用与契约紧密关联。契约精神保证了商业文明的发展,商业文明又强化了契约精神。


但我们古代却缺少契约精神。原因有三:


一是我们没有宗教。没有一个高悬头顶的神明,这就失去了一个无所不在的监督者,失去了保证契约正常履行强大的中间人。


二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限制。中国一直是农业社会,农业社会自给自足,偶有商品交易,也常常在熟人世界中运行,陌生人交易所需要的契约精神自然很难产生。


三是我们文化中的变通思想。契约精神就是诚实的信守规则,但我们的文化往往在乎聪明,在乎变通,在乎兵不厌诈,这中间蕴含了对规则的轻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时至今日,很多规则的前面都有一个限制词——原则上。“原则上”就是变通,变通就是不遵守规则。然后就是“解释权属于谁”的问题。一个规则,大家都是中国人,都认识汉字,还需要解释?所以这个解释权还是变通。所有的变通都为人情社会在做准备,由此可见坚守规则的艰难。


其实清北太想录取白湘菱了,她现在不止是状元,还是高曝光率的话题人物,三个状元也达不到她一个人的宣传力度。


但北大和清华这次坚守规则,不为所动,虽然口是心非,但毕竟没敢越雷池半步。正是在这个角度上来说,北大和清华够爷们,做得好,这就是好大学的样子,大国重器的样子。北大和清华坚守规则说明了社会的进步。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状元不达标与普通学生没什么不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白湘菱究竟会上哪所学校,成了一个热点新闻,网友热烈关注,很多学校也关注,都想蹭热点。这时候香港大学出手了。


港大主动联系到白湘菱,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专业是金融类专业。考虑到香港的学费和生活费的高昂,香港大学提供100万全额奖学金,全面解决白湘菱的后顾之忧。


前几年在全国状元之争中,清北往往竞争不过香港大学。港大的实力极为雄厚,去年位列世界著名高校第22位,领先北京大学一个身位,金融类又是港大的拳头专业,读这个专业的人未来出来,挣钱就是弯腰捡钱。我有一个学生港大金融系出来,现在是独董,5年前年薪就是200多万。


此湘菱非彼香菱,人家根本不是史上最惨的状元,而是史上最幸运的状元好不好?最新消息,港大通知书已经寄出,100万支票很快拿到手。


吃瓜兄弟,天太热了,小板凳搬回家,洗洗睡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