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未来教育将会发生五大改变!

2020-08-14 10:32阅读: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未来教育将会发生五大改变!


文 / 孔祥新




林语堂先生曾说过:“学校应如同一片森林,学生应犹如猴子一般在其间自由跳跃,任意摘吃各种营养丰富的坚果。”这是理想学校的美好情境。
学生迷恋着美好事物,教师心向着学生,以成全学生为己任,校长在理念世界中紧盯着学生健全发展的同时,在现实世界中心向着教师,学校师生共同浸润在自然与人文彼此辉映的校园之中,共同造就蓬勃向上的学校生命气象。这是理想学校快乐的学习生活。
理想的学校就是“成全教育”
“成全教育”首先要使人成为他自己,让学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肯定自我;对于自我、对于生活、对于未来和对于整个人类都充满自信。基础教育不仅要对学生的升学考试负责,更要对学生一生的幸福人生负责。
教育就是成全——成全学生本身,成全教师自己。我们坚守“体貌谦恭、学养厚重、心胸旷达、志趣高远”的教育哲学,着力优化“教室课堂”——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全面开放“校园课堂”——让校园成为师生的乐园,切实延伸“社区课堂”——构筑学生生命发展新时空,来成全学校、教师、学生的共同成长。
理想教育的五大改变
一、改变校长行走方式
今天教育蒙受着巨大的压力,校长头上五座山:
“人民满意”的功利压力(优学、升学)
“招生乱象”的承诺压力(优质、经济)
“无限公司”的责任压力(安全、人事)
呆板、僵化的体制压力
各种评估、检查的发展压力
现代校长必须具备的能力:领导力+权力+能力+力量
领导力概括为道德领导力,价值领导力,教师专业发展领导力,课程领导力,教学领导力,行政领导力领导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技巧,像领导者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和策划能力等,另一方面是信念和心态,这是领导者内在的素质,是领导力的核心和内涵。
国家将推行校长职业化发展,打破校长终身制,使校长由职务向职业的实质性转变,造就一批懂教育、善管理、能引领、调动资源把学校办好,为学生服务的校长。
作为校长,在学校里面要服务老师、服务学生,引领教育、引领学校发展,提升办学质量,管理学校,调动人才,公平公正,深明法律,做好协调。还要懂教育学、懂教育心理学、懂教育管理科学,包括社会学、法律学、伦理学等,能跟人打交道、大度、包容,这都是校长需要做好的准备。
二、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
改变,首先从心开始。心态变则意识变,意识变则行为变。教师有了幸福的心态,才会将幸福传递给学生。——张志湖
教育最重要的逻辑起点就是教师的发展,也就是教师的专业成长。让师生在教育过程中共同成长,让师生共同享受教育的幸福,是未来教育最重要的追求。
改变教师思维方式,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培育积极心态,引导教师走近学生,促使教师专业教师的快速成长。
三、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
教育就是让孩子相信,他拥有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力量
学生成绩好坏,智商并非根本原因,且智商并非不可改变,研究进一步地发现,孩子之间的根本差异在于思维模式,思维模式的差异会导致他们在智商出现分化。
思维模式,简单地说,是你看待自己的方式。
改变学生“固定型思维模式”,给学生创设“成长型思维模式”生存环境,最大限度发挥发挥自己的潜力,到处找寻他们的舞台。
当孩子每一次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去学习新知识、迎接新挑战,大脑中的神经元会形成新的、强有力的联结,长久下去,他们变得越来越聪明。
也就是说,成长型思维模式不但决定了孩子面对困难和挑战的积极态度,还将通过激发更活跃的大脑活动,提高孩子的智商。而按照公式:
绩效(performance=能力(ability)×态度(attitude
不难理解,为啥拥有成长思维的孩子,相比固定思维的孩子,更容易取得成功。
四、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
未来教育更关注个性发展,未来学校或变成研究讨论场所。
首先必须有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育人环境,推进自主课堂改革,促进学生主动发展;打造书香校园文化育人,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促进学生持续发展。
五、改变教育的科研范式
潜心研究教育教学艺术,倡导行动研究,倡导校本的研究,关注教室里发生的事,关注师生的生存状态,引领反思与研究。重点是研究学生的“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