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是我带过的最差一届观众

2016-12-29 10:57阅读:
这是我带过的最差一届观众

张国师的电影我一直没有勇气去看,每见到 the great wall 的海报,我总不自觉地在脑子里回一句,the winter is coming,这是《权力的游戏》带来的嘴贱。但鉴于目前的形势,虽然我没看但让我评分的话,我会评1千分,多的那999朵玫瑰是送给景甜老师的。有人说其实《长城》视觉效果还行,可对于中青年居民来说,如果只为了视觉效果,何不看毛片,比如四渡赤水之类的。

说实话我看过最烂的国产片是《画壁》,观看过程中智商被不停地抽耳光,那感觉应该(这个词不能少)比吃屎还难受。从此我就定了一个做人的底线,绝不看国产电影;但底线偶尔失守。平心而论,极小一撮只认真讲故事的国产片还是可以的;而很多美国大片也死难看,美国人拯救地球一万遍,早把地球累瘫了,黑暗势力一开始很厉害最后被干掉,男女主角绝逼最后相爱,刚看了开头就猜到了结尾,反正总是你们牛逼你们战无不胜你们咋那么能呢,能不能让黑暗势力赢一回?

所以不论国产与否,总有好有坏,这很正常。小美女作家蒋方舟曾说,她看书只看死人的书。我解读为当代作品泥沙俱下,多裹在浮夸的炒作里,被很多人说好的未必好,只有经过时间检验的才是好作品,进一步说只有经过时间沉淀的民意才是真民意。比如《红楼梦》出现之时,社会上已经很流行这种小说了,曹雪芹也是站在一大堆才子佳人的尸骨上写出来的,绝非横空出世。

不过玩收藏的人都知道,一般而言,老物件如果现在值钱,那么它在当时也一定是值钱的,你不能拿出来一个民窑的瓶子说它比同时
代的官窑还宝贝,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红楼梦》现在很多人喜欢,在当时就已经很多人争着手抄了;梁启超写《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和讨伐张辫帅的雄文,现在读起来令人拍案叫绝,在当时就已经洛阳纸贵了。所以不能说当时的民意不算真民意。但也不排除一件作品被打差评后来却被拜为经典,比如梵高的油画,所以《长城》和《摆渡人》、《画壁》等国产电影说不定过了几百年就被打了极高的分了,我真觉得有关部门应该稍安勿躁。

此次豆瓣、猫眼因对国产片评分过低被有关部门批评甚至被传约谈,激起舆论大哗。豆瓣的老板发文称并未受资本和市场影响,电影评分都是吃瓜(土)群众一票一票投的。说句老实话,豆瓣老板还没意识到,这种用脚投票的方式并不适合国情。这在中学课本上早就划了重点,吃土群众已进行了深刻反省,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这届观众不行;甚至有人说这是他带过的最差一届观众。

我就想到虽然我年龄不大可也经过了好几个时代,比如中学时代学校组织去看国产片,我们看到正能量部分都会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如果那时可以在豆瓣投票的话,都能让豆瓣正能量得宕机掉。那一届观众想必是极好的。
有人说万万没想到现在写电影评论、给国产片差评都有政治风险了。所以还是国足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