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海堡垒》不完美,但是错过很可惜

2019-08-09 16:35阅读:
从《流浪地球》之后,许多观众会发现国产电影工业化的进程加速了。而最能体现这种进程视觉化标准的,就是科幻题材电影。从之前的没信心拍,没条件拍,到现在此类作品层出不穷,而且一出便会成为焦点,中国科幻电影从畏首畏尾,到敢想敢干,这样的速成的确是个可喜的现象。
《上海堡垒》不完美,但是错过很可惜

《上海堡垒》也是继《流浪地球》以后,有着IP背景的科幻题材电影。影片由作家江南的小说改编,同样是发生在中国上海的故事,是一部地道的,非常本土化的国产科幻大片。记得大概两年前,时间大概是秋冬季,所长正在上海,也是《上海堡垒》在嘉定拍摄如火如荼的时期。
《上海堡垒》不完美,但是错过很可惜
与许多同类型的科幻作品相比,《上海堡垒》同样打出了一个非常强势、高概念的硬核科幻理念。在未来世界,外星捕食者为了能源突袭地球,继纽约、东京、伦敦纷纷失守后,上海成为了人类最后的希望。为了保护能源、保卫城市,上海堡垒指挥中心的战士江洋(鹿晗饰)、女指挥官林澜(舒淇饰),还有路依依、潘瀚田等一群年轻的战士成为了捍卫人类命运的主力军,他们坚守上海这块阵地一次又一次地击退捕食者的入侵,在此期间,他们也经历着生离死别的成长之路。
《上海堡垒》不完美,但是错过很可惜

影片把故事背景放在了上海这个很有现代化气息的城市,让中国观众很有代入感。其实,上海早就成为了全世界电影的热门取景地,比如《碟中谍3》、《007:大破天幕杀机》,科幻电影《她》、《环形使者》,《代码46》,《变形金刚2》,上海早已成为了极具现代感、未来感城市的代表。所以,《上海堡垒》中舒淇扮演的女指挥官林澜的一句“把捕食者赶出陆家嘴”估计会让很多上海观众瞬间感到霸气又傲娇。
《上海堡垒》不完美,但是错过很可惜
片中娱乐化的元素很多,让本片商业化的标签更为凸显,外星文明入侵,纽约、东京、伦敦纷纷沦陷,上海成了全世界的希望与焦点,这跟以往的好莱坞科幻大片有了相同的故事模式。林澜、江洋等几个年轻人也被赋予了一切英雄人物的特质,成了整部电影正向主旨意义的一个浓缩。尤其是主演鹿晗自带的高流量圈粉儿体质,他扮演的年轻战士江洋对自我价值的认知和追求对青少年观众会带来一些启迪。
《上海堡垒》不完美,但是错过很可惜
影片大场面不失砸钱水准,超现实的细节也做得不错,有些桥段可以说直接跟国际接轨了,比如捕食者进入城市街区跟人类军队直面硬磕的一场戏,老百姓、军队、外星人混战,各种冲突细节都需要让观众看清并且到位,这些都做得可圈可点。而导演滕华涛在片中融入的爱情元素是让观众在这部硬核科幻电影中唯一能感到一丝柔软的地方,江洋对林澜萌生出的似有似无,即崇拜又爱恋的情感让观众在血脉贲张中感受到了些许诗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