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网络作家榜震撼发布,唐家三少年入1.1亿成中国作家新首富!

2016-03-25 09:24阅读:
网络作家榜震撼发布,唐家三少年入1.1亿成中国作家新首富!
网络作家榜震撼发布 榜首唐家三少一年收入过亿
榜单前三甲作品都将被改编成影视剧
【榜单解析】
  今(25)日,大星文化、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重磅发布备受关注的网络作家榜!过去一年是网络文学的爆发年,根据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电视剧、网络剧霸占了去年大小荧屏。这些IP(知识产权)改编影视作品的爆红,也给网络作家带来了更多的版权收入。唐家三少成为作家榜发榜十届以来,首位年度收入过亿的作家,成为“作家榜亿元俱乐部”首位作家。
收入,暴涨!
唐家三少写就上亿身家
  25日,第十届作家榜子榜单“网络作家榜”正式发布,榜单上前三甲被上届三甲: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辰东占据。连续三年霸占榜首的网络“大神”唐家三少,再次以绝对优势——1.1亿元的年度版税收入登顶冠军,这个数字不仅是他去年的2.2倍,也接近第二名(4600万元)、第三名(3800万元)和第四名(28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总和。这也是作家榜发榜十届以来,首次有作家凭写作成就过亿身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上届位列二三席的辰东和天蚕土豆,本届排名互换。天蚕土豆凭借经典代表作品《大主宰》,以4600万元版税收入,摘得榜眼一席;辰东因
《完美世界》获得3800万元收入,居于探花席位。此外,榜单上除骷髅精灵、高楼大厦、跳舞、月关、烽火戏诸侯、流浪的蛤蟆、方想、无罪、鱼人二代等多次入围榜单的网络作家外,烟雨江南、妖夜、何常在还分别以2000万元、1150万元、1120万元的版税收入,首次跻身“网络作家榜”。
IP,太火!
影视剧改编抬高作家身价
  回顾2015年,影视圈掀起了IP改编热潮,多部网络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从《盗墓笔记》、《无心法师》到《花千骨》,几部网络文学改编剧轮流把持着电视收视率、视频网站点击率排行榜前十的宝座。历年登上“网络作家榜”的作家们,更是人红作品价值涨。影视剧红了,不仅引发了IP抢购风潮,催热了网络作家的作品,也为网络作家们带来更多的版税收入,并催生了一大批网络作家跨界编剧行业。
  往届以440万元、400万元、820万元版税收入连续上榜的网络作家鱼人二代,今年凭借《校花的贴身高手》,以1000万元版税收入排名第15位。去年,由其同名作品改编的网剧《校花的贴身高手》,上线5天时间播放量就已破亿,并以6亿播放量完美收官。除了《校花的贴身高手》第二季,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天蚕土豆的《大主宰》、《斗破苍穹》等作品,也都会改编成影视作品。
玄幻,风行!
玄幻类小说仍占主流
  翻看榜单,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这些上榜作家,无一例外,全部是男性!上榜的15名网络作家的代表作中,除了月关的《回到明朝当王爷》属历史架空类,鱼人二代的《校花的贴身高手》属于青春校园题材之外,其余网络作家代表作都属于玄幻、仙侠、修真类作品。对比往届榜单不难发现,这类题材的爆红并不只体现在本届“网络作家榜”,连续四届“网络作家榜”的上榜作品,均是这几类小说占据主导。
  “大神”爱写玄幻,读者也爱读玄幻。作家榜创始人吴怀尧告诉记者:“据作家榜团队了解,这类小说与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不同,可以满足读者差异化的阅读需求。而且作家们在创作过程中,可以天马行空,自由发挥,一部作品甚至长达几百万字。在改编成游戏、影视作品时,也有很大的改编空间。不论是《紫禁城魔咒》、《龙族》、《斗罗大陆》,甚至国外的《哈利·波特》系列,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主角都拥有着超级英雄梦想,从弱小到强大是每个人的梦想,读者读起来会有很强的代入感。”(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
网络作家榜震撼发布,唐家三少年入1.1亿成中国作家新首富!


【榜首专访】


年入过亿的80后谈写作 唐家三少:热爱,胜于坚持
  凭借12年不断更新的毅力,唐家三少,连续四届登顶“网络作家榜”榜首。今年,更是以1.1亿元版税收入,傲视群雄。
  是什么让他成为了收入过亿的网络作家?24日中午,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唐家三少。
当作家
“热爱比坚持更重要”
  唐家三少自“网络作家榜”发榜那一天起,就将“状元”一直牢牢握在手中,四次登顶榜首,版税收入年年上涨。如今,唐家三少早已从当年的月薪4000元的普通员工,一跃成为身家过亿的公司老板。
  以网文出道的唐家三少,在业界、在读者群,成功为自己打下了“勤奋”的标签。已经出版了100多本书的他,拥有自己的文化公司,但他仍然坚持每日在网上更新七八千字。哪怕是他外出旅行或办事,都不会停止每天更新与网上读者“天天见”,而且,一坚持,就是12年。
  “不累是不可能的,这么多年写下来,我的身体一直不太好,颈椎、腰椎都有很多的问题。之所以能坚持写下来,主要因为热爱。写作对于我来说,真的是我一生的事业,这其中有我很多梦想。我会一直写下去。”在唐家三少看来,写作并没有技巧,“我以前觉得坚持就是胜利,但最近这一年来,我奶奶重病、妻子重病,我曾经一度以为自己写不了了,但当我坐到电脑前开始写作的时候,心突然就静了下来,痛苦的感觉随之消失。原来,写作在我生命中已经这么重要了,原来,热爱比坚持更重要。”
晒恩爱
“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
  唐家三少还是个“晒恩爱狂魔”,微博里,他用简短、感性的文字描写自己与妻子17年的爱情故事,成为读者们钦慕的典范。去年,这位在背后默默支持唐家三少的女人,突患重病,也令唐家三少在心态上发生了很大转变,他决定把自己的故事记录下来,于是,有了这部正在创作中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
  “这一年真的感慨很大的,我会把这一年来的感情,都倾注在这本书的写作上。”唐家三少介绍,新作原名《为了你我愿意放弃整个世界》,“在我老婆生病之后,我改了书名。相恋相爱17年,她一半的生命都给了我,我想把我们的爱情记录下来,当老了再翻这些回忆,是最美好的事情。”
  唐家三少说,书会在妻子5月3日生日的时候当作生日礼物送给她。在唐家三少书迷心中,他的小说女主角只有一位,就是他的老婆。不过,唐家三少并不认为自己是情圣,“我和自己书里的主角一样,算是至情至性、比较感性的人吧。”他还准备用自己的版税收入,换个大一点房子,把双方父母接到一起住。“让父母享享天伦之乐,也方便我们照顾,也让我老婆相信未来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都能照顾好我们的家人。”
谈未来
“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作品”
  众所周知,武侠大家金庸代表作被写成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唐家三少的一位读者则用他的十四部作品书名摘字成对:“帝道绝变善之印,神仙斗魔酒生痕”,再加上正在创作的《斗罗大陆Ⅲ:龙王传说》和讲述自己故事的《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唐家三少的16部作品百余本书都将改编成影视剧。
  “第一个开拍的电视剧可能是《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接下来是《光之子》,这本书写的也是我和我老婆,与前者是姊妹篇,《斗罗大陆》预计今年11月开机。”唐家三少介绍,由于自己的作品很多,也比较受影视圈青睐,所以他对影视授权很谨慎。“现在不会授权太多,也会跟进每一部作品改编,希望自己的努力,把这些影视剧做得更好,来回馈一直支持我的读者。”
  “我目前主要专注于写作,希望未来5年把《斗罗大陆》系列写完。”此外,唐家三少还有一个梦想:“《斗罗大陆》系列有2000万字,90多本书的体量,是我目前最大的IP,我希望能做成主题公园,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作品。”(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
网络作家榜震撼发布,唐家三少年入1.1亿成中国作家新首富!
漫画作家榜重磅发布 阿桂发力登顶朱德庸未入围
漫画业断崖下滑?15个漫画家不敌一个网络作家!
【榜单解析】
  早在2011年,“漫画作家榜”首次推出,振奋漫画界。今(25)日,大星文化、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重磅发布第十届作家榜子榜单“漫画作家榜”,《疯了!桂宝》的作者阿桂以7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位列首位,首次夺取该榜单冠军。纵观本届榜单,不少上榜作者的年度版税收入都出现下滑,上届冠军周洪滨的版税收入已从去年的1245万元降至680万元,而2011年的冠军朱德庸更是无缘榜单,令人叹息。
现象1:漫画业在下滑?
作者收入在下降,往年冠军未上榜
  本届“漫画作家榜”上榜的15位漫画家,收入总额比起往年有所下降。2012年,上榜的15位漫画家总版税收入是7481万元;2013年这个数字则是6870万元;2014年为6070万元。在本届“漫画作家榜”上,15位漫画家的总版税收入是4500万元,这个数字,甚至低于“网络作家榜”第二名的天蚕土豆的年度版税收入。
  本届榜单上,不少漫画家收入较往年出现明显下滑。此前三连冠的周洪滨,今年回落到第二名,版税收入从去年的1245万元降至680万元。此外,还有一些知名漫画作者,在今年的榜单上“消失”了,包括2011年“漫画作家榜”榜首朱德庸,过去一年未有新作遗憾落榜。
  漫画的销量与作者的收入为何会近年出现下滑?作家榜创始人吴怀尧分析:“一部漫画作品,在漫画纸质杂志上连载,积累足够的忠实读者,然后出单行本畅销几率更大。但随着纸质杂志的衰落,网络阅读的兴起和读者群自身的成长,这些因素造成了漫画行业的剧烈波动,导致漫画作家的整体收入下滑。”
现象2:社交网络是推手?
瞄准青年读者群,“治愈萌系”受捧
  在本届“漫画作家榜”上,也出现了一个新现象——以成年人读者为主的漫画作品。比如上榜作者伟大的安妮领衔创作的漫画精选集《关于我最喜欢的他》,以及白茶的《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受众年龄层已经超出了此前几乎清一色的青少年群体。他们此次成功上榜,作品传播都与当下势头最猛的自媒体及社交网络平台,有很大关系。
  伟大的安妮领衔创作的漫画精选集《关于我最喜欢的他》中,用14篇漫画讲述了关于爱情的甜蜜酸涩、欢喜哀愁的故事。西安插画师白茶在《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中,用漫画语言讲述了胖猫“吾皇”、萌狗“巴扎黑”与少年主人的生活趣事。这两部作品都打动了一大批青年读者。
  对于这两位漫画家突围成功登榜,吴怀尧说:“这也正好证明了,在当下阅读出口移动终端化的变化下,漫画阅读生态更加丰富,新媒体对漫画作品的传播助推作用越来越明显。”(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网络作家榜震撼发布,唐家三少年入1.1亿成中国作家新首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