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西兰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2017-08-11 15:39阅读:
大头妈的心情
新西兰人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最近,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市政厅议员Peter向市政厅提出一个倡议:不应该说我们是宠物的主人或者说是拥有者(owner),人类和宠物(广义讲动物)的关系不应该是拥有的关系(ownership),而是家庭成员的关系,我们可以叫它们的名字。our dog,our cat。他认为,我们对宠物的称谓和关系直接影响到我们对它们的态度和对待方式。如果人类把宠物或者动物只看成没有知觉没有感情的物体,就很可能会毫无同情心地虐待它们。


Peter议员的倡议引起了当地人的热议。有人打电话有人发短信表达看法。有的人说新西兰的宠物(动物)待遇已经很高,有的方面已经超过人的待遇,我家的猫狗实际上是我的主人。有人开玩笑说她家的猫听说议员的建议,很高兴地对她说,你现在不是我的主人了,你也该像我一样去医院绝育。


至始至终,没人发出抗议这个倡议的声音。社会的文明程度和道德规范跟科学规范和概念一样,都建议在同意的基础上。而事实上,一旦这个议员的倡议被通过,那么就会变成一个地方法规。


相比之下,国内的动物保护法难产的归根结底是中国的社会文明程度的结构性差异的结果。


用黄老爸的话来说,就是:我们的身体在同一个物理空间里生活,但是我们的脑袋却在不同的历史时间游荡。


今天带糖糖去公司上班的路上,我到超市去买东西,就把糖糖留在车上,车窗上还留了缝隙,虽然是冬天,但是我也不能让糖糖在车里呼吸不畅。


等买完东西出来,看到我的车子前面有几个人在指指点点并在窃笑。我以为糖糖出了什么问题了,赶紧跑过去看,原来是糖糖看到我不在了,从副驾驶的位置上直接就坐到我的驾驶座位上了。远远看去,就好像一个
长相怪异的司机在方向盘后面。而糖糖态度严肃认真,对旁观者目不斜视。好司机的感觉。


无独有偶,我去印度人店里取我订购的染发剂,在算账的时候,印度老板娘忽然指着我的车说,这是你的狗?我回头一看,原来糖糖又坐到驾驶位置上了,人模狗样,让人猛然一惊,但是马上就笑死了。老板娘一边笑一边诧异,说怎么这么像司机啊。正在算账的老板说:它就是你的老板。我说是啊,虽然它想当我的司机,但是最终还是我当它的司机,它是老板,我天天载老板去上班。它负责睡觉,我负责干活。


笑死了。


我公司边上,有一个年轻人,每天都在下午的时候带着他缺了一条腿的狗狗路过我们公司去散步。这个狗狗跟糖糖一样,不是名犬,一条前腿不知道什么原因被截肢了,我知道的,这样一个手术花钱不少,而显然这个年轻人并不富裕,但是可以看出来,他爱这个狗狗。


还有一个故事。有一次糖糖跳过栅栏跑出去了,我也不知道。后来隔壁的洋人过来告诉我,糖糖出去了,她带它回来了。我还以为糖糖只是在栅栏外面,但是没有想到,其实它已经独自跑了很远了,而这个洋人已经开车出去了,看到糖糖之后特别停车把糖糖带回来的。


而在圣诞节的时候,我们的栅栏门上会挂上一个袋子,里面装着骨头,这是隔壁邻居送给糖糖的圣诞礼物。我说我们是不如糖糖的,因为这个邻居从来没有送我们礼物过。


以后我们也不能对人家说我们是糖糖是黄黄等有毛人种的主人了,我们得跟人家说,这是我们的糖糖,我们的黄黄……或者干脆说:这是我们家的主人,糖糖,或者黄黄……这样肯定不会错。


我们负责赚钱养家,它们负责美貌如花。


就酱。


新西兰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新西兰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新西兰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新西兰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新西兰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新西兰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新西兰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新西兰已经在谈它们的称谓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