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画里画外

2017-08-12 12:47阅读:
异国他乡淘淘乐
画里画外
二手店除了淘各种英国瓷器,淘画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不过这需要有一定的审美和辨别能力。画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印刷品,一种是真迹。现在我们来说说这两种有没有什么收藏价值。


先说印刷品。如果单纯从家庭摆设来看,只要挑选你喜欢的画就可以了。印刷品的价格都比较便宜。不过也不是说凡是印刷品的画都没有收藏价值,那些年代久远的印刷品,因为是绝版了,也同样有收藏的价值。比如我十多年前淘的一套印刷品伦勃朗的四季,大概是40年代的印刷品,那时候一套的价格就是16纽币。前段时间,我又看到了其中的一幅,不是完整的,标价5元纽币。也就是说,一幅不完整的画,十多年以后增值了,无论多少,它都增值了,如果是一套完整的话,我估计价格翻倍是完全有可能的。所以,能够淘到保存完好的,年代久远的印刷品,同样是有收藏价值的。


再说真迹。真迹分为画家真迹和学画者的习作。这两种很容易会混淆起来,因为很多学画的人,画得已经很不错了,再说,说不定是潜力股呢,尤其是很多画家早期的习作往往都散了,如果你能够发现这样的画,那就赚大发了;如果不是,那也没有关系,画者用心画了,你也喜欢他的画,就可以收了。当然你如果淘到了画家现在的大作(被哪个不长眼的家伙给捐到了二手店),那就是你的节日了。还有一种画是模仿的名画,那要看整个布局和笔触了,因为很多这样的画都是深圳流水线出来的,各个巨大无比,华丽辉煌,价格却非常便宜。我估计这样的画都是被华人带出来的,后来经过了艺术熏陶,终于发现这些画是鸡肋了,看着无味,弃之可惜,干脆捐到二手店去。那天在二手店就看到这样一幅巨画,画的是惊涛骇浪,粗看还不错,细看就不行了,笔触很生硬。标价多少?30元纽币,也就是150元人民币。我相信,这华人买回来的时候肯定不止这个价格。这样的画就不要淘了,除非你觉得它仿得的确中了你的意。


我是很尊敬认真的画家的,有情趣有思想的画家才可以画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美画,也就是说,任何人任何时代都可以接受的
画。我总认为,当欣赏要变成费力猜想的时候,这画就不是画了,而是画家自己的私事了,私事不值得拿出来给人瞻仰。我不会淘这样的画。


我喜欢,直截了当的,一见钟情的美丽,不仅是对画,对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所以我对那些让我一见钟情的画都充满了敬意,甚至会觉得我不出手就对不起它一样。前段时候我在二手店淘到一幅油画小品,新西兰酒庄的风景,非常喜欢,一看就知道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画者画的。十多年了,它在一个人家的墙壁上也被欣赏了十多年,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它现在出现在二手店里,我看到它,忽然有一种舍不得的感觉,就是舍不得它沦落在各种不怎么样的画堆里。知道多少钱?2元!简直不敢相信,我甚至觉得这样的定价就是对它的侮辱。当然我还是付了侮辱它的2元钱。


现在它高高地悬挂在我的私人会所的墙上,我觉得,它如果有灵魂的话,它会感谢我,给了它应该有的地位。


忽然我有一种在二手店抢救新西兰画家真迹的崇高责任感。因为画里画外,它们都值得这样的对待。


本着这个伟大的使命,我这几天淘了不少好画,无论是印刷品还是真迹,都值得收藏。当然,其他的小玩意也淘了一些,下面让我一一道来。


如果你喜欢了,那么明天上午10点,在我的朋友圈里抢拍吧。我会编号,你喜欢哪个就直接在下来留言几号,先到先得,每人一件,除非最后还有没有被拍掉的,才可以第二件。


本次所得依然归新西兰大头一家流浪动物救助基金。谢谢。




画里画外
这幅画是顺带买的,因为看着两个孩子特别可爱,是纸质浮雕,一个一个粘上去的,十分不容易。


画里画外
这幅油画真迹,很简洁,黑猫的剪影很生动


画里画外
仿古的油画,应该是印刷品,但是画面上的裂纹做得很真。这个图案我喜欢


画里画外
相当精美的纸质雕塑


画里画外
油画真迹,荡秋千的女孩


画里画外
新西兰手工十字绣,英国乡村的风景。这个估计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了


画里画外
一对手绘真迹,是画在丝绸布上的,简洁,但是优美。
画里画外
大概是一年前我淘的一对小画。大概是五十年代作品,印刷品,这个题材我喜欢。


画里画外
英国手工钢板蚀刻。值得收藏
画里画外
新西兰手绘盘子,相当精美。背后有签名的

画里画外
人家都说是铁公鸡一毛不拔,但是这个是铜公鸡,器宇轩昂


画里画外
是一个正在打架的铜公鸡,翅膀一个高一个低,养过鸡的朋友都知道,这个公鸡下一步准备干什么了



画里画外
澳洲手绘盘子


画里画外
手法娴熟


画里画外
英国镀银盘子


画里画外
EPNS就是镀银的标志
画里画外
油画草莓真迹,远看真像


画里画外
油画真迹,红色马蹄莲。非常热烈。
画里画外
两个地方淘来的凑成一对的英国骨瓷套杯。


画里画外
造型非常优美的英国骨瓷花杯


画里画外
新西兰手工十字绣。


画里画外
画里画外
画里画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