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2019-10-11 16:48阅读:
大头妈的心情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今天在新西兰理想咨询群里,大家在讨论为什么在新西兰做什么事情都慢吞吞的,盖一个房子也慢吞吞,不像国内什么都快。我说,这里是生活,不是拼命。一个朋友说,看来我们要慢慢适应,毕竟我们从小的教育就是要拼命,发财,升官,出人头地。我说那样死得快,何必死得快?死了什么都没有了,生活原本就是慢慢来享受的,不是用来拼命的。等你习惯了,你就会喜欢新西兰这样的慢节奏。


国内现在时常都在说这样的词,就是慢生活,也就是说很多人意识到了要放慢脚步,不要那么拼命的往前赶,但是往往如此,说的词都是做不到的所以才会说。嘴上在说慢生活,脚步依然飞快,因为在那个环境下,你不快,人家就会超过你,你就会被淘汰,很多人其实是身不由己地被推着往前跑,去拼命。但是在新西兰没有这样的情况,学生不会,年轻人不会,中年人不会,老年人更不会,你要问他们为什么不拼命?他们会反问:为什么要拼命?学生考大学不是唯一,学到生活的本事才是唯一;年轻人工作不是唯一,让自己怎么快乐才是唯一;中年人升职不是唯一,家庭和谐才是唯一;老年人退休不是唯一,怎么去追逐最后的梦想才是唯一。所以他们才会用很多时间去做我们觉得没有必要花那么多时间做的事情,他们其实是在享受缓慢生活里的每一分钟。


我们公司前面一栋综合设施楼,里面包括幼儿园和咖啡馆和医疗中心,就两层楼。我们看他们破土动工,慢慢做,就几个工人,每天都在慢慢做。我们都很怀疑这楼猴年马月才可以盖好。但是,现在也盖好了,花了一年多时间,盖得很漂亮,而且相当牢固,我们是看他们做地基做防水,按部就班,一丝不苟的。这样的房子屹立几十年都不会有问题。嫌他们慢吗?用一年的时间来换取几十年的寿命,有何不可?


我们的仓库盖了两年时间,拐哥哥在惠灵顿的公寓用了快三年,估计到交付还要一年。四年时间一栋楼,超慢的速度,但是盖出的房子却是可以抗强烈地震的地标性建筑。


慢,可以有时间精心去做某件事,也可以有时间去想某件事,甚至可以有时间去看很多不起眼的小风景。


所谓修身养性,其实说的就是慢生活的真谛。


我相信如果没有慢慢享受生活的心情,新西兰也不会有那么多的酒庄,因为一个酒庄从开始种植到做出葡萄酒需要好多年的时间,所有的急功近利都用不上。就好像品酒一样,你得慢慢摇晃,慢慢闻,慢慢品,才可以尝出葡萄酒里的层次。


好好的,慢慢的来享受我们的生活吧,不要错过,也就不会后悔了。


猫样生活


我们家的猫都是最懂生活的,吃吃喝喝睡睡,望呆对掐友爱,每天都过得很悠闲。甚至连邻居的猫坏坏,都生活得肆无忌惮。自从那天被它连抓带啃让我忍痛而归之后,我再见到它都心有余悸,生怕它不开心又给我另外一条腿制造残疾。咱伤疤没好所以也没有忘记疼。


今天又遇到它,居然看到我就就地打滚,我知道这是放松示好的表示,但是依然隔着栅栏远远望它。坏坏起身之后大摇大摆向我走来,我说,你不要过来,你过来老娘就那个啥,算了,老娘就回家了。坏坏用那双看起来人畜无害的眼睛望着我,让感觉到我记着之前的经历是一种犯罪,我就不该记着疼,不该记着它给我的那一下。看,猫就这样,做过的事情说忘记就忘记了。


我也要忘记。其实我即使不想忘记,过段时间自然还会忘记。


家里的猫都好。最好的是胖子和豆腐,依然相亲相爱,上半夜陪豆腐,下半夜来陪我。


强生现在跟小当一起睡觉了,就跟当年小当跟肥肥一起睡觉一样。强生的病跟肥肥一模一样。是不是天意?小当很明显地愿意接纳强生,莫非强生让它想起了肥肥,它的好友?


猫生也跟人生一样,只是它们天生的就看明白了该怎么生活。当我们还在纠结拼命生活还是慢慢生活的无聊问题的时候,它们早就按照自己的意思办事了。


所以它们是天使。我们不是。


大概永远都不会是。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生活就是慢慢来享受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