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四谈新西兰人跟华人的不同

2020-01-07 14:29阅读:
南半球上看东西
四谈新西兰人跟华人的不同
今天我们来谈谈新西兰人跟华人在自然观和动物观上的不同。


其实新西兰人的自然观跟他们生活观是一致的。就让他们盖房子来说吧,我们华人盖房子不就讲究地阁方圆吗?地要平,命才能平,盖一栋房子不削平一个山头,至少挖地三尺那就不算盖房子;但是他们不,他们非常懒惰,地形是什么样的,他们就盖成什么样的,连土地都懒得多挖几下,所以他们的房子千奇百怪,我们时常看到一些房子正面看上去是楼房,但是走进去后门再出来却是平房,或者正面是平房,但是走进去一看,却是楼房,有的房子一边搭在山边,一边居然悬空,就靠几根柱子撑着,让我们看了胆战心惊,总觉得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晚上觉都睡不好,石油工人一声吼,房子也要抖三抖。但是也奇怪这样的房子居然一直好好的,至少目前为止还可以存活一百年。


新西兰人的很多房子都盖在山里,盖在有景色的地方,他们最好一推窗就是大海就是森林,最好长在自然里;我们华人的房子最好都在闹市区,自然不自然不要紧,推开窗只要见到邻居家的厨房,我们就安心了。我们对新西兰人如此热爱自然,或者说如此热爱孤独非常不解,总是担心他们怎么活,怕他们白天都见到鬼,晚上得抱着枪睡觉。总觉得他们不值当,自然算什么,又不能当饭吃。


我们华人对自然的态度很自然,自己舒服就好。很多华人一搬到新房,第一件事就是砍树,因为树会遮住阳光啊,不够光猛的房子不算好房子。七砍八砍,结果把不该砍的树也砍了,市政厅来人了,罚款,这下破财了。我有一个朋友,买了洋人的一栋房子,房子周围都是树,很美。结果他们搬进去之后就大兴土木,把原先的树都砍了,改种容易打理的热带植物,结果被邻居投诉,说破坏了这条街道的风景。朋友还愤愤不平说,我砍我家的树跟你有毛关系?邻居说,当然有关系!你家花园让我们视觉难过了!朋友说,还讲不讲理了?结果半条街的人都站在邻居一边。


还有的华人在自己的花园
里烧枯树枝,也被邻居投诉,说是污染空气,有火灾嫌疑。本来想着烧枯树枝既可以节约丢垃圾的钱(新西兰这里枯树枝和割下的草都不能随便丢,需要花钱丢到专门的地方去的,要不然就去租一个草桶或者大袋子定期让人拿走)还可以把烧过的残余变成肥料来种菜,结果火才点起来就被邻居大惊小怪要报警了,心里非常不爽。谁说新西兰是自由国度啦,我看一点都不自由!


新西兰每条街道都有政府保留地,这样的政府保留地小的几百平方米,大的几千平方米,啥也不干,就那样空着长草,每个月还专门派人来割草。无论这条街的房价多么高,寸土寸金,政府也没有想着把这块土地拿去换钱。这让住在这条街道的我们每次路过都习惯性地垂涎欲滴然后痴心幻想:这块地要是给我就好了,我马上盖一栋大豪宅,下面拿来出租,上面自己住,每天没事就数钱玩……然后想,新西兰人真不会赚钱,现成的钱都不知道去捡。


很多新西兰人的后花园都跟政府保留地连在一起的,从视觉上来看,那政府保留地就是自己的,本来自己的花园600平方米,现在连在一起了,感觉就是六千平方米,要修栅栏什么的,稍微往外挪一点神不知鬼不觉,微型圈地运动啊,到时候谁还拿尺子来量?这点来看,新西兰人就不如我们华人聪明了,我们华人往往前花园的栅栏往人行道上挪一尺,后花园的栅栏往政府保留地挪几米,这栅栏里面的土地就是自己的了,政府几十年都不会来勘探一次,就这点来看,新西兰人就没有像我们华人对土地爱得深情。


新西兰森林覆盖面很大,里面很多都是原始森林,参天大树啊,但是都不开发,就让人在里面锻炼身体,有的连锻炼身体都不允许,说是会把害虫带进去,危害森林安全。那些大树啊,啧啧,可以盖多少房子打多少家具啊。新西兰居然还进口木材,自己的木材不用,你说是不是脑袋被木材挤扁了?


新西兰的森林里什么奇花异草都有,各种菌类灵芝什么的,在我们华人看来都是钱啊,但是没有人去采,那都是我们李时珍书里说的灵丹妙药啊,就那样白白长着,实在可惜。我们华人看不下去了,所以行动起来了,扛着麻袋进山,刨树根挖灵芝,兴高采烈背回家,没想到半路被截,说是这些东西不允动!说是破坏自然,这话我们华人不爱听了,俺们容易吗?七老八十的费力不讨好的上山来刨,就不是看不得你们新西兰人浪费吗?怎么就没收了还罚款呢?还讲不讲理啦?新西兰巡视员和那些多管闲事的举报者就说,我们在告示牌上写了,不允许采摘本山里的任何植物。哦,没看见,俺们不认识英文!建议有关部门以后写上中文的。但是写上中文怎么行?那是种族歧视!必须韩文日文西班牙文世界几十种语言都写上才行!


新西兰的海边都有各种海贝可以捡,捡回去就可以洗洗吃了。不过有规定,每个人只能捡50个,保护自然啊。新西兰人就很傻,真的就捡50个,家里去几个人也只捡50个。这多不够意思啊,我们华人一去,就是浩浩荡荡,连襁褓里的婴儿都算上,不超额完成任务绝不回家。不仅自己吃,还可以拿去卖,赚几个零花钱。还抓螃蟹的,那螃蟹小得塞牙缝都不够,但是也不妨碍我们煮汤喝。螃蟹汤,养生汤,鲜。到抓螃蟹季节,那沙滩上都是此起彼伏的黑头发。


新西兰地下矿产丰厚,换成一个聪明的会赚钱的政府,早就开发成迪拜了,人人都分一辆奔驰,还是镀金镶钻的,临时没有钱了,随便抠一颗下来就够花一个月了。但是新西兰政府和人民,尤其是毛利人,目光短浅啊,就宁愿让土地长草就不肯拿出来挖矿,还有石油呢,搞得现在油价那么贵。新西兰人还动不动就出来游行,说政府开发的一个项目不对啦,破坏生态啦。多少可以发大财的计划都腹死胎中啊。真是痛心疾首。


大家都说新西兰好山好水好寂寞,这寂寞就是没有钱可以赚,限制太多,明明看到钱在眼前,就是不让捡。新西兰人看到自然都是绿,我们看到自然最好都换成钱,树叶都变成钱就最好了。


说完自然说动物。


第一次知道新西兰人把猫狗也当成自己家人是在读英文的时候。那个老师介绍自己的家庭成员,说了一堆名字,那时候我还纳闷:这新西兰人真能生,生了那么多孩子。后来才知道除了前面几个名字是她先生孩子之外,其他都是她的宠物猫狗的名字。


新西兰人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养猫养狗,无论贫穷富贵,无论是自己的房子还是租人家的房子。第一次看到门上还有小门也是在朋友家,原来那个小门是专门给猫进出的。他们就不怕小贼伸手进来弄个棍子把门打开?完全没有安全意识。


新西兰人不仅自己养猫养狗,还捎带着替人家养猫养狗,比如我们家的朵朵,过去总是两三天不回家,但是也没有饿着,我们总觉得它两三天不回家一定饿得晕头转向,但是每次看到它回家都精神头十足,脑袋上还有陌生的香水味道。后来才知道,朵朵每次去的那个花园的主人都会喂她,所以朵朵才无所谓回家。后来那个喜欢它的主人搬走了,朵朵才逐渐停止夜不归宿的习惯。当然我们也有相似的举动,不过更绝,直接把人家的猫带到医院去咔嚓了,变成太监了,本来想收容的,后来才知道人家是有主人的。知道了吧,在新西兰,户外的猫并不都是流浪猫,人家只不过是来串门的。


对啦,新西兰还有各种流浪动物收容机构呢,每年还举行动物游行。


新西兰对动物的态度我们有时候会觉得不可思议,比如,鸡,本来就要拿来吃的,但是如果在鸡没有变成肉之前,你就不能把它绑起来,否则就是虐待动物;一个华人老太,到农场买了一只活鸡,带到家里想着养肥一点再宰了吃,就把鸡拴在柱子上,结果被邻居看到了大惊小怪,这不是虐待可怜的鸡吗?马上报警,动物警察上门,一检查说,你把人家鸡的脚弄骨折了,涉嫌虐待动物。老太太说了,这鸡本来就是要杀的,那鸡脚本来就要变成凤爪的,骨折了有什么关系?还省得我用刀了。警察说啦,鸡在变成鸡肉前鸡有鸡的生存权益。废话少说,鸡没收,送SPCA去疗养。从此这鸡因祸得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老太太只落得一地鸡毛。


新西兰人养猫狗并不讲究名犬名猫,有时候你看他们带出来的猫狗都是杂牌军,在我们华人看来,都不具备收藏价值。我们华人要养就养名犬名猫,带出去都有身份。所以每次都有人问我们家那几个主儿尤其是糖糖是什么出身,我们都说是狗杂种,狗证书上都有好几个品种混合的,估计糖糖的亲妈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种。奇怪,也只有华人会问什么品种,我们还从来没有遇到过新西兰人问过。


看出来了吧,新西兰人养宠物跟他们穿衣一样不讲究,只要有就可以了。所以在新西兰买卖宠物没有市场。看,又少了一赚钱的营生了吧。


我们华人对各种活物,首先考虑的是怎么吃而不是能不能吃。一条鲨鱼被冲上岸,大家都在想这鲨鱼怎么就死了,而我们有的人却在问鲨鱼肉好吃不好吃?考虑的出发点不同,所以就没有共同语言。这也难怪,民以食为天嘛。


下次谈新西兰人和华人在对政府和政府官员的态度上有什么不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