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六谈新西兰人跟华人的不同

2020-01-13 15:30阅读:
南半球上看东西
六谈新西兰人跟华人的不同
今天我们来说说新西兰人和华人在房屋租赁方面的不同。


我说的房屋租赁,包括了房东和房客。在新西兰当房东的机会多,当租客的机会更多。我们先说说房东。


新西兰人在出租房屋的问题上是很讲究契约精神的,我说的大多数,因为大部分房东都会将房子交给租赁公司去打理,而房东在钥匙通过租赁公司交给租客之后,就意味着在租客租这个房子期间,房东无权进入自己的房子去调查了解情况,除非租客提出来要房东参观访问。也就是说,在租客租赁房子之后,这房子的主权就属于租客。房东通过租赁公司跟租客联系,而租客有什么事情也通过租赁公司跟房东联系。在大多数情况下,很多房东甚至都没有见过租客的面,在街上那个拐角不小心撞到一起,彼此心情不好,吵成一锅粥,最后惊动警察叔叔,过来调查情况,登记入册,才知道对方住的房子是自己的,而对方才知道自己每周交纳的租金都给这个撞了满怀的人了。非常有可能。


新西兰的房东其实很单纯,不管租客的具体事情,一切由租赁公司负责调查租客情况,定期去访贫问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遇到不良租客,租赁公司自会采取行动。这也是因为每个租客入住之前,租赁公司都已经把这个租客调查了个底朝天,包括信用记录,包括前任房屋租赁公司的报告,然后才跟房东商量租客是否可以入住。而预先支付的两周到三周的押金也在租赁公司那里存着,租客要离开,提前两周到一个月告知,离开之前做好清洁,租赁公司检查无误,才把押金退回。


一切都有章可循,所以不容易存在租客和房东之间纠纷。


但是华人房东的最大问题就是很多都没有通过租赁公司来管理租客,因为其一是如果通过租赁公司来管理,需要付管理费;其二,租金需要缴税。而这两项我们很多华人房东都不喜欢做,反正自己闲着也是闲着,自己管理,现金入库,方便快捷
,直接面对租客带来的后果往往会形成两种房东:一种是被租客欺负的房东,一种是欺负租客的房东。而对华人来说,无论是房东还是租客,都是华人,所以欺负和被欺负都是中国人民内部的矛盾,如果做一个华人租赁情况调查,就会发现每个房东都有一本被租客欺负的血泪帐,而每个租客都有被房东压迫的血泪史,都可以写成长篇小说,而且还是那种连载的。房东面目可憎,租客嘴脸丑陋,读起来都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之精华版。


我们先说说房东。很多华人房东都是多年媳妇熬成婆的,也就是当了多年租客被房东锤炼出来的,所以好不容易自己当房东了,那连本带利也要把租客的骨髓敲出来。


有的房东在租客进来的时候,说得非常好,让租客以为遇到了好房东,在异国他乡见到亲人了啊,就差拥抱和热泪盈眶了。于是自己出钱刷房子换窗帘,房东房客心连心,房东没事就到房客这里东瞧瞧西看看,出入自由,好像自己家人一样亲切,顺便还可以指使房客帮自己做点家务事。等房客住一段时间了,发现这个房子不合适,想退了,房东就变脸了。首先,房客自己掏钱的部分比如窗帘要留下来,墙壁上检查出几个小黑点,必须刷完油漆再走,草地怎么不割啊,这个账也要算上,房东没事到房客屋里用电用水这账也算在房客头上,总之,目的就是要把两周的押金扣下,不扣下押金的房东不是好房东,早在房东入住之前他就没有打算把押金还给你的。所以最后房客只能自认倒霉,丢了押金狼狈逃窜。说不定才出狼窝又入虎口。没准,因为下一位房东也未必舍得把押金还给你,除非你通过房屋租赁公司去租房子。


每个华人租客提起自己的房东都恨得牙疼;而每个华人房东想起自己的房客都恨得肝颤。


这样斤斤计较刻薄无理的房东,你以为是没有文化教养的人吗?不是,好些都是知识分子和人民教师!


好,我们来说说华人房客。


华人房客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懒、脏,多年的教育让他们知道了凡是不属于的自己的房子都是可以随便造的,于是他们的厨房跟厕所差不多,灶台上从来都是污渍斑驳,墙壁上经常有不明液体,蜘蛛网霉点是常见现象,床底下出现鸡骨头也不少见,垃圾桶堆满了垃圾,厕所都无法立脚。从外面看,这个房子好像从来没有人住过一样荒芜,但是进出的人还都是活的。不仅是活的,还个个打扮得紫亮光鲜。也就是说,他们还知道让自己像个人样。但是房子是猪窝那就跟他们没有关系了。


他们对自己的那份押金是念念不忘的,不拿回押金的房客不是好房客。明知道拿不回来——因为走的时候房东要来检查卫生,如果不打扫干净,修补好破损的家具什么的,那么押金就得扣下——所以他们最后两周不交房租了,就把押金给住满了,用掉了,然后跟房东说,俺们不住啦,拜拜了您哪。根本不给房东喘气的机会,他们拿走自己的东西,丢下不要东西和满屋子垃圾让房东哭去。


这样素质的房客你以为是农民吗?不要侮辱农民啦,这些都是知识分子,而且不少是硕士博士,还有人民教师,说起话来头头是道的人哦。多年的教育就是让他们懂得自私自利的益处,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他们深得其道。


一个国内的小学教师带着孩子来新西兰短期考察留学,入住一个华人房东家庭,一到这个家庭就开始以身作则教育她的孩子:吃完饭,碗要一推,收拾碗筷的事情不是我们这等文明人要做的;上厕所,卫生纸一定要随便丢,这是在人家家里,人家家不是我们家,要区别对待;换洗的衣服一定要丢在门外,让那个勤劳勇敢的房东去收拾,我们来这里是来享福的,不是来做客的,我们付了钱就该享受当女老爷的权利!后来房东实在忍无可忍了,请这个光荣的人民教师走路,这人民教师转身就带着孩子去祸害其他房东了。


相信这人民教师带着孩子回国之后会很幸福地回想起她在新西兰当家做主的自豪感。咱祸害洋人不敢,但是祸害自己的同胞绝不手软。这才是民族正气。


最有意思的是刻薄无理的房东跟狡诈懒惰的房客的较量,胜出者不是十段空手道就是少林寺高僧;最倒霉的是,做房客遇到刻薄无理的房东,做房东的时候遇到狡诈懒惰的房客,那才是一把辛酸泪有苦说不出。


有一个房东朋友跟我说,她宁愿把房子租给印度人也不愿主给华人,因为印度人只是咖喱味,但是他们遵守合约,临走都会把房子打扫干净;但是自己的同胞糟蹋自己的房子还理直气壮,离开的时候不留下满屋子垃圾那就是对不起你,甚至他们还认为留下的垃圾你房东挑挑拣拣说不定还可以找到有用的东西,总之是做好事了,房东你得知足了。


所以那一次我发了我的租客离开我的房子之后的照片,大家都非常感慨:都走了,还打扫得那么干净,还留下纸条说哪些地方的灯泡坏了,所以买了新的灯泡放在什么地方,都一一交代清楚。我没有歧视谁,但是的确我们的房客素质可见一斑。


所以在这里我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你是房东,如果不想遇到不良租客的话,那么最好去请租赁公司帮助你打理出租屋;如果你是租客,如果不想遇到不良房东的话,那么你最好去找租赁公司帮你寻找房源;一切交给租赁公司来做。如果你是房东,已经遇到不良租客,或者你是租客,已经遇到不良房客的话,那么在沟通无果的情形下,你可以找仲裁委员会来裁判。只要你告诉房客或者房东你准备提起上诉,那么百分之百的不良房东或者不良房客都会老实起来。


不要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多时候你的宽容是对这些不良房东或者不良房客的纵容。


总之,这是一个法制社会,无论是房东还是租客都必须要在法制的范围内履行合约,要想避免问题的出现造成烦恼,不如花些钱交给租赁公司去打理。私人的合约在无律师的见证下都无效的,更何况我们华人历来对合约是当成一股真气的,所以在此告诫广大房东和房客朋友,在检点自己的言行之后,其他交给租赁公司去处理。如果实在不能交给租赁公司去处理,那么一定要有言在先,不要以为所有的知识分子都是可以相信的,受教育程度不代表他们的教养程度。流氓不可怕,有文化的流氓才可怕。


好,新西兰人与华人的对比就到此为止。总之我已经遭到很多人的谩骂了,没事,我就是在骂声中茁壮成长的。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小花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