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叫我如何不想它

2020-01-21 14:36阅读:
大头妈的心情
叫我如何不想它
猫是有感情的。只是它们内敛,内敛得让你都以为它们无所谓,无所谓告别,无所谓一切。而事实上,它们什么都知道。它们的感情不仅仅藏在心里,也藏在眼睛里,如果仔细看,就能够知道里面的情义和感动。


这几个月,我们相继送走了拐拐和强生,而总是跟它们一起在我床上睡觉的胖子,也发生了些微的变化。平时看不出,该吃吃该睡睡,但是神情却跟以往不一样了,好像一下子沧桑了起来。


那天,我把强生的小照片剪下来镶嵌到一个心型的项链盒里面去,然后放在床上拍照。胖子在一边,开始还没有什么,但是当我把项链盒盖子打开准备拍的时候,它一下子按住我的手,然后匍匐过来,脑袋靠在强生的照片上,神情非常忧郁。我把照片移开,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一个朋友说:胖子流眼泪了!


我都没有发现,但仔细看,的确,胖子的眼角有亮光。


胖子跟强生在我们家的所有猫里,相处的是最近的,或者可以这样说,强生唯一的朋友就是胖子,虽然强生对谁都很好,但是对胖子的感情是其他猫不能比的。这是同床共枕出来的感情。


而那天强生走之前,胖子是最后一个见它的猫。


我总觉得胖子的眼神不像过去那样开朗妩媚,它的眼神总是若有所思,有时候同样的状态它会保持很长时间。


它一定在想着什么。它想的,一定跟我一样吧。


其实我不并坚强,虽然经历了那么多生离死别,虽然每次都可以重新面对,但是,我依然不够坚强。


ont >有时候开车一半,忽然就会想起它们,想起它们的点点滴滴,想起它们临别时候的样子,我没有想哭,但是眼泪会偷偷跑出来。


叫我如何不想它。


等我有空,我要放下坚强,我要好好哭一场。


书房


其实我今天没有想写书房。我觉得我应该跟上面的内容继续连贯,写些什么。但是我的一个群里有人转发了一篇脑残文章,我多事,看了题目就恼火,噼里啪啦说了一嘴,结果就忘记了我自己要写文章的事情,断片了,想不起来了。可见,脑残文章多害人。害得我都脑残了。


想不起来写什么了,就随手翻阅冯唐的《无所谓》,看他写他想要的书房一文,顿时觉得心有灵犀。只是他是准备想有,而我已经有了。有了他想要的书房的一切。


他说:书房要有一个名。我有。我的书房叫猫房。因为基本上都是我的猫住的地方,从前SPCA的寄养猫也都在这里生活,所以从我们家寄养出去的猫,都是有文化的猫,而且是有中国文化和若干日本文化的猫。而我们家的猫更不用说了,个个都是文化人,哦,文化猫,就从它们对我的破烂秋毫无犯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它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大概也是跟谁像谁,跟我时间多,所以都跟我一样,对英文是文盲,虽然窗台下一溜英文书,但是从来不看,不看的原因是看不懂。所以它们就拿那些书来练爪了。它们从来不拿中文书练爪,所以我说它们是懂中文的文化猫;


他说:书房要有书法。我有。不过不是我的书法,而是黄老爸的书法。我负责买文房四宝,他负责写字。我负责买文房四宝是因为我喜欢,他负责写字是他喜欢。我也有收藏一些著名书法家给我的字,收藏得很好,所以我至今没有找到;


他说:书房要有窗。远处有树近处有花。我太有了。我不仅有花,还很多;我不仅有树,还有小树林。他需要的鸟鸣,我天天可以听到,他需要看到的小鸟,我天天可以看到;


他说:书房要有零星植物。我有。不过不是植物,是工艺猫,挂在房梁上,就好像零星植物;


他说:书房要有桌椅。我有,不过那个躺椅已经是猫的躺椅,我们要去躺,还得跟它们商量一下,如果它们不愿意,我们只好坐在地上看书学习;


他说:书房要有床。我有,躺椅可以当成床,同上。


他说:书房要有一个中药柜。不是装中药,是装杂七杂八的东西。这个我太有了,不过都被我放书和小破烂了;


他说:书房要有一个小音箱。我有。这个音箱还是从国内带来的,二十多年了,生产这个音箱的企业早就倒闭了,他们大概做梦都没有想到,他们当年的产品居然漂洋过海到了新西兰,一蹲好多年,现在都依然响亮。不仅有音箱,还有几百张CD,都是古典音乐。也是收藏。有好些还是拐哥哥小时候听的,转眼都二十多年了。我这个人念旧。


他说:书房要有茶有酒。咖啡可以吗?我有。


他说:书房要有笔墨纸砚。这个必须有。


他说:书房要有点古董。我太有了,虽然不是上下五千年的古董,但是上下一百年的老东西还是有的。


他说:书房要有很多书。我有大半的书都是从国内运过来的,而每次回国都会去搬书。其实里面有不少书都是我几十年前买的,带有当时时代的特点,从现在来看内容都过时了甚至可笑的,但是,这也是中国文学史的一部分呢,所以我还是带来了。至少说明了我们这代人曾经很认真的荒唐过。


家没有花不行,家没有书房更不行,当然家没有猫狗更更不行。好在,我都有。


冯唐说:天堂其实不是图书馆的样子,而是书房的样子。


准确的是说,是我家书房的样子,因为里面不仅有书,还有猫。
叫我如何不想它
叫我如何不想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