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生路上的转折往往只是一次当机立断

2020-02-27 15:22阅读:
大头妈的心情
人生路上的转折往往只是一次当机立断
一月底的时候,一个苏州朋友送女儿到奥克兰的一所中学留学。我们五年前见过一次,那时候她带着孩子来做微留学,那时候就说以后要让孩子出来读书。五年后,她说到做到,带着女儿就来了。而且就在国内春节期间,她说她的时间有限,必须尽快带孩子出来,安排住宿什么的就要马上赶回去。


那天她登机,我说,你这次真是太及时了,再迟一步,你和你闺女都出不来了。因为那天,新西兰航空停止了从上海到奥克兰的航班。这一停,就到了现在。而奥克兰的学校早已开学。


她什么都没有拉下,女儿顺利读书,一切按部就班。她的当机立断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改变了孩子的一生。因为很多来不及过来读书的孩子,已经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够继续在新西兰留下来,因为一脚踏空,就是半年一年的耽误,而人生中的转折,往往就在这半年一年的时间里。


换句话来说,人生路上的转折往往只是一次当机立断。当年同她一起来的几个年轻的妈妈们,就只有她一个真的在五年之后送孩子出来了。因为她早就知道自己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什么样的生活。


有不少朋友加我微信,说想送孩子出来读书,但是还得等几年,还得看看,还得了解了解。这一等,孩子转眼就18岁了,再出来读高中已经很困难。


孩子最容易接受另外一种语言并且也不会忘记母语的年纪在12岁左右,如果拖延到17、8岁,那么想要学到地道的英文会很困难,思维已经成定式,即使大学课程可以过去,但是出来找工作依然是外国人的面目,我说的是语言能力、思维方式和行为举止,这对将来的发展显然不利。


这是对孩子的当机立断。那么对自己要出来闯一闯的成人呢?更需要当机立断。因为这个时候时间对你来说只会越来越少,
新西兰这里读书找工作虽然不会限制年龄,但是你在一群十八九岁的年轻人里读书和跟他们一起找工作,谁的胜算更大呢?现在有不少什么“40岁人生开挂”,“50岁也不晚”的鸡汤严格来说都是广告,无论哪家公司都不会想要一个只在当地学了一年课程,语言也只够介绍自己的四五十岁人到自己公司工作,新西兰的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是养老院,一个人经常要做几个人的事情,没有能够远超过当地人的能力,想要当地公司录取你,非常非常难,除非另有企图。


所以,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人生,那么就不要想着两全其美,国内的不想放弃,国外还想得到,瞻前顾后只会让时间一年一年流逝,到最后,你的愿望也只能寄托在你孩子身上了。不过,我觉得不能当机立断的人,对孩子的前途也不会当机立断。


不能当机立断的人,其实是不适宜出来的,安稳平淡的生活才是最适合他的。而在国内,一切从头开始,或许会更差,当然或许会更好,一切都要靠你自己的努力和运气,至少,还是有希望的不是吗?


即使混的很一般,但是至少有一个人会感谢你,那就是你的孩子。


你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但是你给你孩子命运的改变创造了条件,此生还有比这更值得当机立断的事情吗?


借此文,也回复一些总是来问我类似问题的朋友。


人生路上的转折往往只是一次当机立断

人生路上的转折往往只是一次当机立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