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书沸离开徐明星转投李林,币圈只有利益,没有感情!

2018-05-23 10:07阅读:
5月21日,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发内部邮件,宣布前OKex CEO李书沸加入火币,担任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国际商务拓展副总裁。
在李林宣布李书沸加入火币后,OKex徐明星发布朋友圈称,李书沸是突然离职,他事先也并不知情。“太多人来问我具体情况,不得不回应一下:5.14日早晨我收到李书沸先生的离职消息,事前并未有任何具体沟通,5.9日李先生和我通话探讨韩国业务事宜,5.13日夜里11点多试图与我联系,当时我已睡觉,5.14日当天公开宣布即日离职,5.21日入职火币网,这中间的具体事务由法律人士来处理”。
突然离职的背后,高调回应的处理方式,双方并不愉快的离职过程,让整个事情看上去颇有些迷离。
一、突然的离职
5月14日,OKEx原CEO李书沸宣布离职。
“我李书沸(Chris Lee),今天正式辞任OKEX的CEO、OKC集团的CFO、所有集团各分公司董事席位以及任何职能,即时生效。感谢徐明星、OK 集团给我一个平台,去施展我一部分的抱负。
大概两年前,我选择了区块链,选择了OK,报到后,立即做B轮融资,马不停蹄的建立企业管理团队,接着和同事建立国际团队,然后做海外项目、扩张,集团架构重组等,去年9.4后,去各地谈合作,在韩国、日本、美国等各地海外主要市场,成立合作或独立公司,继续完善架构、申请牌照;解决银行、资金管理等事项;大家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一转眼,也快两年了,看到韩国项目上线,美国和其他项目陆陆续续起来,国际团队真正成型,感到欣慰”。
李书沸离开徐明星转投李林,币圈只有利益,没有感情!
在徐明星朋友圈爆出的两人聊天记录看到,李书沸是在5月14日早上通知徐明星的。结合上面徐明星朋友圈的回应,李书沸离职前确实没有与徐明星做过具体沟通。或许曾试图沟通,但由于二者时间不在同一频道而失去了沟通的机会。
二、李书沸辞任OKEX
CEO是因为什么?
关于为什么要离开OKEX,李书沸也在朋友圈做了进一步的说明,或许可以看着是多徐明星朋友圈信息的回应。
李书沸:“我的梦想是协助明主建立一个伟大的企业!那里是公开、透明、分享、相互尊重的团体,充分表现区块链的特质。对于前雇主,我极度克制自己,我所做的一切为大家好!对于前雇主,我问心无愧,苍天可鉴。我尽了力,离开了,用脚去投票,何罪之有?赵长鹏、何一、雷臻、陈欣、孙忠英、魏鑫、段新星,都是罪人?0K第一代的国际团队离开了,第一代的企业团队离开了,第二批国际团队所剰几人?CTO三、四年离开多少个?企业管治如何?我不忍心毁了0K, 股东、前同事还在。如果一家公司,能因为一个人的加入或离开公司,而改变,我Chris愿慝身先士卒,为大家、行业而努力”。
李书沸离开徐明星转投李林,币圈只有利益,没有感情!
从李书沸的朋友圈回应来看,怨气很重。不管是提到的OK管理、相互尊重、还是价值观,李书沸表现得都很有意见。从“如果一家公司,能因为一个人的加入或离开公司,而改变,我Chris愿慝身先士卒,为大家、行业而努力”的语气来看,李书沸对无力改变OK现状是很失望的,对OK,对自己也很失望。
玺哥对李书沸这样的离职方式并不赞同,不管是突然离职也好,朋友圈回应前老板也好,显得都很鲁莽。但这也可能是李书沸刻意的处理方式。
三、李书沸离职是对风险的本能规避
李书沸的离职是如此的突然,突然到徐明星事前都不知道。是什么让李书沸如此着急离开?是上面所的OK的管理,相互尊重,还是价值观不合?
OK前高管雷臻在朋友圈曾如此评价徐明星:“我是OKex当仁不让的联合创始人,在帮助OKex从名不见经传做到世界第一,我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然最大的作用还是老徐本人,所以我和老徐互相认可,用公司同事的话说‘我也是唯一可以和老徐平等对话的人’。”
从雷臻对徐明星的评价我们可以得出一些信息,在与人相处这个事情上,徐明星和员工是有距离的。这或许就是李书沸说的相互尊重,在OK,李书沸并没有得到徐明星足够的尊重。
管理上,正如李书沸在朋友圈所言,OK这么多年离开了很多人,赵长鹏、何一、雷臻、段新星等,这些人的离开,也说明了徐明星在管理上确实是有问题的。起码在用人上,徐明星没有做到人尽其用,充分发挥他们的价值,反而将他们推离了OK,这对徐明星来说是巨大的损失。
李书沸离开徐明星转投李林,币圈只有利益,没有感情!
以上几点虽然让李书沸很不爽,但玺哥认为,这还不是导致李书沸离职的根本原因。玺哥认为,李书沸离职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是规避风险,二是利益驱动。
就币圈当前的情况来说,形式实际是越来越明显,国家对加密货币是零容忍,对ICO是明文禁止的,在这样的情况下,OK作为交易所,特别是涉及“期货”的行为,问题多多,不管是接连不断的投诉、报案、立案,又或是徐明星本身涉及的问题,都是高风险的事情。作为OK的高管,李书沸接触到的信息或许更多,更为敏感。知道越多,危险越大,处于对风险的本能规避,李书沸选择了离开。
还记得月初的币圈大佬夜宴吗,当初李林徐明星把酒言欢,而今才过去几天,徐明星的人就成了李林的人。币圈只有利益,不谈感情!同理,李书沸作为职业经理人,如果有人为他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更好的待遇,如果这人的层次还高,高到可以决定OK,火币交易所命运的话,它对李书沸当然是很有吸引力的。既可以避险,又可以获利,为什么不去做呢?
有时候,就算明知自己只是棋子,也是身不由己!李书沸离职传递出的信号,你看明白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