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阿里平头哥“急速”发布玄铁910为哪般?

2019-07-31 19:37阅读:
从中天微和达摩院合并成立平头哥算起,时间尚不足一年。7月25日,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对外发布玄铁910(XuanTie910),一款号称目前业界性能最强的一款RISC-V处理器。
平头哥这个速度,真的有点 “急”。
关于平头哥“玄铁910”
在阿里内部的命名体系中,武侠小说是主要的灵感来源。据悉,玄铁二字,来自于金庸小说中杨过的神剑。显然,阿里方面是希望这款处理器,能够拥有玄铁神剑那样的神器。
在阿里的规划中,玄铁910的高性能IP核将为国内科技企业,大幅度降低进入高性能CPU领域的门槛。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新希望。
阿里平头哥“急速”发布玄铁910为哪般?
据媒体报道,玄铁910采用RISC-V 架构,采用 12nm 制程,主频 2.5GHz,性能指标达到7.1Coremark/MHZ。架构上,玄铁 910 采用 16core 结构,12 级乱序流水线,并行 3 发射 8 执行 2 内存访问,最大支持 8MB 二级缓存,AI 增强的向量计算引擎。
性能方面,玄铁910比世界上的主流RISC-V指令性能提升4成,是目前RISC-V阵营里算力最强的那一个。
据称,玄铁910有两大技术创新:一是采用3发射8执行的复杂乱序执行架构,是业界首个实现每周期2条内存访问的RISC-V处理器;二是基于RISC-V扩展了50余条指令,系统性增强了RISC-V的计算、存储和多核等方面能力。
报道称,玄铁910芯片适用于用在 5G、网络通讯、人工智能、自动将驾驶领域,可嵌入 CPU、SOC 芯片中。
玄铁910芯片也被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戚肖宁寄予厚望,称其视为阿里云“普惠芯片”计划的核心成果。肖宁表示:“传统通用芯片的模式越来越难适应碎片化AIoT场景的需求,开源、开放是大势所趋,平头哥致力于做AIoT时代的芯片基础设施提供者,让芯片更普惠。

一句话,玄铁910很厉害,是阿里“造芯”的希望所在,未来所在。
玄铁910实力究竟如何?
从阿里方面的宣传来看,玄铁910貌似“很强大”,那么,玄铁910的真正实力又如何呢?
虽然阿里方面对外披露了部分玄铁910的性能参数,但由于关键信息并不充分,所以行业人士普遍对其感到疑惑。
从已知信息来看,已知玄铁910是基于RISK-V架构的嵌入式芯片,它是阿里收购的中天微与达摩院合作的产物。除此以外,即便最芯片行业中最专业的人士,也无法弄清楚,玄铁910是否是已经进行过流片,还是正在做RTL模拟,抑或是到了FPGA阶段?
阿里平头哥“急速”发布玄铁910为哪般?
另外,阿里方面给出的Coremark测试参数也令许多专业人士感到迷惑不解。例如,阿里宣称玄铁910的性能比SiFive U74-MC要高出40%。果真如此的话,固然可喜可贺。但阿里却没有给出更为具体的参数。玄铁910在测试时,究竟使用的是几线程?玄铁910有16 cores,测试时得出的7.1得分,究竟是使用了16个线程的结果,还是单线程跑出来的结果?这个对评估芯片性能至关重要,阿里方面不明确给出的话,大家没有办法真正判断其性能水平。
缺乏资料、更缺乏性能对比数据的玄铁910,还被用来与ARM、英特尔等成熟体系产品相提并论。但是,玄铁910目前并不是一个实物产品,只是一个开源性质的IP核解决方案。
如前所述,从目前透露的情况来看,我们甚至无法判断阿里方面是否已经实现流片,更谈不上拿出实际的可用芯片,这与英特尔是有不小差距的。要知道,英特尔拿出来的全部都是已经成型、即时可用的CPU,与玄铁910这种尚处于纸面上的“方案”不可同日而语。
同时,就算玄铁910与同属IP核方案性质的ARM相比,差距也很大。仅从阿里方面公布的Coremark测试数据来看,其水平最多只能与ARM几年前推出的ARM A72大致相当。更何况,ARM的每一代IP核,都已经派生出高水平的商业处理器芯片,是实实在在的主流高性能IP核。所以,玄铁910想要达到ARM的水平,至少还需要经历几次迭代、以及成功的商业芯片应用。目前就急于谈论与ARM的比较,还为时过早。
综合而言,玄铁910目前还只是一个开源性质的IP核心解决方案,还无法横向评估其具体实力。
平头哥,还得耐得住寂寞
从各种迹象来看,玄铁910尚不是一个成熟的方案产品。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外界连实物芯片实物都尚且没有见到的产品,却被大肆传播,还和5G、AI、IOT扯上关系。这是为何?
玺哥认为,平头哥如此操作的原因无外乎有一下几个:一则是为了秀肌肉,“抢”时间,找帮手;二则有点邀功的意思。
阿里平头哥“急速”发布玄铁910为哪般?
秀肌肉很好理解,毕竟平头哥的目标是要做“平台”,做生态。不秀一下肌肉,让人知道自己的实力,怎么能够招揽更多的人才,吸引更多的商业合作伙伴。“抢”时间,主要是因为5G商用已经开启,IOT时代正在到来。这个时候,阿里、平头哥需要尽快做出能够适用于5G和IOT的IP方案来。
平头哥在现阶段大肆传播玄铁910,还有邀功的成分在里面。我们知道,由中天微和达摩院合并而来的平头哥半导体成立已近一年。这种时候,在内部,平头哥需要用具有突破性的“成果”,来引起马云等阿里领导层的重视;在外部,阿里需要营造“黑科技”、“自主研发”的光环,并以此向政策面和国家相关部门获得更多的资源倾斜、政策倾斜。
这,或许是平头哥着急发布玄铁910的重要原因。
不过玺哥不得不提醒下平头哥,虽然做芯片是好事,中国需要平头哥这样的厂商,但芯片不是一个容易的行业,来不得虚的,要耐得住寂寞,步子不能迈得过急!
芯片行业,是一个典型的高投入、重资本、盈利周期超长的基础性产业。这个行业是需要静下心来、持之以恒做实事,十年、甚至三十年如一日才能获得真正成果。台积电、中芯国际、英特尔,哪一个不是如此?
但愿平头哥在“虚火”之后,能最终沉淀下来,不再片面追求营销噱头,而是能耐住寂寞,逐渐积累起厚实的技术基础,在国内、乃至世界芯片行业中站住脚,引领国内科技产业迈出自主创新的坚实步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