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米进入发展关键期,雷军为5G而战

2019-12-03 10:50阅读:
小米进入发展关键期,雷军为5G而战
小米近期热点不少。
11月27日,小米发布的2019年Q3季报。11月29日,小米集宣布数项人事任命,小米联合创始人 黎万强宣布离职。

小米Q3营收净利双增背后, IOT和互联网业务给力

据小米发布的2019年Q3季报显示,小米集团2019年第三季度总收入536.6亿元,同比增长5.53% ,是小米创办以来总营收最高的季度;经调整后净利润为34.72亿元,同比增长20.3%。
从该季度总体情况来看,小米无论总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呈现出整体向好 的态势。
财报显示,小米Q3的手机业务营收达到323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出货量为3210万台,这个出货量 让小米保持住了全球手机厂商前四的位置。但是,小米手机的营收比去年同期出现了下滑趋势 ,从349亿元下跌至322亿,在这个竞争激烈不进则退的手机市场上,下滑是个危险信号。
据IDC发布的单季度数据来看,小米手机国内Q3出货量已不足1000万台,在华米OV国产阵营中“ 稳坐”末席。总的来说,智能手机板块成了小米整体业务中拖后腿的那一个。
虽然小米手机疲软,但其IOT业务却增长强劲。财报显示,2019年Q3,小米AIoT及周边业务收入 为156亿元,同比增长44.4%。此外,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2.3%。
具体来看,AIoT业务板块不但营收在增长,各项关键指标也全面向好。首先是用户规模在迅速 扩张,该季度小米IoT平台接入设备已经达到2.1亿部,实现了高达62%的同比增幅;反应用户规 模的另一个指标——AI助手“小爱同学”的月活用户量创下了5790万的新纪录。这说明AIoT业 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信任和接受,用户粘性在稳步提升。该季度内,小米依托AIoT平台的周 边生态消费
品业务同样迅猛增长,小米发布了四款冰箱,全面介入了以冰箱、空调、洗衣机等 为代表的大家电领域,将AIoT优势进一步向更多的消费者生活场景延伸。AIoT业务的快速增长 ,还带动了软件应用领域的互联网业务。在手机、智能电视保有量迅速增长的支撑下,小米 MIUI月活用户量达到了空前的6.8亿水平。

小米进入发展关键期,雷军为5G而战

业务结构的变化,组织、人事的不断调整告诉外界,当前小米已进入发展关键期。
今年以来,小米手机国内的一直都不大好。2019年初,雷军亲自制定了双品牌策略,将红米独立运营,主打原来小米领衔的“性价比大旗”,以期能在国内市场获得成功。
在双品牌的思路下,小米今年推出了一系列新机型,试图抢回更多市场。然而事与愿违的是,这些产品中,没有一个能成为销量旺盛的“爆款”。如极受雷军期待的Redmi note8和小米9等,虽然在堆料上有诚意,但都未能有太多出色表现。
新机不给力,再加上竞争对手的火力太猛,导致今年小米手机的国内市场份额一再减少。
手机是小米的流量入口,是小米其他业务的发动机。而国内市场,则是当前小米手机的关键市场,也是当前小米营收的主要贡献市场。
国内市场的萎靡,将小米手机推向了危险的一端。小米手机必须反击,在2020年,5G换机年有上好的表现,否则小米将承受巨大的的压力。这种压力单靠AIOT当前的表现是无法承担的。
在小米这一轮的人事调整中,王翔晋升为集团总裁,卢伟冰出任中国区总裁,何勇晋升集团副 总裁,而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因个人原因离职,改任高级顾问。
雷军在宣布调整安排时强调,小米之所以要进行如此大力度的变革,原因在于看到了市场的变 化:5G商用时代已经开启,小米必须顺应甚至引领这个新技术潮流。为此,小米在人事上首先 就要实现管理层的年轻化,从而保持队伍的战斗力。事实上,小米因应市场和技术大环境新趋 势的变革,从一年前开始已经在酝酿,而在刚刚发布的Q3财报中,更是明显体现出来——在全 球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小米早已布局的AIoT业务,却发挥了增长生力军的作用。不 久前的开发者大会上,雷军还提出了“5G + 手机 + AIoT”的新战略方向。雷军还表示,这次 重大的人事调整,就是小米为明年依托“5G + 手机 + AIoT”战略,发起“冲锋年”而做的准 备。
在小米发展的关键时期,雷军必须为5G而战。

手机、AIOT,两个都得抓

小米内部在2018年就开始探讨,如何在手机板块以外寻找新的增长点。2019年1月,小米正式推 出“手机 + AIoT”双引擎发展战略。AIoT,指的是AI + IoT。也即结合AI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 网技术的“万物智慧互联”。当时雷军提出,在从2019年开始的5年期间,公司要投入100亿资 金,通过手机、AIoT这两个增长引擎的驱动,为小米赢得“硬件 + 互联网”的未来发展空间。
在阐述这个双引擎战略时,雷军强调,手机是小米创业8年以来始终坚持的核心业务,但随着全 球范围内手机市场进入增长瓶颈阶段,小米必须顺应包括物联网、5G等最新的技术潮流,积极 向新的产业发展方向投入资源,以开拓公司下一个五年、甚至十年的可持续增长之路。
一年时间来,小米通过“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的实施,在手机和AIoT智能家居两条产品线上 ,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业绩。一方面,手机的热销促进了AIoT产品的深入人心,令小米 AIoT平台连接设备数猛增6成达到2.1亿台,成为世界最大消费级AIoT网络;另一方面,AIoT平 台的高速发展,也反过来令小米旗下的手机有了更多的价值。
Q3数据显示,AIoT业务的迅速增长,不但为小米带来了全球的MIUI月活用户量高达2.92亿的惊 人增长,而且还带来了智能电视和小米盒子2390万的月活用户量,其中的付费用户已经超过320 万。同时,米家 App 月活跃用户数在 2019 年 9 月也达到了 321 万,其中非小米智能手机用 户占比达 63.0%。正是这个庞大的用户基础,支撑着小米该季度互联网服务营收实现了12.3%的 增长。
当前数据表明,手机之外,电视、音箱、笔记本、手环等IoT设备已成为小米“流量”的重要来 源。
小米AIOT业务的快速发展还重新验证了“小米”模式。我们知道,小米是以硬件为流量入口, 通过软件和增值服务变现的;硬件卖得越多,小米获得的流量就越大,小米变现的动力就更加 强劲。
AIOT越强大,小米流量就越多。
AIOT是小米的未来,但手机也不能丢,因为它是承接未来的中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