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SOHO转型,告别散售

2012-08-16 17:28阅读:
SOHO转型,告别散售 经过反复的分析、测算,我们公司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告别散售,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 SOHO中国发展过程中,曾有朋友给我们这样的建议,商业地产公司从长远来看一定要告别散售,持有物业。但是我们看到,在北京、上海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有许多机会,我们应该成为城市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在通过散售物业与客户分享价值的同时,我们公司的实力也在快速壮大,成长为一个健康、强大的现代企业。
最近,我们看到北京、上海的城市轮廓基本形成,地铁网络勾画出了城市格局。在过去三年时间里,特别是最近一年,写字楼和商业物业的租金快速上涨到历史新高,而空置率下降到历史新低。我们手中拥有超过150万平米正在建设的写字楼和商业物业,是继续散售,还是自己持有?从公司长远价值的角度看,肯定是持有。正如香港置地是香港优质商业物业的最大拥有者,SOHO中国将是北京上海优质商业物业的最大拥有者,值得一提的是,SOHO还将是上海外滩上最大的业主。物业价值不可小视,稳定租金收入也将为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奠定基础。
第一个要回答的问题是公司的资金能否支持这样的转型。公司目前拥有150亿资金,净负债率仅为20%,将使公司有能力完成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型,并有能力在未来获得更多商业机会。
过去,公司所做的是把土地变成房子,并将过程中的增值与客户分享,同时公司实力得到发展与壮大。今天,我们不但要把土地变成房子,还要将升值延续下去,要在每平米建筑面积上创造更多的价值,让它成为一单单的生意,让优质物业成为永远生蛋的鸡。如果过去我们是把小麦加工成面粉,那么今天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面粉做成蛋糕,创造更高的价值。
有朋友一定会问,过去十几年的实践证明,SOHO会把土地变成漂亮房子,但是把房子转化成一单单的生意有没有这个能力?过去十年,SOHO中国已经沉淀了丰富的物业出租经验,为客户出租了250万平方米的房子,办公楼长期处于满租状态,且租金增长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三年前,SOHO成立了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接管了SOHO绝大部分物业,今年更与多家商业管理公司合作,为这一转型提供了可靠保证。
告别散售、转型后的SOHO中国将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将拥有北京、上海大量优质地段办公商业物业,三年后,公司的盈利将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五年后,现有150万平方米物业的租金年收入将超过40亿人民币。
我们一直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长期来看,这两者之间是平衡的。我们努力为社会、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创新的产品,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公司的价值就一定会得到提升,没有捷径可走。
潘石屹
201281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