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贸易纠纷烽火连天非农就业冷暖咸宜

2018-07-07 21:25阅读:
在下半年的第一个星期,全球贸易战正式爆发了。71日美国与欧洲、加拿大互设关税制裁,76入美国与中国互设关税,中间特朗普又威胁退出WTO,战后建立起来的全球经贸秩序遭受空前的挑战,风险资产市场情绪大起大落,资金避险意识浓厚,但是收官阶段的胜负手却是美国就业数据。美国六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明显好过分析员的预测中位数,工资上涨却略低过上月,市场认为经济运作良好而联储多了一点回旋余地,美股上涨,并带动欧洲股市走好。沽空盘平仓,加速了周五股市的反弹。联储六月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有信心,但是担心贸易战,加上工资上涨趋缓,股市资金避险流入,美国国债受到支持,十年期债收2.82%。人民币汇率连续11日下跌后,在央行出口干预之下反弹。特蕾莎梅称内阁在软脱欧问题上达成一致支持,不过疑欧派下一步怎么走仍是未知数。资金继续流出新兴市场和高收益债券市场。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上升,加上特朗普的推特口头干预,WTIBrent双双下挫。贸易纠纷扩散,资金避险带动黄金价格回涨。


特朗普内阁左右开弓,单边主义贸易政策终于触发了一场贸易战。自恃本土市场深厚的美国也许在初期有一些优势,但是最终只会损人害己,这个被三十年代后历次美国政府发起的贸易战所证明了。但是民粹情绪下单边主义贸易政策的出现有其历史必然性,更有选民的支持。笔者相信,逆全球化未必会因为特朗普某日离开白宫而消失,全球化运动需要一场新的架构重建才能恢复,需要所有国家的一致支持,目前并
不存在这种气氛。在此之前,世界经济与贸易应该会出现结构性下滑。这是一个十年甚至更长的趋势,打痛了才会坐下来谈,谈不成又会打一阵,打打停停的贸易谈判可以舒缓一时的紧张情绪,但是笔者相信将全球化推回到正常轨道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


美国六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3K,好过分析员平均预测值195K,制造业强劲、服务业分歧。有趣的是,时薪增长0.2%vs分析员预测的0.3%),同比增长2.7%vs上期2.8%)。美国经济进入到增长中后周期,劳工市场仍能维持强劲的需求,的确难能可贵,预示消费后劲十足,增长前景依然靓丽。工资增长放缓,给原本态度审慎的鲍威尔联储一点观望的空间。但是,工资放缓其实很微小,基本在统计误差区间之内,所以笔者以为联储的货币环境正常化步伐暂时不会改变。决策者最关心的核心PCE通胀已经达到政策目标值的2%,减税的刺激效应陆续显现,所以今年再加两次息应该不会有变,可变的是明年的货币政策收缩路径图。


本周重要数据不多,市场焦点在中美贸易纠纷的后续动作与言论。北约峰会上特朗普会否提出减少驻军也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鲍威尔的国会听证也值得关注。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