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平成之殇

2019-02-21 06:45阅读:
1989年元月,明仁天皇登基,日本进入了平成时代。当年11月日本股市见顶,之后辗转下跌。平成三年,日本房价开始暴跌,成交量迅速萎缩。日本经济从此委靡不振。中间虽然出现过Big Bang银行改革等举措,但是经济却没有可持续的起色。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二任之初,打出了安倍经济学,试图通过改革的三板斧,扭转通货膨胀预期,将日本拉出萎靡的恶性循环。迄今安倍成为了日本战后最长命的首相,但是他改变通货膨胀预期的承诺却渐行渐远。明仁天皇今年五月退位,留下的历史遗产就是平成失去了的三十载。


平成元年,笔者去日本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房价只升不跌,日本人在房价泡沫中陶醉。数年前笔者去日本买房子的时候,日本朋友们一致认为房价会跌。这个就是通缩预期,这个就是日本人的信心,这个就是平成之殇。


笔者认为,平成的日本,败在三件事情上。


第一件是银行改革。其实房地产泡沫在世界历史上比比皆是,每隔几年就见到爆一个,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是爆了一批。房地产崩盘,不过是经济周期走到尾声的一种正常调整,在经济学上叫做市场出清,根本不是日本的独家现象。日本的问题出在房地产崩溃之后,政府在处理银行坏账上不得要领,银行改革一拖再拖。金融乃是经济的血液,血液无法流通,经济组织必然遭到不可逆转的坏死,令日本经济长期在周期谷底徘徊。


第二件是产业轮换上的误判。九十年代美国企业选择了互联网作为下一个趋势的
抓手,日本企业选择了机器人。三十年后IT沧海桑田,早已成为拉动美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通讯革命改变着消费模式,改变着社会结构,改变着人类历史发展的轨迹。日本的机器人却仍然停留在唱歌、移动的玩意儿阶段,日本企业在3G时代、4G时代乃至5G时代与世界领先企业之间拉开了越来越大的差距,凸显着日本产业政策的失败,投影下企业竞争力的窘困,折射出经济前景的困境。


第三件是人口老化和消费陷阱。日本的黄金时代在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昭和时期,不仅企业出色,工人也很优秀。终身就业带来企业与个人的齐心协力,由此又带出了消费的兴旺,带出了一批傲视世界的企业和产品。然而,随后日本进入人口老化周期,消费增长钝化,企业生产线外移,就业机会进一步流失。安倍当年的日元贬值政策,曾经推高了企业盈利和股价,但是大公司对持续增长没有信心,于是本土工资增长远远落后于盈利增长。就业市场不景气,年轻人找到的净是临时工,宅男一族涌现,需求出现螺旋式下滑。


平成时代即将过去,但是抑制日本经济持续复苏的负面因素却没有因此消失。日本刚刚过了零利率的二十周年纪念日,这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希望不会有三十周年纪念。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