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就业重回热络--英脱欧再现僵局

2019-04-06 23:53阅读:
央行赞助了一场全球性的风险资产盛宴,美国企业狂买自己的股票,中国散户跑步开户进场,流动性支持着全球股市再创近期高位,S&P500逼近历史记录。美国三月份就业人数增加好过预期,工资增长却有所放缓;中国PMI指数出现超预期反弹,汽车库存下降。有市场人士揣测增长可能已走出谷底,各国股市各有精彩。工资压力不大,联储自然不会加息,债市平稳发展,不过美国债市连续上升四个星期的记录就止步了;唯有特朗普的嘴巴闲不住,再次出声要求鲍威尔减息救经济。石油供应不稳定,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触及70美元关口。经济好转、世界太平,黄金走势趋弱。 受到中国数据改善的影响,大宗商品的走势明显转强。英国在处理脱欧问题上议会与政府依然无法达成一致,保守党与工党继续博弈,梅内阁自己也在内讧,412日脱欧几乎没有多少可行性,梅要求将脱欧节点放在六月底,欧盟则建议延迟一年,保守党脱欧派议员强烈不满梅的最新做法,英镑先升后回。特朗普会见两国贸易代表,态度转和善,协议暂时未达成共识。


又到了非农就业时间,美国劳工市场再给市场一个惊喜,美国三月份非农就业增加196Kvs预测中位数177K和上期的33K,时薪环比上升0.1%vs预测的0.3%和上期的0.4%。就业强
劲而工资增长放缓,这为联储政策转向提供了数据支持,也是市场寤寐以求的,为风险资产价格火上浇油。耶伦不久前在瑞信投资者论坛上断言,美国经济在放缓,但是距离衰退仍十分遥远,最新的就业数据支持她的观点,支持美国的消费前景。笔者赞同耶伦的这个看法,目前美国经济所见的,不过是超快增长期的结束,回归正常发展轨迹。暂时见不到公开市场委员会加息的政治意愿,也见不到很快减息的政策理由。


英镑美元汇率再试1.3关口。英国政府在处理脱欧谈判和与国会的沟通说服工作上,只能用灾难性来形容。329日的正式脱欧日已经过去,在412日的延伸期(如果国会无法支持脱欧方案的话)之前完成各项程序也是几乎没有可能的。英国在硬脱欧的阴影下苦苦挣扎,英镑汇率有所反应。笔者再次坚持数月前提出的看法,英镑已经见底。英国硬脱欧、软脱欧还是不脱欧,目前并不清晰,不过起码329日没有出现到点关闸的绝境。没有发生的事情,有时候和发生了的事情一样重要,说明欧洲也有不允许无序脱欧的意愿。欧洲与英国在经济、贸易、交通、交流等领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无序分手可能造成巨大的混乱,甚至触发金融动荡。布鲁塞尔必须惩罚英国的逃兵行为,但是并不希望引火焚身,更不希望制造出新的雷曼事件,于是一方面无情面地逼迫,另一方面提出长期限的延长,希望最后由英国自己决定放弃脱欧。英国经济还有下行的空间,但是率先下行的汇率则贬值压力有限了。


本周市场焦点:英国412日脱欧限期如何延展,以及欧洲央行例会、美国联储会议纪要。ECB会议上利率和前瞻性指引都不会有变,主要讨论如何延长负利率和是否对不同规模的银行收取差异性利率。Fed三月份会议非常鸽派,所以不少分析师会用显微镜来解读纪要。美国三月核心通胀预计维持在2.1%水平。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