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海底捞的无人餐厅说起

2020-01-21 23:12阅读:
海底捞,是一家经营川味火锅的餐饮集团。它那带有传销色彩的师徒制运作模式,创造出优质的服务和客户体验,于业界独树一帜,在香港股市股价上亦有良好的表现,堪称目前最成功的中餐餐饮企业。最近海底捞再次吸引媒体眼球,是因为它在北京开出了一家无人餐厅。


在这里,洗菜工种消失了,所有菜品出自中央厨房、存于智能仓库,再经冷链物流直达门店。配菜工种也消失了,客人电子屏幕上点菜后,机械臂进行取菜、配送,直送至餐桌上。至于电子支付、刷脸,已经激不起媒体的好奇了。


海底捞以优质、人性化服务而著称,人的服务一直是其最大的亮点,这次它却革了自己的命,此餐厅中见不到人。其结果是,虽然有庞大的前期投入,店中的人力成本大幅削减四分之三,人为错误比率降低九成以上。更重要的是,从制作、配送到客服及质量控制全部数据化、自动化,AI在餐饮业的应用又前进了一步。


无独有偶,上海静安区安装了四十万个感应器,从垃圾清理到火警预防,从水质监测到治安管理,全新的城市管理理念、运作模式正在慢慢形成中。城市管理历来都有主动管理与被动管理两种,AI的应用制造出第三种管理 自动管理。AI识别与AI判断,为城市管理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笔者认为,AI应用场景在一些领域已经接近突破前夜,这些AI应用目前依然基于4G
的基础设施,但是在5G时代的潜在能量似乎已见端倪。在部分制造业和服务业,AI应用可能带来行业与产品颠覆性的变化。


AI,一直給人以高科技的感觉,也一直受到资金的追捧。的确,部分AI企业具有技术含金量,可能对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不过笔者认为它的最大亮点在于赋能,为传统行业、传统产品插上智能化的翅膀,将他们推上全新的生产流程、商业运作和物流管理,提升传统行业、传统产品的效率,降低成本,是所谓AI+


人工智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红过一次,也曾触动了许多的商业遐想,但是当时因缘未成熟,AI应用无法跟上,最后趋于平静。与三十年前相比数据时代的大环境趋向成熟,基础研究有较大的突破,应用场景开始具备商业运作的条件,资本市场更加配合。


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上仍有明显的不足,但是专利申请上已经在全世界遥遥领先了。根据全球AI指数,中国在全球AI排名上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在场景应用、政府战略上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了。这是一个中国具备弯道超车的新经济领域,也可能为中国经济增长构筑出新的亮点,但是AI究竟能为未来中国带来多少惊喜,笔者看来取决于它对实体经济的赋能能力。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