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会动摇吗?

2020-02-04 22:58阅读:
一场社会动荡,触发了市场对香港的未来忧虑。近日,笔者不断被问及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否因此而改变,提问者既有顶级富豪也有基层市民,既有金融机构也有外资企业。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谈一个观察。九十年代中笔者初入金融行业之时,全球路演除了纽约伦敦波士顿之外,法兰克福、巴黎、米兰等地都要去见基金,十几年后只需要去伦敦了,欧洲其他城市海外投资组合大多交给了常驻伦敦的基金经理管理;笔者初时曾经频繁访问东京,渐渐地一年未必去一次,日本投资海外的资金量不断萎缩。


公认的三大全球金融中心是纽约、伦敦和香港,都是盎格鲁撒克森文化背景下(或说英语文化圈)产生出来的,连区域金融中心如新加坡、杜拜,也有深厚的英语文化渊源。至于东京、法兰克福可以做成很大的本土金融中心,但是走出国境就不太适应。上海至少到现在,也只是中国的本土金融中心。


英国的普通法体系,是现代资本市场运作的基础,法制精神、仲裁信誉对于金融中心至关重要。人才,乃是金融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顶级国际金融人才去哪里,大机会就在哪里。国际金融中心真的不是一国政府可以自封的,也不是靠钱可以买来的。真正称得上全球金融机构的掌舵人,无论人种如何,大致受教育于盎格鲁撒克森文化,那些机构的顶层设计、内部监控,也大致源于盎格鲁撒克森文化。底蕴,说起来玄而又玄,但是对全球金融中心却是不可或缺的。香港有这个底蕴。


适当的市场监管,对于金融中心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必不可少,过度监管势必水清无鱼,疏于监管则早晚出大事。基础设施同样重要,信息、通讯硬件和人才、规章软件,乃至生活、教育、医疗等配件,缺一不可。在这些领域,香港可以与任何其它城市竞争。


资金的需求与供应,乃是金融中心的根本。笔者入行时候,香港只有四只H股,如今七成以上的盈利来自中国内地。现在在香港发行债券、外汇产品,发行主体基本上是中国的企业。香港股市的市值,是新加坡的十倍,未来中概股回归港股,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大幅上升。香港IPO金额常年雄踞世界前二名,中资企业是绝对主力。新加坡在股市上取代香港,谈何容易。


私人银行业务,可能是受到这次社会动荡冲击最大的。私行资金的核心需求是安全、隐私。毋庸讳言,最近资金流向新加坡、苏黎世较多,信心修复恐怕需要5-10年的时间。不过资金的记忆长度是有限的,地缘政治爆发往往此消彼长,不少走出去的资金或许以后会回来,一切取决于投资机会。


笔者认为,香港拥有适合全球金融中心的底蕴和基础设施,资金需求与供应亦支持其金融江湖地位,只要香港不自绝于与中国内地的经济金融联系,时间可以修复信心。暂时看不出香港的金融地位受到根本性的动摇。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