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股市回软--日元走低

2020-02-22 22:27阅读:
隆隆的股牛战车终于被新型冠状病毒卡住了车轮,市场上周上演了投奔避险天堂的资金轮换怒潮。美股报出一月份之后第一个下跌星期,美国三十年国债史无前例地跌破1.9%的利率,十年期降至1.47%。黄金受到追捧,每盎司冲上1643美元,石油和大宗商品先升后回,布伦特原油收报每桶58.4美元。上周风险市场几乎全程被COVID-19笼罩着,中国新增确认感染人数下降一度为市场带来希望,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国家传出确认感染,市场担心渐浓;韩国星期五宣布紧急状态,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美股担心产业链,大宗商品/能源担心中国需求,同时债券市场开始讨论联储年中降息,以抗衡全球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市场气氛转弱,债券受到追捧,美元对欧元汇率高位回软,日元贬值。


资本市场终于愿意正视COVID-19所带来的经济冲击了。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对中国经济影响颇大,消费与生产均受到阻碍,中小企业现金流闪现红灯。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开会研究讨论疫情对策,并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移向有序恢复生产上。直至上周,亚洲以外的海外市场对疫情关注严重不足,直至发现世界消费者和加工厂的中国有状况,全球其他地方没受到疫情直接冲击,也会有经济问题。过去数周中国消费的断崖式下跌,已经从石油、铁矿石、汽车、手机等各个领域反映出来,并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盈利。中国零部件生产与运输的中断,对汽车、电子行业带来重大冲击,不少生产线被迫停产。笔者认为,未来两季度出现全球衰退的风险已经大幅上升,COVID-19出现全球蔓延的风险也已经大幅上升。经济与市场的不确定性,会迫使各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进一步放松,联储今年起码需要口头干预,或许要再启降息。


日元急速下挫,是上周的另一大故事。COVID-19在日本进入社区感染阶段,经济可能连续第二个季度收缩并出现技术衰退,导致了日本汇率的动荡。日元在过去几年被认为币值稳定、资金成本低廉,成为货币避险天堂和套利交易资金供应方。上周三从伦敦、纽约出现大量的抛盘,导致一些结构产品清场。除了疫情和经济前景之外,日本固定收益产品收益低下(甚至负利率)也逼迫大量长线资金出走,一月份光信托账户就有2万亿日元转投海外债券。笔者相信,疫情社区蔓延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可能相当严重,需求下降、生产线受阻,今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也要受到影响,甚至取消。继上调消费税之后,日本经济再受重创,日本政府也许需要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政策。不过,安倍经济学实施七年,政策的弹药基本打光,且看这次安倍/黑田能变出什么戏法来。


本周重要数据不多,宜关注三个发展。1COVID-19的国内缓和和海外蔓延;2)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在超级星期二前民意的此消彼长,3)美元汇率指数随着市场对联储政策预期改变而掉头向下。德国IFO和美国核心PCE要多少留意。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