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Fed再祭宽松--BoE意外收紧

2020-06-20 22:56阅读:
上周受到联储进一步宽松和各国逐步放开经济的消息刺激,风险资产价格再上一层,不过疫情反复令投资者紧张。上周最大消息是美国联储决定进一步延伸QE火力,从购买公司债ETF转为直接购买公司债,这意味着新增流动性可以直接流往企业,这意味着QE进入新阶段。利好风险资产,哪怕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出现近期罕见的收缩,也无阻资金的入市热情。美国数州和中国北京疫情突显反复,给经济重启带来不确定性,苹果宣布再次关闭刚刚开放的数家苹果店,令星期五美国突然回跌,不过全周表现依然可观。英国央行开会决定增加1000亿英镑的QE规模,不过把每月购债的额度调低,英镑应声下挫。北京也出现输入性新感染个案,A股反应不大,创业板创下近四年最佳表现。美元指数先跌后升,不过仍处在近月的低位。石油期货受到交易商认为需求正在迅速恢复和两大供应商愿意减少产量的鼓舞,布伦特原油收报每桶42美元。疫情反复,中美关系、美欧关系、美朝关系各显紧张,黄金价格受惠。


美国联储做了两个大动作。第一个是开始直接购买公司债,第二个是三月重启QE以来首次将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收缩。直接购买公司债,表明货币当局不满足于仅仅提供债市流动性,更希望直接将资金注入到大公司内部。这意味着,联储已经从流动性的最后供应者(lender of last resort) 变成最先供应者(lender of first resort),为救经济已经直接染指信用风险,不避嫌地直接借款给公司。此举有违公平原则和市场原则,但是对改善实体经济流动性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降低联储的资产负
债表,则更有意思。之前一周鲍威尔还信誓旦旦有尽一切努力支持实体经济,一转头到期赎回的资金就没有全部重新投回市场。笔者对此的理解是,联储救市不托市,实体经济的政策效果比资产价格更受关注。它希望更大更长久的QE规模,不过聚焦点在实体经济,略微下撤流动性主要是想为QE驱动的资产价格泼一点冷水。


英格兰银行上周例会后,出人意料地表达了不太鸽派的政策意向。BoE维持利率在0.1%不变,将购债总额度调高1000亿至7450亿英镑,但是它将QE期限拉长,实际上每个月的资产购置速度放慢了。BoE对英国经济的预测也比较乐观,更重要的是购债计划一步确定到今年年底,市场解读为除非经济出现大的变化,英国的货币政策可能未必会再作大调整。BoE对负利率等激进的宽松政策根本没有提及,英镑汇率即时下挫。笔者的解读是,BoE在储存弹药,多观察一段情况再作计议。与欧洲的脱欧谈判很不顺利、疫情反复并对经济的冲击极大。笔者觉得,英格兰银行最后不得不向现实屈服,加码QE的机会不小。无论疫情还是脱欧谈判不确定性很高,BoE都无法控制,所以他们以静制动,静待事件的进一步发展。笔者依然认为现在是买入英国房地产的好时间。


本周聚焦点有二,1)地缘政治,包括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2)疫情发展,尤其是美国和中国能否迅速控制新出现的社区感染。数据方面,美国耐用消费品预计环比增长10%以上,欧洲PMI可能从39.1一举升到50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