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资占领中环

2021-01-21 18:29阅读:
清早醒来,顺手拿起手机便见到著名投资App的一篇评论文章,题目是踏破深圳河,饮马中环!一生一次的历史机遇,来了! 金戈铁马之声纷至沓来,笔者睡意全消。前一晚见到另一位知名基金经理的谈话,真正的价值投资者,现在应该卖出A股,买入H股;卖出茅台,买入中移动;卖出酱油色拉油,买入中海油。掷地有声,笔者已经兴奋了一夜。


北水南下,中国内地资金涌入香港股市,连续十二个交易日单日流入额超过百亿港元,新年之后已经有约1500亿元杀入中环,狂买港股。他们又带动起其他沉睡的资金,港股的单日成交量从过去的千把亿暴增到三千亿。去年底还在27000点牛皮的恒生指数,连破数关,直指30000点。俏皮者直称,解放军占领了中环。


无论饮马中环还是色拉油换中海油,笔者非常欣赏其旗帜鲜明的投资观点。没有模棱两可,开宗明义,直达要旨。以内地兴起的港股投资热和募集中的基金看,北水南下的势头,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至于是不是真的解放军占领中环
了,就不必急于下结论。内地资金中个人投资者多、ETF多,基金中共同基金多、退休基金和保险基金少,就决定了北水来得快去得也快。


对于港股,重要的不是资金来源,而是自身的基本面因素。由于社会运动、疫情和特朗普政府打压,恒生指数在去年倒跌近千点,为全球股市中最差的。港股的前瞻PE16倍,对应美股25倍,中国经济复苏和疫情控制远远好过美国,港股盈利前景也比较亮丽,不确定性较小。


如今的港股,八成市值的上市公司来自内地,八成上市公司的盈利来自内地,绝大部分的公司融资需求也来自内地,港股更像是建立在离岸地点的中国股市。在香港聚集着中国最好的公司,既有最强大的,也有最有发展潜力的,之前去美国集资的公司估计未来几年也会陆续回归。这里是展现中国经济成就、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最佳平台。同时香港的监管体系和会计准则更完善、更严格、更与国际接轨。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港股的估值明显低过世界平均水平,不仅低过美股,也低过A股,不仅金融地产股如此,高科技公司的估值也低过A股同类的水平,同样的公司股票,H股对A股股价也有重大折让。对于这些上市公司,国内机构投资者的研究并不弱,很多细节之处甚至做得更深入、细腻。香港对于他们,既是海外市场,又同时具备主场优势。


内地资金的到来,也在改变港股的一些行动特性。内地投资者中也有不同的诉求、不同的投资风格,无法一概论之,不过笔者看来多数人群有四个比较明显的特点。第一是ETF脾性,南下资金中ETF资金所占比重不小,未来估计会更大。ETF的被动投资特点,往往造成强者愈强的正循环,对指数重磅成分股有较大的拉动作用。第二是合力追逐热点行业,内地投资者的信息互通比较多,对热点行业多采取抱团买入的方式,众人拾柴火焰高。第三是关注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第四是延续A股的投资风格,进出迅猛,格杀剽悍。


笔者看来,内地资金在香港资本市场的占比会越来越高,话语权也会越来越大。他们是香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既反映中国资金寻求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意愿,也折射出香港股市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他们是香港市场几大资金势力中的一支生力军,不可或缺但也并非主宰一切的。正如他们需要了解香港市场,香港市场也需要了解他们。


至于北水南下,是不是真的带来一生一次的投资机遇,笔者不敢肯定。2007年和2015年曾经有过两次类似的北水南下,来的时候轰天动地,走的时候悄然无声。对投资者的建议是做好自己的功课,立足于基本面,然后顺势而为。


本文原载于经济通,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