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散户奋勇斗大鳄|联储平淡对通胀

2021-01-30 22:41阅读:
奇幻的一周。上周市场的注意力全放在散户与华尔街精英的对决上,救援方案、疫情、拜登、国会、流动性、央行例会全部靠边站,一只业务乏善可陈的冷门股,站到了股市的正中央。美国小投资者暴买GME股票和期权,股价由20美元被拉升到480美元,逼垮了明星对冲基金、沽空名家宣布不再出沽空研究报告、线上交易平台不得不暂停股票买入功能。华尔街投行紧急审视所有沽空头寸,去杠杆去风险展开,恐慌指数CBOE VIX升破34S&P500报出去年十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全世界股市跟跌。美国国债市场相对平稳,除了联储会议期间市场有一段乐观期外,十年期国债基本走稳。中国人民银行在逆回购上态度鹰派,银行间流动性偏紧,令A股承压。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观望经济表现,美元汇率稳中略升。相对于股市,石油市场和黄金市场出奇地平静。上周中国有三家AAA级的商业集团进入重组程序。


美国股市上周爆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散户vs华尔街的大对决。科技革命、极端流动性和高度发达的衍生产品,令这场对决史无前例;它可能触发的连锁反应,使得这场攻防称得上大对决。笔者无意对个股作出任何评论,但是作为经济学家,有以下观察。1)这场运动绝非散兵游勇之战,领军人物肯定受过良好的金融教育和市场磨练,成功的革命一定是另类精英融入到暴民中并取得了领导权。笔者同时相信华尔街其他大鳄也隐蔽地加入了革命队伍
SPAN>2)沽空工具在这场对决中明显处于下风,理论上看多错误的代价是输掉所有资本,看空错误的代价是无限责任。只要流动性流入足够长时间,理性、基本面研究完全可以败给流动性暴力。3)这场运动已经不再是针对一只股票,而是针对所有被认为价值低估的资产,打法对所有沽空者都可能带来一剑封喉,甚至生不如死的效果。4)沽空是资本市场十分常见的做法,不仅包括单边看空,更涉及长短仓、量化交易等不同范畴,突然地暴力袭击看空盘,可能带来巨大的市场震荡,甚至制造金融系统风险。5)此事最终的解决,恐怕只能在监管层面做出,修改游戏规则,而且必须要快。如果战火延伸到债市,对市场和经济的伤害可能呈几何级上升。6)拜登政府如果在危机处理上有误,可能对其信用乃至政策推出都有影响。国会议员中有大批人同情散户的人,而且那些议员多来自民主党。最后提一句,法国黄背心运动、国会冲击案、GME逼空出现的大背景有两个共同之处,第一是贫富悬殊日益严重,第二是通讯革命带来了去中心化和反精英倾向。


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开始了2021年的政策应对,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的言论则更为鸽派。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提及疫情所带来的新的短期不确定性,认为疫苗出现以及财政政策会改善经济前景。鲍威尔在记者会上指出过早收水的风险,直言FOMC不急于行动,并承诺一旦需要行动会预先与市场沟通。在谈及目前市场最关心的通胀问题时,联储主席同意短期会出现通胀压力,但是那与低基数和刺激措施相关,决策者会看作暂时现象。笔者相信未来数月上升的通胀不至于令美国货币政策作出实质性调整,回收流动性今年不会发生,加息则最早也要等到2023年,无论利率还是流动性恢复到正常水平起码需要10年或者更长时间。美国的通货膨胀主要以资产价格上涨的形式出现,直至工资大幅上升。


本周必须继续关注散户冲击华尔街所带来的去杠杆效应以及监管部门的应对。数据上非农就业数字最重要,一月非农就业预料为-100K,失业率6.9%。欧盟区第四季度GDP环比预测下跌2.4QoQ。英格兰银行会议则应该以9:0投票决定政策不变。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