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质疑“别再给祖国添麻烦了”

2018-01-19 11:11阅读:
这是一句新闻标题,喊话对象是“巨婴式”游客。
巨不巨婴我不管,挑剔的,就是这句“别再给祖国添麻烦了”。我认为,这句话的适用范围事实上远超“巨婴”的范畴;它的核心思想也并非源于巨婴,而是早已有之,只是借巨婴之事,死灰复燃罢了。其能见的结果则是,这样的思想和表述,才是真正的“麻烦”制造者。
对它的质疑,可以排列如下几个问题:一,谁是祖国?二,祖国是干吗的?三,什么叫添麻烦?四,祖国会嫌麻烦吗?
还是借新闻里的内容回答吧:
先是第四——祖国会嫌麻烦吗?新闻罗列:关于叙利亚,使馆发了四次公告;关于印尼巴厘岛,使馆发布的公告多至14条。而且,最严厉的语言,也仅是“谨慎前往”、“暂勿前往”、“因获得协助而产生的费用需完全自理”。说明什么呢?如果大使馆可以作为祖国的代表的话,说明祖国没嫌麻烦,祖国的言语是理性和克制的,不像媒体和网民以为的“死了活该”。
然后第三——什么叫添麻烦?几个爱好摄影的人去叙利亚玩儿,合法出入境,手续都齐全,添了什么麻烦?去巴厘岛的小两万人,全是游客,身份手续更没问题,他们又添的哪门子麻烦?那么添麻烦是说犯险吗?战乱和火山是吧,以法律审视,有没有严禁犯险旅游的法律明文?如果没有,那即便是犯险了,但依然是合法的。合法的行为,如何叫添麻烦?新闻另交代,2017年海外意外身亡的中国公民有649人,交通事故169人,溺水等安全事故156人,占总人数的50%以上。就是说,犯险于战乱和火灾、“添麻烦”的人,其实是微乎其微的。那么反过来说,因为交通事故和溺水而死亡的人,算不算“添麻烦”?如果不算,凭什么单单指控犯险者呢?如果算,那么所有的旅游者,都是潜在的“添麻烦”者,对吗?而最大拨的“添麻烦”者,依然是交通事故死亡者,那么,怎么应对这些“麻烦”呢?不让他们旅游
了是吗?不让旅游就闷国内呆着呗,但国内呆着也备不住发生意外啊,死于日常交通事故的只会比出国旅游的更多,去雪乡和丽江的旅游意外风险好象也被隆重提到。那么,在国内遭受飞来横祸的人,到底属不属于也给祖国“添麻烦”的呢?这个斩不断理还乱的推导过程,告诉我,“添麻烦”之说,是无中生有的,是构陷和泼污,是用日常的利己模式强行绑架了祖国,客观上已经玷污了祖国这个名字。
所以才有第二——祖国是干吗的?客观上说,祖国是生于斯长于斯大约最后还要终于斯的一片土地。带上感情色彩,祖国是一种依靠,祖国是为人民服务的,祖国是帮助人民解决麻烦的,而从不会嫌人民添麻烦。
那么第一——到底谁是祖国?有个朋友,当年曾经写过一篇评论,我受用至今——《挑剔一句国旗歌词》。那句歌词是:“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我认为这是对祖国最好的辨析。它向我厘清了,祖国不是用来比对自我价值的参照物,祖国和我之间,不存在谁更重要,因为我的生命,也是祖国的一部分。我和祖国之间,不分彼此,血肉交融。
那么,出国游的中国游客,包括犯险者,当然也是祖国的一部分,大使馆,也是祖国的一部分。他们之间,都以祖国一部分的名义,各自行使并履行着彼此的权利义务。包括大使馆不断发布的旅游通告,也是对每个履行公民义务的旅行者提供其理应享受的权利的一部分。“别再给祖国添麻烦”,是割裂祖国的错误提法,痴迷于“别再给祖国添麻烦”的人,才是真正给祖国添麻烦的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