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物修复硕士起步

2019-07-12 11:08阅读:
新闻:故宫原院长单霁翔10号演讲,其中说到,《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后,故宫文物修复师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职业。今年报名的有4万多人,经过抬高门槛,名牌大学硕士以上才能报名。
网友首先指出,“炙手可热”用错了,原意是贬义的。察中新社采访视频,可证这并非出自单院长之口,而是记者旁白所叙。这个小锅,单院长不背。
然后,就是什么人可以当故宫文物修复师。抬高门槛、名牌大学硕士以上,这是视频中单院长亲承的。就是说,这个是真的,是故宫的招聘政策。
学历门槛,是招聘政策里的贯式。反过来说,也是淘汰机制的贯式。一条线一拉,线下面的,自动拉倒。对于淘汰,这是最省事的办法,也是最轻松的办法,最懒的办法。可以想见,这条线一拉,多少人才,就无缘故宫了。
具体到文物修复师,就更凸显了中国办法的懒和疏漏。这个岗位,舆论评价是可靠的——它是“工匠精神”的范例。其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持之以恒。同时,动手能力超强。
这两个特点,跟学历沾边吗?不但不沾边,甚至与现代教育体系乃至教育方法,都需要刻意保持距离。手艺人之所以成为手艺人,先验地意味着他从师承关系到学习方法,需要保留独立的传统。
或说,文物修复师也需要历史知识和文物知识做基础,这是要求学历的。当然不是。历史知识和文物知识,只是书本上的死知识。文物修复师需要的,是历史兴趣和文物兴趣,甚至是历史痴迷和文物痴迷。这一点,他更接近于古玩鉴赏家,而不是历史学家。他需要调动个人的情感因素,用之于文物修复。说句伤人的,许多古玩赝品的制作者,都比历史学家更适合干这个行当。所以,优秀的文物修复师,肯定不会诞生于高学历中,而一定会诞生于嗜古之人、心灵手巧之人。
这样的人,中国不缺。相信报考故宫文物修复师的人里,比例还不小。但是,故宫的抬高门槛,只须“名牌大学硕士以上”这几个字,他们基本上就都被排斥掉了——硕士以上是专指博士吗?名牌大学又有何标准依据?关键是“才能报名”——故宫有何资格取消别人的报名资格?滕云想填个表都不行么?
pan >我肯定,关于故宫招聘,单院长还有好多没说。比如“名牌大学硕士”之外,肯定还有35岁以下之类。这在私企,只要法律允许,都没问题。但你是故宫,全民所有,非私非产,怎么还就有胆量取消别人报名的资格呢?这股任性劲儿,到底哪来的?
我看故宫这几年的网红化,可以做个出处的参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