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小康导演史诗巨制《宣武门》热播在玉雕国魂中共享文化大餐

2024-03-10 10:05阅读:
由著名导演王小康执导,献礼2024全国两会的史诗巨制《宣武门》正在北京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热播,收视不断走高,好评如潮。两会期间,这部讲述近代中国历史风云、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史诗力作不仅引发观众热议,广受好评。来自各地的两会代表在京欢聚一堂,共商国是。同时也通过北京卫视观看承载历史文化和家国情怀的电视剧《宣武门》,共享文化大餐。
王小康导演史诗巨制《宣武门》热播在玉雕国魂中共享文化大餐
乱世风云起,百年中国梦。《宣武门》以宣武门为依托,以玉雕世家李天顺守护国宝玉石榴为线索,震撼展现了近年中国历史风云变迁和家国命运。该剧开播后,卫视收视第一、爱奇艺飙升榜第一、腾讯视频传奇剧榜第一。播出一周,随着玉石榴国宝失窃、戊戌变法失败、八国联军侵入北京城等事件层层递进,剧情走向高潮,其跌宕起伏的剧情,精良的史剧制作和戏骨演员的精湛演技令不少观众大呼过瘾,纷纷点赞:“一座宣武门,百年风云史!”“《宣武门》深入历史深处,家族命运与国家命运交织,荡气回肠,直击人心!”
该剧从1898光绪二十四年讲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波澜壮阔展现了戊戌变法、八国联军侵华、军阀混战、抗日战争等众多历史事件。在王小康导演的镜头表现下,《宣武门》以人写史,叙事重点并不在彪炳史册的大人物身上,而把镜头对准北京一户做玉器的普通人家,从一户人家的命运变迁来讲述北京城的历史变迁,用一件玉雕国宝的抗争守护史“以小见大”展现风云变幻中的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
王小康导演史诗巨制《宣武门》热播在玉雕国魂中共享文化大餐

王小康导演史诗巨制《宣武门》热播在玉雕国魂中共享文化大餐
王小康导演史诗巨制《宣武门》热播在玉雕国魂中共享文化大餐
“宫廷庙堂、市井老街、京腔京韵、戏曲鼓点中流淌出诗意的史剧气象和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快节奏的历史事件和护宝传奇交织于家国命运中,双线并进,大开大合,回味无穷。”不少观众点赞《宣武门》是一部讲述国宝与家国情怀的历史巨制,还原了历史,激荡了情怀。
正如该剧剧名,“宣武门”是北京地标式建筑,也是京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象征。为了再现宣武门的历史风采和人文风情,王小康率剧组1:1搭建了一条宣武门老街,从八国联军进城、东北军进城到侵华日军进城,宣武门都见证了历史巨变。不仅如此,剧中的市井风情都按历史原貌,还原再现。导演王小康说:“剧中所有的风俗,包括葬礼、婚庆,包括街头叫卖,各个历史时期的军人、政府,所有在宣武门下发生的这些故事,都是还原历史最真实的面貌,告诉观众宣武门那段真实的历史是什么样的。”
令观众称道的是,剧中的服化道极为考究。老街百姓服饰不一,八国军队的军服也各不相同,慈禧太后、荣禄等清朝官员的朝服更是按身份等级全新制作,仅演员试装就用了20天,新做服装共计15000套,最大程度符合历史原貌。比如斯琴高娃饰演的慈禧太后一出场,其扮相和气质与历史照片中的“老佛爷”极为相像,引得观众惊叹“这是史上最像慈禧太后的神级表演”。而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清军血战的战争场面也尤为壮阔真实,火枪齐发,炮火轰鸣,大刀弓箭的冷兵器上阵,两军近距离厮杀肉搏,血染宣武门,触目惊心。有网友表示:“晚清战争大片既视感,整部剧在情节故事、服化道和战争表现上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颇有经典电视剧《康熙王朝》《大宅门》的风范。”
王小康导演史诗巨制《宣武门》热播在玉雕国魂中共享文化大餐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想做什么人你们自己选,但我是中国人”。该剧片花中,这两句话如雷霆之声,振聋发聩,道出了全剧的主题格调和剧情走向。李云棉入宫献宝、国宝途中遭抢、玉石榴宫中被盗、玉工李天顺蒙冤被发配、李天顺挺身救“赛香妃”……前几集众多事件密集铺展,一波三折,充满传奇色彩。
而后的戊戌六君子血洒菜市口、八国联军进北京,火烧圆明园等历史事件如泰山压顶袭来,即便奢靡依旧的晚晴宫廷、热闹非凡的宣武老街、老北京的吆喝、豆汁张的叫卖、国粹京剧等京味儿十足的风情画卷迷人眼,也力透屏幕浸润出历史的悲凉底色与国殇哀鸣。正如有网友所说:“历史大潮中的安宁与动乱,战争与和平的反差张力,隔着屏幕都令人感同身受,心灵震颤!”
王小康导演史诗巨制《宣武门》热播在玉雕国魂中共享文化大餐
王小康导演史诗巨制《宣武门》热播在玉雕国魂中共享文化大餐
匠人匠心,戏比天大。在斯琴高娃、张丰毅、任重、王自健等实力演员的精彩演绎下,《宣武门》风采各异,充满了文化韵味。比如李云棉献宝,一句“你现在还能雕吗?”斯琴高娃将慈禧的多疑表现得淋漓尽致。而李云棉“眼已花,手已废,再雕不了了”的谨慎回复,堪称满分答案,明确向慈禧太后表明玉石榴只此一个,保住了性命。此外,无论是巧夺天工,精妙无比的玉雕手艺,还是大武生登场,赵子龙孤身救孤的京剧表演带来的视觉惊叹,抑或是面对一场又一场国难,老街人坚守的艺德、商道和人情,都展现出了千年老街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比如溥兰亭和李天顺合伙开办玉雕作坊,取名“聚合斋”,寓意旗人汉人都能团结一心,聚在一起共同创业。父亲李云棉也拿出自己当年雕玉石榴弄坏的刻刀,告诫儿子有始有终,只要还有一口气在,“聚合斋”的牌子就不能摘,其诚信天下,荣辱与共的精气神可见一斑。
王小康导演史诗巨制《宣武门》热播在玉雕国魂中共享文化大餐
立文化传承之意、立人物刻画、立关键道具,导演王小康按此思路创作《宣武门》,其中“玉石榴”这一关键道具象征民族融合,寓意“中华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玉石榴在剧中是故事线索,也是中国文明的象征——中国人爱玉,因为玉代表一种精神:“宁为玉碎”的爱国民族气节、“化为玉帛”的团结友爱风尚、“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而这些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的传承都在剧中深刻展现。对此,有网友表示:“无论是精致的雕刻工艺,还是深厚的文化内涵,都让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工艺的魅力与价值。通过这部剧,观众不仅能够欣赏到一场视觉盛宴,更能深入了解玉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与传承。”
当历史照进现实,王小康导演走进历史深处,匠心打造的《宣武门》不仅是一部展现家族传奇与历史变迁的史诗巨制,唤起观众对历史的记忆与思考,更是一部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艺术佳作,激发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自豪,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坚韧不屈、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