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复课复学,校园应如何防疫?

2020-04-08 14:25阅读:
复课复学,校园应如何防疫?
复课复学,校园应如何防疫?
福清市高三年学生于47日正式开学复课,阔别漫长的寒假,返回学校。学校为了确保高三学生顺利返校,提前进行了精心准备与细致的安排,除了应急预案、全面消杀、安全排查、物资储备、防疫培训、实战演练等方面的准备之外,还规定好每个班报到的时间与学生行走的路径,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等。 复课复学,校园应如何防疫?

有序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彻底消除之前,为了保障师生安全和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秩序,防疫工作仍是学校开学之后首要任务。报到时学生携带学习资料等必备学习用品,住校生携带必备生活用品,必须经过消毒喷洒,学生双手经过消毒,而且按照规定每位学生保持一米的间隔,依次进行体温检测……测量体温之后,才能进入校园。进入校门,学生还要提交“纸质健康卡”“学生承诺书”“家长承诺书”,并领取校园出入证与体温检测记录表等。同时,还要做好师生员工的健康排查,掌握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了解其外出史、接触史、疾病史等关键信息,做到摸清底子、明确实情。还要备有充足的各种防疫物资,满足开学后正常供应。
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家长和外来人员不得随意进校;师生体温晨检、午检制度,住宿学生还要进行晚检制度;学生宿舍实名制进出制度;校园定期进行消毒,保证校园环境的清洁;人群聚集场所应做好空气流通,即教室、宿舍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做到定时进行通风换气,尤其是新冠肺炎这类呼吸道传染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通风换气是必要措施。错时上学、弹性离校,错时进行就餐;学生出勤报告制度;病假学生追踪制度;学生回校复课审查制度等。
依据学校防控流程安排,学生在进入校园后,采取“分班+分流”的方式,从教学楼指定出入口进入。高三年学生率先复学,目前有剩余教室,每个班级尽量安排两间教室,一间为上课教室,另一间教室供学生用餐、午休以及晚自习使用,采取单人单桌。上课、午休、晚自习,每人都要佩戴口罩。 复课复学,校园应如何防疫?
自我防护
复课复学之后,同学间好久未见,难免兴奋,难免聚在一起进行讨论、交流或聊天。另外,学生中有一部分学生是住校生,也有一部分学生是走读生,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学与回家。这样,经常与别人近距离接触,难免带来一定风险,为此,做好学生自我防护尤其重要。
学校要重视学生自我防护意识,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都要重视个人防护,要佩戴口罩、备有消毒湿巾与一次性手套等,还要做到勤洗手,教室、宿舍常通风,并按照学校规定的线路出入,在学校划定的区域活动,与他人保持友好的距离,不聚集、不联欢,加强自我防护,做到早中晚都要进行体温测量。这样,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从而保正复课复学正常开展。 复课复学,校园应如何防疫?
注重心健
学校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师生员工防疫知识技能培训,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消除焦虑和恐惧。特别要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活动,加强对学生教育与培训。由于疫情防控也是一场心理健康教育主要内容,它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而疫情是一次难得的师生心灵成长的契机,也是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学校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机地纳入学校正常教育之中。随着复课复学,心理疏导重点也会随之调整,需要统筹考虑,采取各种措施,建立有效方案,开展相应的培训与辅导工作,增强学生防护能力,消除学生焦虑和恐惧,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复课复学的正常学习之中,从而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复课复学,校园应如何防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