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云的“湖畔大学”能走出新路吗?

2015-01-30 10:57阅读:
26日,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八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在杭州共同启动了湖畔大学项目,8人成为湖畔大学第一批校董会成员,马云担任第一任校长。(华西都市报128日)


这所“湖畔大学”,虽名为“大学”,却和现在体制内的大学以及进行非学历教育培训的大学,完全不同。从媒体报道的信息看,这更像是一个“创业书院”,自主向社会招生有三年以上创业经验的学员,由有经验的企业家带教学员,不用国家规定的课程体系,也不授予国家承认的文凭,希望通过这种新的模式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
笔者看好这一模式,首先,体制内的商学院,办学已被学历导扭曲,一些人报考MBAEMBA,尤其是EMBA,是想混一张硕士文凭,这导致本来重视实践的商科教育,偏重理论而缺乏实战、案例教学,同时,有的学员也对上课不在意,这严重影响商学院的办学水平。选择湖畔大学者,显然不是冲着文凭去的,而从学校的董事会成员看,学校对学员的培养,可能会采取创业导师制,由企业家直接担任学员的导师,这是体制内商学院所不具备的优势。
其次,我国目前的社会培训机构(包括全日制大学举办的培训班),开展的MBAEMBA核心课程培训班,有严重的逐利倾向,有的班收的学费可谓“天价”,但课程质量却屡遭投诉和媒体曝光。湖畔大学明确,学校办学将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而从其举办者的“大咖”身份看,学校有充足的条件做到不从办学中牟利,如果能坚持公益心,这所学校会脱颖而出。
但是,这些仅是从理论上的推论,还要看具体的实践。对于湖畔大学,此间也有舆论认为,这和体制内的商学院,以及一些天价培训班,用发展人脉资源来吸引学员,并没有什么两样——不少上MBAEMBA者,是把扩大朋友交往圈,在求学时结交高官、高管学员,作为重要的上学目标,这让教育培训变为了教育会所,背离教育价值,藏污纳垢。湖畔大学的举办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有相当多的报考者,很可能是冲着与“大佬”、“大咖”结识,以获得更多人脉资源而来,在举办初期,学校招生也极有可能以此为卖点,但如果办学能回报给学员的,就是人脉资源,这显然与初衷背离,也和目前存在的天价培训班办学没什么两样——只不过那是培训机构利用企业家和官员的招牌吸引学员赚钱,现在变为企业家自己玩,不再被别人玩。学校办学必须在课程设计、教育教学上花功夫,让所有学员意识到学习是第一位的。
再者,任何办学,都必须尊重办学规律,湖畔大学,从一开始,必须设计好学校的管理架构——这是和企业的架构不同的——包括,有必要成立学校基金会,通过基金会举办学校,这是保障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的前提,所有办学投资、社会捐赠、学费收入都进入基金会,再由董事会决定经费的支出;校长应由董事会成立遴选委员会公开选拔,马云担任校长,从名气上毫无问题,但是否能按“大学”的办学规律来办好学校,却不一定;学校内不能校长一人说了算,而应该建立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负责课程设置、导师聘任、学校管理、学员考核,只有如此,办学才能形成特色,并传承下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