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写给自己的检讨书

2020-02-10 09:48阅读:
你们好呀~元宵节快乐!准备好了的稿子和选题,拖了又拖,最近都真的无心发出,倒是有些脑子里的对话,想说说。
还在疫情爆发的前几天,就有一个疑问在我脑子里盘旋——我所从事的时尚行业,它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作为一枚所谓的“时博”,我所做的事儿又有什么价值
我承认,我爱钻牛角尖儿、易焦虑,是个复杂的让自己都很难懂的人……
不过,这焦虑并不是无由头的:当疫情爆发,生活被迫的按了暂停键,我热衷的“穿搭”在此时,似乎忽然间全然的失去了意义了
毕竟,要把我肥宅的16天记录下来,大可以是靠袜子就来玩上整一局的“找不同”游戏!
写给自己的检讨书
一套珊瑚绒睡衣,在这些天,甚至接下来要继续宅着的日子里,就能给尽我温存。直至刚才,我才终于把它扔进了洗衣机。
而在这段时间里,有关于穿搭,我听到过的最有共鸣的话题,竟然是“女生们,你有多少天没穿内衣了”?
哈,可笑吧?!
作为一枚穿搭博,明明拥有一个需要好几天才能整理好的衣橱,可现在,上下装各一,足矣。而“舒适”,才是它的最佳衡量标准!
这种可笑,再比如……
就在去年,口红经济成为时尚产业的一大支柱和动力,中国化妆品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9月中国化妆品零售额为255亿元。是吧,就在19年,女生们买掉的口红,可以绕地球好几圈!但是现在国人们费尽心力,从全球调动的口罩,才是你的必需品
还有还有……
我也数不清有多少在呼吁着“环保”的时尚品牌,纷纷在KPI的压力下,为白T上加了个标语or logo后,就要大家埋单。又有多少诸如我此类的“时尚博主”们,为了“维护关系”,不停的安利:此白T与彼白T不同,你值得拥有这又一件!
而这种例子,闭着眼我
竟都还可以数出……许多许多来!
写给自己的检讨书
图片来自纪录片《时尚代价》
其实,有些小念头在心里也盘旋不止一天两天了:
  • 不是一次两次的自我感慨,“衣橱是我负累”,一个人真不需要那么多的衣服!
  • 口红不是拥有几只常用色就好吗,为什么拥有一整箱才是高光人生?
  • 还有化妆用的那个切实的【高光】,我用了一年半都还没过半啊,哪里需要因为一个新的研发和包装就不停的换新?
  • 我还冒出过这样的念头——试想过了三年保质期,将要被抛出的19年卖掉的口红壳们,会不会堆成一座山?
  • ……
不过,念头这东西,太容易随风摇摆,也更容易寻求安全的随波逐流了!于是,纵使是苟延残喘,在我所拥有的社交平台里,你依然看到我唯唯诺诺,一派歌舞升平,努力维持着它应该有的样子!
因为,总是能找到理由让我把上述那些想法压下去,甚至告诉自己,这种想法是病,你得治!而这些占了上风的理由真的太多了,比如说:
  • 从职能分工上,时尚博主这个工种,本质就是带货,帮品牌完成KPI和漂亮的数据报表呀,It‘s your job,ok?!
  • 从商业上来说,同行们都在身体力行的告诉你,做自媒体其实是内容创业,流量和数据才是衡量的价值,你的目标只有一个——盈利、盈利、去盈利。
  • 而我这难以满足的虚荣心呢?也怕是早已被舆论和文化给够了教导——你需要赚很多很多的钱,才是成功!
  • 更何况,还得考虑的是自身利益呀,谨小慎微,才不至于丢了客户和饭碗。
  • ……
直到生活被按了暂停键的此时,脑子里的观念、想法们才开始博弈,算是对起垒来了!
毕竟,此时:
  • 纵使坐拥百万粉丝,也依然要为自己的胃备三餐,准时在23:00,打开天猫超市排队抢单;
  • 纵使手里有点闲钱,也未必就能买到一个医用N95,面对医院的求援,只能望洋心叹;
  • 纵使能穿出最时髦look,也只能乖乖宅在家里,才是对社会做的最大贡献;
  • ……
而你会发现,那些可歌可颂的,真正在做着贡献、有着价值的被称为“英雄”的是:
逆行冲在前线的、用生病守护的医生、护士;熬夜筹建医院的缺觉的工人;捐蔬菜水果却带着“贫困”帽子的农民;……
写给自己的检讨书
写给自己的检讨书
写给自己的检讨书
写给自己的检讨书
写给自己的检讨书
写给自己的检讨书
是的,是那些从小,我曾最不想成为的,过着日复一日枯燥生活的“平凡人”诶!!!
而与此同时呢?
  • 成为了被认为光鲜、牛逼的“时尚博主”的我,也不过是万千躲在家中的最怕死的一个。
  • 把“雁过留声”当作座右铭的我,在过去的一年,几乎要沦为一个“营销号”,差点还想要继续做个“既得利益者”,日渐油腻。
  • 而更可笑的是,我所衷于的时尚产业,几近瘫痪。让人忍不住想,它所存在的意义,给社会带来的真实价值又是什么呢?
终于,费尽心力的不想做“普通的人”的我,也在这个30多岁的年龄,不得不承认:
年少轻狂时,因为成长环境里充斥着的教师、医生、农民……就看不起“日复一日”的平凡,是多么的大言不惭!而自以为“高高在上”的时尚工作,也不过是各种各样的工作岗位中,普通的,甚至贡献的社会价值,根本算不上很高的一个。
芸芸众生,工作本就不分贵贱,人也并无不同,只是在岗位上,是否保持着独立思考以及勇敢的发出不同的声音,才有区分
说到这,作为一枚时尚博主,我又何能不来检讨自己呢?!
  • 要检讨,那些因为对数字的追求,也曾倡导过的无用买买买,而造成的污染以及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 检讨,因为放大了的光鲜的表面,对价值的疏离,可能让一些咱这的年轻孩子们以为,做一枚网红、博主才是最理想的职业;
  • 检讨,因为金钱带来的物质快感,就把“承认爱钱”当耿直,却忘了告诫“内心的空乏才是真贫瘠”;
  • 检讨,成为了“制造潮流”的一份子,差点忘了自己曾倡导过的风格才是永恒,让单品提高使用率才是叫嚣着要环保的时尚界,做到真环保的最根本之道;
  • 检讨,有幸能够拥有一点点微弱的能够影响舆论的能力,却还没能真正的做个有价值的influencer。
  • 检讨,一直想要做个勇敢地逆流者,却还是不够勇敢的去倡导审美差异化,却还没静下心来,找路径去做那个内心真正想要做的dared woman!
当然,写着这份检讨,大放厥词了这些许,也代表不了我自己有多与众不同,更没法大谈高尚,我这撑死不过是个“假清高”尔尔……
毕竟,我根本就不得不坦诚:我也不过是个俗人。我没法告诉你说“钱不重要”;也依然无法否认自己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更不能不承认自己内心对物质仍然燃烧着的欲望……
而我,也只是希望能以此来提醒自己:
  • 作为一枚内容创作者,去创作真正能“有价值”的内容,而不是信息流大军里凑数字的一枚。
  • 做为一个媒体人,要敢于质疑,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不同的观点。
  • 作为一枚博主,倡导自己觉得有价值的生活方式,推荐真正值得推荐的单品,诚意去接真正值得推介的广告。
  • 最后,纵使只是一枚平凡人,也不忘保持独立思考,坚持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儿!
当然,我也希望,能以此共勉~
2月8日,元宵夜
姜彦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