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2020-01-15 09:48阅读: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逄春阶
“各位乘客,六里山南路东段到了,有去往济南周三读书会的乘客,请带好自己的行李准备下车……”在山东省散文学会新年座谈会上,济南周三读书会的发起人、知名作家李炳锋先生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朗诵起了公交语音提示,引起一片笑声。我以为是游戏呢。“不!是真的。”老李说。
在为周三读书会点赞的同时,我为公交公司点赞。一个尊重读书人的城市,是有温度的城市。
顾名思义,济南周三读书会,就是每周三晚上的书友聚会,是由济南市园林文联主办,各界文学爱好者参与,坚持公益性,以书会友的活动。
这个读书会,设在在济南六里山边的一座小楼的三层。晚上,整座楼漆黑一片,只有三楼的窗口亮着。温暖的灯光,每周三晚亮一次,亮了整整9年。寒暑不断,风雨无阻,雷打不动。这个读书会,给人如下启示:树苗再小,只要抓紧泥土,就会扎根,就会枝繁叶茂,一点点长大,直至参天。
在这里,大家不分职业、不问身份、不论年龄、不讲等级,都互称先生、同学,只在一起讨论读书、写作,一杯清茶相伴,让人充实又温暖。有一位书友说,单靠关起来们来苦思冥想,难以发现问题,而适度的交流,就有了发现问题的机会,带着问题阅读,带着问题点评,不是一味地吹捧,是真正的批评,有好说好,有孬说孬,毫不隐瞒。读书会的成员中,有小学教师、退休公务员、煤矿工人、出租车司机、媒体从业者、在校学生、厨师、保安、快递小哥等,年龄跨度从十几岁到八十岁不等。
周三读书会,我参加了一次,深深为现场的交流气氛所感动。那晚上读友们分享的是王朔写的《回忆梁左》,文友们各抒己见,把一篇散文从不同角度解读得透透亮亮。让我欣慰的是,在这里,
我看到了好多年轻的身影。
要维系一个品牌,就得有热心人。周三读书会,就有一批热心人,他们在默默地无偿奉献着,要精选美文、要邀请嘉宾,要作PPT,甚至要准备茶水、打扫房间等等,事无巨细。热心人靠着一份耐心,呵护着。
而热心公益的作家、学者、教授、媒体编辑,如刘玉堂、卞毓方、李掖平、刘玉栋、陈文东、张丽军、耿建华等,也成为读书会的义工,他们与书友们一起分享读书和创作经验,推荐经典文章,点评会员习作,成为读书会的佳话。
一个有品位的城市,就该文脉充盈。有机构搞了个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说深圳在城市阅读指数、城市个人阅读指数、城市公共阅读指数上居于首位。不管这个排行榜权威不权威,但我很看重这个结果,深圳确实是个有活力的城市,而活力来自学习,来自阅读。我在济南呆了二十多年,发现这里也是个爱学习的城市,除了周三读书会,还有山东女散文家沙龙、垂杨书院读书会、品聚书吧、金石友谊读书会、蠹鱼开卷读书俱乐部等等。民间的力量,催生出一个个读书空间,浸润着城市的文化肌理。清代有位诗人写过《读书有所见作》的诗:“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泉水润身,读书养心。此“济南周三读书会”之谓欤?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受益周三读书会的,有几万之众。爱好相同,让心灵相通,读书会为书友开了一扇小窗口。让独享,变成分享;让独乐,变成众乐;让平凡的夜晚,变成诗意的时光。新年后第二个周三的晚上,恰是济南的第一场雪后,有个书友参加完读书会,发了朋友圈,说了这样的话:“点亮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更何况有雪。”
公交语音提示“周三读书会”,看似是个小事,但小事不小,这个细节,就像公交车上的“公交《论语》”一样,让泉城变成有吸引力的地方。
文化品牌,是集中大家的力量和智慧一起塑造的。希望周三读书会,更有特色,更有魅力,更具粘性,更温馨,更贴心。希望济南,希望山东的其他城市读书会多起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