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于蓝:见贤思齐,骨不缺钙

2020-06-30 15:28阅读:
见贤思齐,骨不缺钙
——悼念于蓝

逄春阶

著名表演艺术家、江姐的扮演者于蓝628日去世了,享年99岁。她塑造的银幕形象,影响了几代人。这是一个让人尊敬的老人。我用八个字来评价她:“见贤思齐,骨不缺钙”。
于蓝为了扮演好江姐,花了两年时间,阅读了大量有关江姐的资料,并写出了近30万字的笔记。她还在渣滓洞监狱待了将近一个星期,在这段期间里她遵循当年革命烈士的生活轨迹,从吃到住,都完全还原了当时先烈们的生活状态。而在这些体验的过程中,她也产生过好几次想要放弃的念头,因为太压抑、太难受。但也正是由于这样的体悟,让她能够对江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终才成就了电影《烈火中永生》。
江姐是英雄,于蓝以虔诚之心塑造英雄,可谓见贤思齐。被英雄所感召,自己的一举一动也就有了英雄的影子。在人生的各个关口,就有了主心骨,有了方向感,有了精气神,有了格局,有了胸襟。比如抗癌42年,两次手术,身心煎熬,何其难也!于蓝浑身是病,但就是没有软骨病,她骨头里不缺钙。与病魔斗争的过程,透出的是一种英雄气概。她不是英雄,但靠近了英雄。
1981年,于蓝受命组建儿童电影制片厂并成为首任厂长。儿影厂第六任厂长江平回忆了一段往事:“有一个冰冷的冬天的晚上,于蓝老师自己离开厂里锁门的时候,大铁门关上的那一刹那,她的一截手指头被夹在了里头,天寒地冻,但她居然若无其事地把那截手指扔在了垃圾箱里,回家简单包扎之后,第二天继续来上班,也没有去医院。”没有大呼小叫,没有大惊小怪,这种从容不是装出来的,是多年积累的一种能量,江姐的硬骨头精神,灌注到了于蓝心田里。“于蓝就是江姐,她和人物达到了高度统一。”这是学者刘诗兵教授的评价。而于蓝说,这是属于这个角色的荣誉,江姐的思想境界是她无法企及的。

见贤思齐,是于蓝的宝贵品质;骨不缺钙,是于蓝从江姐那里吸收来的品格。埋头做一个普通劳动者,把做的每一件事,都当成自我修行,非分之财不取、非分之名不要、非分之福不求,做到清洁、纯粹、高尚、脱离了低级趣味。一路走来,淡泊自守,保持气节,着实不易。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正气歌》描述的境界,不也正是像于蓝这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所追求的境界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