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奇葩说日本:王位继承一锅乱炖,父子祖孙名如兄弟

2017-07-17 11:59阅读:
日本,和我们一衣带水却又让我们爱恨交织的国家。曾经深受中国汉唐文化影响,甚至有人说如果想看唐朝就请去奈良。然而,由于地理环境、文化传统、社会习俗等等原因,也造成了日本和中国在很多风俗文化上的不同。


奇葩说日本:王位继承一锅乱炖,父子祖孙名如兄弟
嵯峨天皇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皇帝的传承。与中国“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改朝换代不同,日本自始至终就“万世一系”,从神话传说的神武天皇到现在的明仁天皇,已历125代。不过,相传为日本神话中创世之神天照大神后裔的天皇自第一代神武天皇起直至第三十三代推古天皇,都只在日本《古事记》中出现过,属于传说中的人物。日本天皇名称真正的最早文字记载是日本689年颁布的《飞鸟净御原令》,而第一个应用“天皇”这一称号的,是推古朝摄政的圣德太子。他在遣小野妹子给隋炀帝的国书中写道“东天皇敬白西皇帝”,曾引起过隋炀帝的怒火。不过,隋书对此类国书的纪录为“日出处天子致日落处天子”(之前都称日本统治者“王”或“大王”)。《宋书·蛮夷传》里所记载
的“倭五王时代”中的“倭赞、珍、济、兴、武”五王,即是指自仁德天皇起至雄略天皇止,除履中天皇外的五位日本统治者。


当然,自1185年镰仓幕府建立至1867年大政奉还,天皇的实际权力被架空682年之久,反正也是个傀儡牌位,不具备真正的统治职能,所以才能“万世一系”始终不倒吧。尽管如此,天皇家族的内部传承也相当混乱。据记载,第五十一代天皇平城天皇即位之初便立自己的弟弟嵯峨为皇太子,后来干脆禅位做起了太上皇。这时的嵯峨也还算对得起哥哥,立平城之子为皇太子。但后来哥俩反目,平城想要重夺皇位未果,只得削发为僧避祸。嵯峨趁机废了太子改立自己的弟弟为皇太子,并把自己的女儿嫁与其做妻,是为淳和天皇。再后来淳和天皇也禅位给了嵯峨的儿子,也就是自己的小舅子兼侄子仁明天皇。额滴神呐,这哪是天皇承继,完全就是一笔稀里糊涂的烂帐啊。要知道,与之对应的,可是安史之乱后的中晚唐时期,看来当时大唐朝不仅仅是经济与科学傲立于世界,连伦理道德也起码领先日本五百年。


奇葩说日本:王位继承一锅乱炖,父子祖孙名如兄弟
被誉为“枪神”的北条氏政
奇葩说日本:王位继承一锅乱炖,父子祖孙名如兄弟
战国时最著名的织田信长


奇葩说日本:王位继承一锅乱炖,父子祖孙名如兄弟
这就是《聪明的一休》中那位足利义满将军


除了天皇继承的混乱,古代日本人起名字的套路也和中国有着本质不同。在中国,往往会在同一家族同一辈分的名字中使用一个相同的字(不一定是亲兄弟,叔伯兄弟也如是),比如曾国藩、曾国荃、曾国潢、曾国华,或者张居正、张居易、张居敬等等,知道今天很多家族还是采用这样的取名规范。可是日本却并不如此,举个例子:北条氏刚、北条氏康、北条氏政、北条氏直,看名字是不是以为这是哥儿四个?大错特错!其实人家是标标正正的祖孙四代。与此相类似的还有织田信秀、织田信长、织田信忠这祖孙爷儿仨,以及足利义满、足利义持、足利义教、足利义胜、足利义政、足利义尚等等等等这好几代老老小小的足利将军。按照我国人的理解,古代日本人起名字太有个性了,名字里的某个字恨不能是家族老少通用。如果把这套取名方法平移到中国,那意味着如果爷爷叫王老大,爹就应该叫王老二,儿子叫王老三,其结果只能是爷爷打死爹,爹打死儿子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