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成都---稻城亚丁(4)

2014-10-20 23:07阅读:
今早五点半就出发,为了看央迈勇神山的日出。
事先查好,日出时间是七点二十左右,事先也联系好,景区摆渡车五点半准时到酒店,用不了一个半小时能到停车场,再坐头班摆渡电瓶车就能赶在日出前到。
摆渡车在黎明前黑暗中准时上山,下弦月当空,天气格外晴朗,昨晚等了半天圣容的仙乃日神山那样清晰地耸立着,大家一时兴奋起来。路过亚丁村,排队等摆渡车的人们拥塞了道路,他们都是去赶日出的。亚丁村是景区内的一个集中住宿点,摆渡车是七点发车,也就是说,我们赶在这大队人马之前赶第一拨电瓶车有一个时差的优势。
七点多一点我们就到了停车场,东边已有了霞彩,满山黄叶,美极。遗憾是电瓶车买票口告知七点半才发头班车,于是我们没了时差优势,虽然仍坐上了头班车,但拐过山口,央迈勇从远方初现时,壮丽的日出已经结束了。
也就是说,若要赶日出,除非宿营,要不就至少要在高海拔条件下爬山步行二十公里以上。
央迈勇确实是亚丁三座神山中最圣洁静好,它弓形的山体覆满冰雪,智慧文殊菩萨命名真是十分贴切。仰望它,除被冰清玉洁震撼,还能充分感知智慧与沉静的关系。不慬沉静是不会有智慧的。
央迈勇最美景色据说在勒西措与五色海,去那里要骑马翻山。到骑马点才发现,其实是骑骡,且体重者不能骑。幸好吾体标准不重,才允许骑。骑在上面,只觉骡子辛苦,于是就有愧疚。牵骡的藏族妇女不断在接手机,偶尔叮嘱:骑好。走了最多四十分,上坡结满了冰,下骡爬行亦滑。牵骡者们便纷纷说,这样的冰坡,太危险了,这样天气本不该骑行云云,就说只能返回,要去湖边只能自己步行。我衡量下坡滑层度,也就打了退堂鼓,退回一半路遇未骑成的同行下来拍照,过一会牵骡的妇女又拉上新的乘客走来了,我这才意识到,她们不可能不知道坡上有冰,只不过有意拉乘客到行程三分之一处,收全程的钱。
我相信:她们已不是真诫的藏族了。倒是那骡还认得我,有情意,走近不走了。我拍拍它,它才又前行。忽然就很可怜这样每天辛勤地为满足主人欲望挣钱的骡们。朋友告诉我,骡其实是很有气性的。他说当年他们公司在高山顶施工,骡驮着大青石板爬坡,驮得重爬不上,主人还不断用鞭子狠抽,骡就从坡上自己跳了下去,解脱了苦难。
没有慈悲心的人太多了。
今天天气太
好,我们选了三座神山怀抱,三面有冰川水淌下清溪环绕的一个小岛晒太阳。三座神山都清晰出每一座峰,我们如被神圣地灌了顶---驱除了所知障与烦恼障,净了身心,注了智能。这两个多小时,圣云时时在神山上飘过,催人反省。
亚丁之美就在这三圣怀抱慰籍之中,每一神山都被阳光金黄所簇拥,金色青㭎林下是金色灌木,金色灌木下是金色草原,金黄草原上又是蔚蓝色清溪萦绕,每一清溪都清澈到能映出水底卵石上漂着一个个晶莹的水泡。
午后会有冷风吹起,神山上的云聚多了,我们才恋恋不舍地道别,下一次再来,期望再得到您无私的馈赠。
下山时又飘雪了,雪又下大了,等拐过几道弯,又是阳光灿烂,仙乃日微笑了,与昨天一样。
亚丁真的极美,因为它充满神圣美。
回到稻城,昨天金黄色的叶,一夜竟都掉光了。去红草滩,少少的红草,可怜小的湿地。据说湿地原来面积要大得多,等盖了旅游标志物,水源断了,草滩就萎缩了。
也许大山深处会有风景,但稻城的标志景点真虚有其名。好在有真美的亚丁,亚丁远补了稻城之不足,这一趟还是不虚此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