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探访康哈临的文玩世界

2019-01-09 22:24阅读:

探访康哈临的文玩世界

锦周/

2018年岁末的一天,早上,省话剧院的艺术总监寇志鸿给我打来电话,问下午有空吗,想不想到康哈临那儿转一圈去?去啊,我答应了。
老寇提到的康哈临,是他的中学同学,我是怎么认识他这个中学同学的呢?大约是十六七年前吧,好上古玩的老寇对我说他有个中学同学,以前也学过画,现在搞了个印刷厂,收藏了好多文玩字画,这么着我和老寇到康哈临那儿去过几次.
老康的印刷厂在省政府西侧,办公室里,墙上挂了几幅名人字画,记得其中有一副左宗棠的对子,桌子和柜子摆着几件古董,其中有一座汉代的青
铜器,老康非常热情,也十分健谈,每每谈及他的那些藏品,两眼便放出炽热的光来,其对古玩的珍爱令人咋舌和感佩。后来,就是近十几年来,由于各人忙各人的营生,加上我时时常驻外地,再没见过老康,期间老寇也提到过他,说老康早已不搞印刷了,在张掖路的城隍庙里开了家古玩店,为此我和老寇专门到店里找过他,可惜没见着面。
纪录片链接地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AwNDk3NDc0NA==.html
古印度有句谚语“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人生”,老康留给我的印象是,搞印刷只是为了让自己和全家过上像样点的日子,而搞古玩,大约是牵了他的魂儿的事了,所以我对老康转行搞文玩,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到觉得是水到渠成的事,也是能干出名堂的事。
这次老寇邀我到康哈临那儿去,不是去他在城隍庙里的店,而是到老康在安宁区保利领秀山买了一套别墅去。这个领秀山我知道,位于兰州安宁区西北部,原是几座荒芜的大山,被削平了山头连在一起,约千亩地吧,上面建起了城市新区,去年夏天和我几位朋友去游览永登县的丹霞地貌,回来时顺便去过一次,那儿新建的高楼大厦群峰并起,遮蔽了北方的天,西侧一排排一行行的新建别墅,则如层波荡漾,排浪而去,到处是鲜花绿地,到处是绿荫雕塑,天那么蓝,空气那么清新,行人则少,一切显得静谧安详。
老寇说了,老康现在是甘肃省文玩珠玉文化研究会的会长,那个别墅是研究会专门接待社会贤达、文人雅士来此养心蓄神的休闲之所,也是古玩从业者、爱好者和藏家来此欣赏、买卖古玩和议事的地方,别墅的一二层和负一层,成列的都是文玩字画,除此之外,在一楼还有供来客喝茶品茗的地方,还开设了餐厅,聘用了服务员和兰州一流名厨。说完,老寇哈哈一笑,说朋友们以后聚会,或者接待什么贵客,到老康那儿去再合适不过,那儿景色怡人,好茶好酒好菜好环境,加上文玩字画,很风雅很养性很高大上地方嘛,在那儿招待个人,买还是不买古玩,感觉都是很不错滴。

那天下午老寇开车,我和画友连英奇一起,前往那有趣儿有味儿有情调儿的去处。
大约一个小时后到达了目的地,一座被木质栅栏环绕着的小洋楼近在眼前,倒车停车,之后我们三人推开别墅的栅栏门,进入了场院,这里稍显零乱,是装修才完工的缘故吧,由于是冬天,加上兰州才了场大雪,场院的几分地里没见着种什么,倒见了厚厚的积雪。
推开别墅门,进入一个大厅,没见老康的面,老寇领着我们楼上楼下转了一圈,转的慢条斯理,在一件件古人的东西前,细端详,慢品味,什么四千多年前马家窑文化的陶器,什么史前的青铜器,什么春秋战国时期的铁器,秦汉时期的铁器砖瓦,唐宋元明清的瓷器,以及数千年间的各类金器玉器和其它古玩,古代近代和现代的名人字画等等不一而足。
转完了,回到了一楼中厅,这里,一楼和二楼上下打通,形成四四方方的天井,天井东侧,是一色的落地式玻璃墙,北侧是自一楼起,通到二楼房顶的超高超宽的书柜,我仰望着书柜上部,心想上面的书难道是人爬了超高的梯子放上去的?天井西侧,可以看见二楼护栏,上面悬挂了一块硕大的清代木质匾额,天井南侧,一楼部分是向更南处伸进去的陈列厅,二楼部分则是封闭的白色楼板,上面镶嵌了有一丈见方的民國期間老拓本。
我们刚坐到红木圈椅上,老康出现了,十多年没见,感觉彼此仍很熟稔,握手寒暄,透了渡尽劫波兄弟在的亲切感。

几个人坐在客厅里,品着茶,聊文物看文玩,不知不觉已过下午四点多钟,老康,不,该叫康会长,接了个电话,说甘肃青铜文化研究会的苏会长和其他几个客人要来。
我们站起身赶忙道别,康会长说不要走,来的都是朋友,大家坐在一起认识认识,聊一聊

苏会长来时,天色已黑,陪他来的是省文玩珠玉文化研究会的丁秘书长,另外还有一位漂亮的藏族女同胞,名字很美丽,人也很漂亮,她叫才让卓玛,在省台协工作。
大家坐在餐厅里,这里的一切也是精心布置,硕大的水晶吊灯悬挂于中央,一旁摆了一组不知哪个朝代的太师桌椅,中间挂了一架很大的液晶电视,两旁挂了一对木板条幅,上联是“读书写字种花草”,下联是“听雨观云品酒茶”,这副对字,不知是出自古代哪位秀才或举人的心声,令人赞叹它传递出的浓浓的农耕文明的墨香味儿,古代文人亦耕亦读的文化情怀儿。
不一会儿,珍馐美味摆上了桌,整个餐厅响起了如丝如珠的古筝曲。
从餐厅依然能望见摆放祖先珍物的古玩陈列厅,那儿依旧是灯火通明,这与餐厅的色香味美、古典音乐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幕令人望今怀古的场景,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这种感觉很玄很妙,迷惑了人。
藏族美女才让卓玛主动请缨,给大家献上几曲高亢婉转的藏歌。

大家照旧是谈文玩,说收藏,康会长和苏会长则离不开古玩市场如何发展的话题。直到大家微醺醺尽兴离开。
刊载于大鱼号文章见下面链接:
https://mparticle.uc.cn/article.html?uc_param_str=frdnsnpfvecpntnwprdssskt&wm_aid=3ed2648ca4db4bb9bde4b69fff8c68f4
探访康哈临的文玩世界
探访康哈临的文玩世界
探访康哈临的文玩世界
探访康哈临的文玩世界
探访康哈临的文玩世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