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锦周:小巷

2019-01-17 20:59阅读:
锦周:小巷


走在一条深邃的小巷,两边的墙很长,不见一扇院门,砖缝依旧清晰整齐,只是表面已经被风雨啄得坑坑洼洼,一副饱经风霜的模样。
脚下的路,像一支坚定的路标,引导着我,向小巷尽头走去,小巷外的那堆神秘叵测的树林,是我前行的目标。
我走啊走,巷口就在前头,就是走不到跟前,我感到自己像是一支古老的箭,被一只无形的手拉住,前行缓慢。
我不怪这么高的天阴着脸,也不讨厌漫天的稀疏小雨。倒是这清澈的时刻,让我倍感惬意,就在嗖嗖嗖地风雨声中,脚踏着路面,啪唧啪唧地向前走。我坚信,走出路口,天会放晴。天晴了,那片树林,还有树林后面的那排古老的禅房,就会披着亮晶晶的阳光,面色明朗地迎
候我,当然,还有房子中的那间书房,会有个仙风道骨的老人,坐在椅子上,接受我的顶礼膜拜。那老人是谁?他或者是个坐在佛垫上的神,或者是一位了解天下万事的老者,我相信,他能够对着被诸多迷惑困住的我,答疑解惑。

锦周:小巷

突然,小巷口闪出一个人影,身穿蓑衣,头戴斗笠,一根扁担挑了什么东西,他走得又快又稳,像一支风车,支架稳定,叶片飞转,迎着我走来。
我羡慕地望着他,我的步子撩乱得也挺快,可就是进展缓慢。
须臾,那人已经走到跟前,斗笠下的阴影,压着一张古铜色的脸,是削瘦和坚毅的那种脸型,他停下脚步,将右肩上的扁担换到了左肩,然后抬起头,目光炯炯地望着我问,外乡的客人你好啊,到哪里去?
我合并两手作揖道,方家你好,我要到那片树林里去。
哦,去拜访禅房里的老人?
是的。
又是一个迷路的人,人们哪,这是怎么了。
他叹口气,摇摇头,又点点头,将肩头的扁担正了正,迈开步子向前走去。
乘他和我说话的时候,我低头去看他挑着的东西,尽管两个箩筐都盖着油布,里面的东西却依稀可见,一个里面装满了书,另一个里面还装着书。
那是些什么书?正在我疑惑的时候,那人已经走出七八米远。
远方的客人保重啊。他没有回头,扔给我这么一句。
这声音闷闷的,没有被雨滴拽向地面,被雨水淹没,反而借着空气扩散,像一道缥缈的风笛,在小巷间悠悠地传响。
那人很快走远,他的背影,连同那句保重的忠告,在我心里变成了问号,他是谁,我和他刚见一面,为什么就要我保重,难道他了解我的过去未来,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再有,他是从禅房老人那儿出来的吗?是老人送给他的那些书吗?
我停顿了一会儿,打算继续走路,只是,只是,脑子一片空白,蓑衣人带给我的疑问,连同我原来的疑问混合在了一起,汇成一片白光,使我暂时失忆。
突然,一阵鸽哨声唤醒了我,我呀了一声,抬起头,见小巷那窄窄的高空,一群白鸽子正向我要去的目标方向飞去。啊,这又预兆了什么吗。
还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从身后跑过一群小孩,小男孩都扎着垂髫,小女孩儿扎着两只翘翘的辫儿,一个个穿着红色肚兜,白色灯笼裤,脸上身上荡漾着古代童男童女的神采,欢呼着雀跃着,从我身边跑过,跑向小巷尽头,不一会儿在巷口一拐不见了。


锦周:小巷
锦周:小巷

小巷恢复了平静,窄窄的巷口又只剩下一片清光。而我呢,产生了意识被抽空的感觉,是的,消失了的童男童女们,他们前行的身影和欢声,就是一股抽走灵魂的风,将我原本少得可怜的冷静和理智给吸走了,脑海又是一片白色,不过,这次没有失忆,脑子里残存了一丝意识,匿在个无名的旮旯,声音缥缈地催促我,哎,走啊,向树林里走啊。
于是,我迷迷瞪瞪地迈开了脚步,不知走了多久,或许就走了一小会儿,眼前突然一亮,我发现自己已经走出了小巷,正站在一座石桥的桥头,头顶之上,太阳冲破了重重云霭,用万顷光芒,将山川大地照得分外亮堂,桥下,宽阔的清水裹挟了无数的花瓣绿叶,向东奔流。树林立在水的对岸,翠绿的树叶,红黄的果实,在阳光下发出神秘的光泽。
青石垒砌的桥身,也发着神秘的光,它的脊梁不宽不窄,凹凸不平,粘满了青苔,像是许久没有人走过。
我那玩世不恭的精神,立时有了些许的庄重,两腿凝重地迈上了桥面。
心里突然冒出一句话,你这古老的神秘的桥面,不会让我这轻浮的躯壳,行到半路跌落水中吧。
桥面缄默无声。
你呀,地道的俗胎。我自忖,庙里的佛像说过话嘛,没有!何况这通向禅房的桥面。
想到这儿,我排除了心里杂念,只管一心一意地走路。
走着,仙女的光艳歌舞,丑陋者的凄厉哀嚎轮番上演,什么是真美的那金光灿灿的秘诀,也在一切俗世景象的上空,流连翻转。还有树林,以不可思议的,让心跳动的姿态向我逼近。
我终于迈上了树林那侧土地,裹着花瓣的水处在了身后,它们掀起了更大的声浪,不过不再是缠绵的水声,而是庞大乐队奏出的合声,气势恢宏,动人心魄。
我的身躯和游魂,被音乐剥离了,魂儿被音乐的指尖掂起来:
看见了被树林遮蔽的房子。呵,原来那不是禅房,也不是神堂,而是无数思想者和艺术家心灵筑成的,思想者审慎凝重的思绪,艺术家狂飙不羁的天性,在那远离混乱和短视的土地上神殿一样屹立。
少顷,我的心和身又合在一处。茂密的树林有条鲜花铺成的路,它们托着我的脚步,送我走进树林。
确实,树林里长满了参天大树,阳光穿过茂密的树叶,给地面留下炫目的星星点点的光,鲜花铺成的路,更是被一道道光束追着照亮,宛若蜿蜒前行的斑斓五彩的桥,搭载着我向树林深处走去。树冠像悬空的云,挂在高处,树林里的空间就像山谷那样荡漾开。树林聚拢的气息,悠悠清新,沁人心肺,亮人眼目,闻不到一丝腐臭霉气,原来这里没有一丝一毫的残腐和破败,枝干和繁叶,都俨然童颜鹤发的仙者,显出悠久又年轻的容貌,以及猜不透,辨不清的深邃超脱的神态。我刚问:这些树,这些枝叶,莫不是几万年几千年几百年来人类的精华之气养成?心底的答案就有了:是啊,必定是!
走在树林里,色彩玄妙,空气催神入画。我想,冲着咱这卑微的身子,残缺的脑筋,脆弱的个性,永远是走不进心底那个目标——高悬神圣二字的殿堂,去向一切思想先贤和伟大艺术家去膜拜求教了,但是,走在路上,走了,算做了人该做的事,嗯,该知足了。






锦周:小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