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钮文新:请高度重视这类金融风险

2020-12-31 20:06阅读:
钮文新:请高度重视这类金融风险
上海财大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居民家庭债务不断攀升,贷款买房家庭在疫情期间消费下降明显。比如3至11 月份,中国家庭部门新增短期贷款 2.37 万亿元,而2019 年这个数据是1.82万亿元。可见,今年11月之前,中国家庭短期债务增幅超过30%;鉴于2018年11月的家庭短期债务新增额为2.26万亿,所以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中国家庭短期债务实际是减少的,降幅近20%。
三年之间,中国家庭短期债务从下降20%到增长30%,这个变化是非常巨大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不是预示着中国家庭的流动性风险已经非常大?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决避免发生大范围家庭破产的情况,这也是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得2018年,上海财大发布过一份关于中国家庭负债状况的专题调查报告。那份调查报告的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高达107.2%,这个水平已经超过美国。下图是2018年上海财大给出的、近年来中国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的变化情况。所以报告认为,当前水平中国家庭债务已逼近家庭部门能承受的极限。
钮文新:请高度重视这类金融风险

相关调查同样说明问题。比如,今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发布的《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的报告显示:有负债的家庭中,户均家庭总负债为51.2万元。其中,53.8%的居民家庭负债余额在30万元以下,35.6%的家庭负债余额在30万至100万元,10.5%的家庭负债余额在100万元以上。
中国居民家庭负债主要用于买房,而刚需家庭月偿债务金额与其收入之比居然达到151.3%。另外,居民家庭还有24.8%的债务是在用于日常消费。
从历史统计数据看,实际上,中国家庭部门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在2017年2月达到峰值的32%之后,增速已经开始回落,2019年10月的增速只有16.7%,但这依然属于很高的增速。在中长期贷款增速较快的过程中,2020年家庭短期贷款数据突然大增,这预示着什么?是不是说明家庭正在更多的使用短期贷款周转,应付中长期贷款的还款压力?如果是,那这其中的流动性风险就会很大,稍有不慎,它就会变成压垮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个问题,金融管理当局不可小觑。
钮文新:请高度重视这类金融风险
上海财大在今年的调查报告中指出:疫情引发的家庭预防性储蓄动机,以及强烈的购房动机会对消费造成显著挤出效果。他们调查发现,相对于“有房无贷”的家庭,“有房有贷和无房”的家庭在疫情期间消费下降更多,而且这些有房贷和无房家庭在2020 年下半年的消费显得更加保守。
这其实是个严重的问题。我们曾经多次发出呼吁:经济下行期,也就是国家资产负债表衰退时期,我们不能长期通过“拉动消费”去刺激内需,因为那会使国家的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恶化。实际上,10年前,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也曾指出:如果中国经济现在真的拉动一轮消费热潮,那中国就会出现美国一样的危机。更早的时候,美国GaveKal研究机构查尔斯·杰弗教授的研究表明:在资产负债表衰退期“刺激消费”只会适得其反,根本不利于经济增长。
中国当下情况恰恰如此。上海财大“课题组”也提出观点认为,不断攀升的居民杠杆为宏观经济运行埋下新隐患。在全球疫情状况仍不明朗,中国经济仍未完全恢复的背景下,家庭部门积累的大量债务仍然会削弱家庭现金流,可能会阻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阻碍需求侧改革顺利进行。我们认同这样的观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