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钮文新:美元霸权“摇晃”加剧

2021-04-14 21:49阅读:
钮文新:美元霸权“摇晃”加剧
美元霸权举世深恶,但如果谁以为可以立即打掉美元霸权,那恐怕也不现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曾经铸就美元霸权的四大根基——军事、舆论、金融、理论现在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松动,这也是美元霸权“摇晃”越发严重的关键。比如,中俄一旦联手,美国军力势必将弱化;无论外部表象如何,美国厚颜无耻的谎言实际已经被世界许多国家、包括其传统盟友感到心寒,而让美国舆论效能大打折扣,一呼百应的状态似乎已成昨日黄花;金融危机之后,被美国推崇40年而支撑美元霸权的新自由主义理论已经引发全球质疑,改弦更张更早已变成各国的实际行动。现在,唯有金融霸权还在,而单凭此术恐怕也独木难支。
必须看到,过去和美元霸权对抗基本是“暗中较劲”,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掩饰,明挑美元霸权不再有所顾忌。比如,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最近在评估俄是否可能被切断SWIFT系统时就表示,考虑到来自西方所有可能的威胁,特别是在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欲望持续增长的时候,它们的许多行动都具有毫无依据和不可预测的性质,因此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威胁。正因这样的威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于近日明确表示,为降低美国制裁带来的风险,应推进本币结算或其他非美元货币结算,并逐步摆脱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体系。
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时,欧盟国家为了能够和伊朗继续石油贸易,2018年11月提出建立欧洲独立的、美元之外的贸易结算体系(SPV)。此前的 8月21日德国外长Heiko Maas在德国《商报》撰文称: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国的全球支付系统,作为挽救伊核协议的手段。他指出,欧洲不应该让美国凌驾于我们之上,牺牲我们的利益。过去,全球石油交易均以美元计价
结算,并通过SWIFT系统实时结算,但现在SPV这一清算机制,可以使欧洲与其他国家的石油贸易采用欧元(或被认同的非美货币)结算,从而避开美国通过“拒绝美元结算”而实现对目标国家实施制裁。
钮文新:美元霸权“摇晃”加剧
2021年3月27日,中国和伊朗达成25年“合作协议”,这其中显然少不了中伊之间使用非美货币交易石油的制度安排。而此前的3月23日,中国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包括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等服务。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也在推进着摆脱美元的行动?
实际上,别看英国、日本、加拿大等一些国家在“抗中”问题上和美国贴得很近,但它们连续数年扩大本币国际结算、减持美元资产、增加黄金储备等一系列做法,事实已经表明它们都在推进“去美元化”进程。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截至2020年底,美国国债的市场余额已达27.7万亿美元,较2009年上涨近300%。但是,外国官方持有的美国国债占比却从2009年的22%降低到2020年的15.2%。
据报道,许多国家因为SWIFT系统被切断而遭受美国制裁的痛苦。早在2014年3月18日,俄罗斯从乌克兰手中接管了克里米亚,从而受到西方制裁。在此过程中,SWIFT系统曾被短暂中断,这令俄罗斯经济遭受了不小的打击。当时,Visa和万事达卡关闭对俄罗斯服务近一天时间,造成俄罗斯大量交易中断。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俄罗斯开始评估脱离SWIFT系统的可能性,作为具体行动,俄罗斯央行开发了旨在替代SWIFT系统的SPFS系统。与此同时,俄罗斯开始增加人民币和欧元在外贸当中的结算份额。2015年,中俄贸易大约有90%采用美元结算,但到2020年一季度,这一比重下降到50%以下;此间,中俄贸易使用本币结算的份额也从3%提升到24%,而欧元结算份额也被提升至30%。
钮文新:美元霸权“摇晃”加剧
尽管如此,中俄贸易想要摆脱美元恐怕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最大宗的贸易商品是石油和金属,而这些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依然是以美元标价的,但这不会影响中俄双方在此“共愿问题”上的努力,最新消息是:俄罗斯已有多家银行接入了中国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从而进一步方便了中俄之间的贸易结算。另一个最新消息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已达2.13%,位列全球第五。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试图摆脱美元?
很显然,过去摆脱美元的目的其实较为单纯,既为了摆脱美国利用美元霸权攫取本国利益,但那时的迫切性好像远不及现在。比如,欧洲为对抗美元而打造了欧元,但20年过去了,鉴于欧元区没有统一财政的缺陷,其在国际储备中的占比也就是20%到22%,并未对美元地位构成“塌方式”威胁。但现在呐?情况似乎正在发生着历史性转变:因为美国穷兵黩武、大棒横飞,而且滥发货币,从而使各国摆脱美元的迫切感大大增加,就更加逼迫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得不考虑:美国的制裁大棒落到我头上咋办?美元一旦出现断崖式贬值咋办?
正因如此,这些年,世界各国对SWIFT系统的敏感度大大增加。由此可见,美国当下的各项政策何等失败。美国必须清晰地意识到:美元的霸权地位必须依靠世界所有国家的信任支撑,如果美国把自己的角色变成“无底线的世界泼痞”,那只能加速美元霸权的崩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