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坚决破除能源价格绑架,“能源荒”只是金融的戏份

2021-11-11 23:43阅读:
坚决破除能源价格绑架,“能源荒”只是金融的戏份
疫情确实会导致供给减少,但需求同样会减少。真的存在全球性的能源缺口吗?这是值得质疑的事情。原因是:(1)2005年之后石油价格暴涨,最高达147美元一桶,但这是供不应求所致?结论是:非也。当时沙特出面证实,OPEC每天富余产能200万桶,而非OPEC产能富余更多。最后,美国国会邀请包括索罗斯在内的一批金融客去作证,得出的结论是:石油价格暴涨的原因是投机炒作。自那时起,石油价格跌落颠覆,一路下跌,最低跌到30美元一桶。
(2)石油期货大玩家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从来都在大宗商品市场呼风唤雨,这次又是这些老神仙频频发布报告,唱多石油价格。中国人欢度国庆节期间,高盛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原油价格将飙升至每桶90美元。为什么?高盛从不会告诉你为什么。而这次摩根·斯坦利则随声附和说:由于预计OPEC将进一步遵守减产协议,预计原油市场供应不足的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随着华尔街一片唱多,10月5日的亚洲交易时段,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三年来首次超过80美元,最高触及80.35美元/桶;而11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5%至76.09美元/桶。
华尔街绑架了石油期货价格,进而绑架了全球能源价格。这不过是华尔街赚钱过程中的金融戏份而已。但这却是真实而不幸的历史。
石油期货价格往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的带头大哥,只要石油价格暴涨,煤、电、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必然随之上涨,更惨烈的是:与基础能源相关的所有商品价格都会上涨。比如,铜、铝、钢等用能大户,价格必然暴涨。甚至连粮食也会因化肥价格上涨而攀升。
坚决破除能源价格绑架,“能源荒”只是金融的戏份
进入9月份之后,欧美各国也都闹开了电荒。比如英国,一兆瓦时的电价已经涨到了285英镑,打破了从1999年至今22年的历史记录,而这一价格比2020年同期电价暴涨了700%。法国最大的糖生产商Tereos9月16日公开警告称:鉴于电价飙涨极大地抬升了生产成本,未来不排除部分工厂减产、甚至停产的可能。与此同时,欧洲其他国家的情况也类似,尤其是美国本土,电价同样影响了美国企业的生产,其高耗电的化工、金属加工业,5月以来的生产修复进程,明显慢于低耗电的计算机电子业。
这是不是发达国家大规模投放货币的结果?说实话,不能排斥这方面的因素。但是,如果只把眼睛盯住货币因素那显然有失偏颇,而我们更需要看到的是:能源等刚性需求的快消品都有一个重要特征:多贵都得用的刚性需求,使其可以在任何价格上达成共求平衡。
这就是问题所在,也是华尔街恶炒能源价格可以频频得手的重要原因。因为,价格上升不会大幅拖低需求。所以,看石油价格,绝不能简单关注供求关系,因为人们根本看不到具有说服力的供求数据,有些局部数据也是真真假假,刻意渲染,难辨真伪。那石油价格该看谁呢?华尔街。如何抑制石油价格呢?最有效的手段应当是:全世界“用能者”联合起来,发起“占领华尔街”运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